北京河湖水环境整治9月将初见成效

作者:刘春瑞    文章来源:新京报    点击数:603    更新时间:2013/8/25

    河湖水环境整治下月见成效;2015年河湖水环境全面改善

    日前,针对向河道中偷排污水的现象,北京市水务局表示,河湖水环境百日整治行动正在进行,预计到9月份将初见成效。目前,31处污染河流排污口已截流。到今年11月,北京几条严重被污染的主要河道排污口将全部实施临时治污措施。

    重点围绕凉水河、清河、通惠河等进行整治

    为了集中治理水环境,从8月起,北京启动了2013年河湖水环境百日整治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河湖水环境“治脏、治臭、治乱”。整治的重点是清理河湖垃圾渣土、打捞水面漂浮物,截污治污、排查违章建筑物,打击私接偷排污水等违法行为。

    重点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的凉水河、清河、通惠河等河道,通过建设临时应急处理设施、实施截流、封堵非法排污口等手段,处理、截流、封堵一批入河污水,减少污水直接入河。

    本月底各单位均将设计治理方案

    目前,市排水集团已经完成了凉水河榴乡桥上游等31处污染河流排污口截流,深度挖潜清河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每天增加8万吨处理能力,减少污水直接入河。

    汛后,市水务局组织环保、水政、城管等执法部门,封堵污水管网覆盖地区排污户的非法排污口,查处了一批非法排污户、关闭了一批河湖周边非法排污小作坊、小饭馆、小理发店、小农贸市场、小洗车点。

    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8月底,各相关单位都将设计治理方案,有的已经动工建设,有的已经完工。预计到9月底,百日整治行动将初见成效。

    多种技术手段改善河湖水质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北海—中南海—筒子河、奥运湖、北护城河上段、上庄闸—翠湖湿地、龙潭湖公园等重点区域的水循环设施运行,改善河湖水环境,减少河湖臭味。

    该负责人称,将以河湖水质监测结果、天气预报为依据,对河湖实施精确调度,加强河湖环境用水管理,充分利用再生水、雨洪水泄污蓄清。

    此外,还将利用生物制剂应急改善河道水质,减轻臭味。各区县水务局、市属河湖管理单位储备河道水华防治生物制剂,根据河湖水质监测结果及时施用生物制剂,改善河湖水质。

    ■ 现状

    2307个排污口直排污水进河道

    市水务局2012年监测的全市2545.6公里河段显示,其中有水河段99个,长2336.7公里,符合Ⅱ类标准的河段24个,长1039公里,占有水河长的44.5%;Ⅲ类河段10个,河长232.7公里,占10%;Ⅳ类河段7个,河长91.9公里,占3.9%;Ⅴ类河段4个,长50公里,占2.1%;劣Ⅴ类河段54个,长923.1公里,占39.5%。

    探究原因,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城市的快速发展和人口数量持续增长,导致水资源极度紧缺,“缺水,所以没有天然水向城市河湖补给,河湖少了水,就失去了自净能力。”在天然水补给缺乏的情况下,通过污水处理厂退水和再生水补充等方式增加生态环境用水。

    其次就是城市快速发展,超出排水设施建设规划,污水处理设施能力不足。中心城区现在仍有历史遗留的600多公里雨污合流管线;老城区道路窄、施工位置困难,没有条件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城乡接合部私接乱排污水问题严重,一些棚户区、小作坊将污水私自接入雨水管线,地下管线排查、取证、执法难度大,成本高。

    由于投入不足,河湖管理单位会优先进行水利工程设施的维护,确保防洪排水安全。河湖环境卫生、绿化维护管理就会不到位,与周边城市环境极其不协调,与市民需要差距较大,社会反映强烈。

    另外,由于部分地区规划污水处理厂尚未建成,全市还有2307个排污口向河道直排污水,其中包括一部分单位和企业产生的污水不经任何处理就非法直排;此外,由于部分地区城市建设超规划预期,污水量持续增加,污水处理设施能力严重不足,导致污水直排入河或溢流入河的情况时有发生。

    ■ 规划

    1460公里河道3年完成治理

    据北京市水务局介绍,该部门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预计2015年底前完成1460公里中小河道治理,全市中小河道防洪达标,完成47座再生水厂、1290公里污水管线、484公里再生水管线建设,全市污水处理率达90%,四环以内实现污水处理率100%。

    实施永定河引水渠、京密引水渠、北护城河、凉水河、清河、通惠河、南护城河、亮马河、小月河、坝河、北小河、温榆河“两渠、十河”滨水绿化工程。

    2015年,北京将实现“无违法排污、无集中漂浮物、无垃圾渣土、无明显臭味、无违章建筑物”的五无目标。

    ■ 验收标准

    河道水体透明度在0.5米以上

    根据百日行动方案提出的验收标准,在河道的水面上要保持基本清洁,每5000平方米水面内漂浮物控制在1平方米以下。

    河道无未经批准的排水口;无明显臭味,河道水体透明度在0.5米以上;河道行洪范围内无影响行洪的构筑物,两岸管理保护范围内无未经批准的建筑物。

     你知道吗

    节水洗浴方式:间断放水淋浴,及时关水。盆浴后的水可用于洗衣、洗车、冲厕所、拖地等。每次洗澡时间如果减少5分钟的冲淋,每分钟可节省3至7升水。淋浴比盆浴用水要少,只要不在喷头下长时间冲洗,就可以做到既节水又节电、气,还有利于安全。

    ■ 链接

    百日整治部分河道

    土城沟、小月河、昆玉河、永定河引水渠、清河、凉水河、清洋河、南沙河、水衙沟、人民渠、运潮减河、天堂河、潮白河顺义段、琉璃河、妫水河、汤河、东沙河、门城湖、刺猬河、洳河、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十三陵水库、怀柔水库、永定河卢沟桥拦河闸区、潮白河向阳闸库区、北运河通州新城段。(记者 刘春瑞)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