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底南水向京城日供水50万立方米

作者:饶沛    文章来源:新京报    点击数:732    更新时间:2013/8/23

  2008年9月18日,人们在总干渠与引渠连接工程处观看水流通过。当日,河北省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开始向北京供水。新华社发

  预计每天供水50万立方米;远期规划日供水能力100万立方米,占目前北京每天用水量的1/3

  新京报讯 今年夏天的高温,让北京的供水能力接近极限。为了保障未来多年北京自来水的供应,以南水北调水作为水源的郭公庄水厂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将于明年年底向京城供水,日供水能力达50万立方米。该水厂远期规划日供水能力达到100万立方米,相当于目前北京日用水量的1/3。

  为满足北京城市快速发展的用水需求,上世纪50年代以来,北京先后建设了第三、第四、第五、第七、第八、田村山、第九等水厂,到1999年,第九水厂三期工程全部完工。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北京城区没有新建水厂。

  2012年4月20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郭公庄水厂工程正式开工。郭公庄水厂水源引自长江支流汉江上的丹江口水库,经过1277公里,途经河南、河北,引至北京团城湖;再通过建设中的南干渠,将长江水送达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主力水厂——郭公庄水厂。

  目前,北京城区主力水厂主要分布在东、西、北三个方向,城南地区没有大型水厂。郭公庄水厂建成后,北京城区各个方向均有大型水厂,水厂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同时将极大地缓解中心城区特别是城南地区供水压力不足的局面。

  郭公庄水厂揭秘

  郭公庄水厂 国内自来水处理工艺最为先进的水厂之一,在自来水常规处理的基础上,采用膜处理等深度处理工艺,日处理能力达50万立方米,是国内采用膜处理技术规模最大的自来水厂。郭公庄水厂将净配水厂与南水北调南干渠郭公庄分水口相连通;净配水厂将新建臭氧接触池、机械加速澄清池、活性炭吸附池、超滤膜车间、紫外消毒间、清水池、排泥池、变电站等各种设施,把经过深度处理、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自来水输送到市政大管网中。

  “三板斧”净化北调“南水”

  1 机械加速澄清池沉淀颗粒

  郭公庄水厂的机械加速澄清池,将南水北调的原水中的颗粒和池中积聚的沉淀泥渣相互碰撞接触、吸附、聚合,然后形成絮粒与水分离,使原水得到澄清。澄清池综合了混凝和分离作用,是在一个池内完成混合、絮凝、悬浮物分离等过程的净水构筑物。

  2 炭吸附反应让水更澄清

  郭公庄水厂的炭吸附反应澄清池是一种炭和泥渣悬浮型的澄清池。利用脉冲配水方法,自动调节悬浮层泥渣浓度的分布,进水按一定周期充水和放水,使悬浮层泥渣交替地膨胀和收缩,增加原水颗粒与泥渣的碰撞接触机会,从而提高澄清效果。

  3 超滤膜去除水中病菌

  超滤膜是目前国际上非常先进的一种深度水处理工艺,郭公庄水厂采用的超滤膜,膜丝约为0.01~0.1微米的平均孔径,比一根头发丝还要细约80倍。超滤膜可以利用水压让水分子通过膜,而直径较大的致病原生动物以及细菌、病毒会被留在膜的另一端。

  你知道吗

  洗餐具有节水小窍门:

  1.用淘米水、煮面水洗碗;

  2.将老式龙头换成节水龙头;

  3.洗涤前把餐具的油污擦掉可以省水;

  4.尽量不用或少用洗洁精。

  ■ 供水现状

  北京日供水量已接近极限

  今年夏天注定要载入北京供水史,7月24日市区日供水量达289.2万立方米,创下历史新高。仅一天之后,7月25日,市区日供水量达293.3万立方米再创新高;7月30日,市区日供水量达294.1万立方米,第三次创下新高。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北京城地下那张越来越紧绷的自来水管网在勉力支撑。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告诉记者,目前北京的日供水能力最大就是318万立方米,这还是在各项指标和措施全部正常的状态下,也就是说设备满负荷运行,水质稳定,甚至供电、机器这些条件都100%没有意外。

  “但是这些最好的状态并不是能完全保证的,我举例说,比如天气不好,可能河北进京的水指标也是不同的,这就需要我们的设备和技术提前应对,可能供水能力就有差别,因此我们不能希望达到这个极限。”梁丽提醒说,目前最高供水量应该说已经接近极限了,市民要节约用水,我们也要严格控制用水。

  ■ 应对措施

  两应急水厂日增供水18万m3

  为了应对不断攀升的用水量,第309水厂和孙河水厂正式通水,这是两个应急改扩建工程,新增城区日供水能力18万立方米,相当于180万人一天的用水量,使城区日供水能力从300万立方米增加到318万立方米。

  考虑到北京水源多样化、水质复杂化,市自来水集团在建设309水厂前期,首次将传统的澄清技术与超滤膜净水技术进行集成。这项国际国内首创的实用新型专利水处理工艺不仅提高了水处理效率,而且节省了占地,节约了投资,降低了产水能耗。

  309水厂还有一个特殊的使命,就是作为南水北调的前哨水厂,对进京的长江水进行先期的导试和预警,确保入京的水合格安全后,才将长江水送入北京供水管网,最终进入千家万户。由于水质复杂,309水厂的工艺尤其精细,七道工序最终生产出合格的自来水。

  在中控室,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水质的变化波动,进来的水浊度是1.8ntu(水浊度单位),出厂时的浊度则只有0.04ntu。技术人员解释,目前国家的自来水标准是1ntu,北京市的出厂水质标准远远高于国家的标准,水质在全国排名第一。

  此外,自来水集团通过开展管网压力优化工作,每年节水3300余万立方米,占全年总供水量的3.7%。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饶沛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