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治水开启 11条河道今冬清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点击数:766    更新时间:2013/11/26

  今冬明春首都生态文明水务工程建设23日起拉开序幕。城市河道清淤、中小河道治理、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再生水厂建设改造、雨洪调蓄工程以及雨水泵站改造六类工程建设计划一一公布。记者了解到,这六类工程建设将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安全和水环境问题。

  关键词:河道清淤

  11条河道今冬清理

  建设计划确定,利用今冬枯水季节对中心城河道11条段89公里进行彻底清淤,计划清除淤泥66万立方米,恢复中心城河道排洪能力,确保中心城区雨水畅通,形成滨水绿道。

  “经调查,目前河道淤积0.3米以上的有11条、89公里,包括通惠河、永定河引水渠、南护城河等,不仅严重影响行洪,而且底泥含有污染物,造成河道水质差,影响城市生态环境。”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

  关键词:河道治理

  治理29条中小河道

  中小河道治理走入第二阶段,将针对72条500公里中小河道进行治理。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今冬计划对29条225公里中小河道“治病”,实现防洪达标,各区县计划在春节前完成土方工程;其余河道明年汛前完成防洪治理。同时,部分新城地区将实现水流动起来、循环起来,形成循环水系,实现林水相依,改善河道周边生态环境。去年“7·21”后,北京启动了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三年四个阶段”水利工程建设,实现1460公里中小河道达标治理,去年“7·21”水毁的凉水河、永引渠、南护城河等7条河道今年汛前已全部修复。

  关键词:雨洪调蓄

  西郊雨洪工程拦水

  建设计划中,防止洪水“进城”的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引人注目。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西郊雨洪调蓄工程是一项重大的防洪及生态工程,调蓄能力为620万立方米,也就是说将形成一个620万立方米的调蓄池;可拦截西部地区27平方公里的洪水,提高中心城防洪标准。“解决八大处沟流域及北八排沟、琅黄沟流域27平方公里的百年一遇洪水不下泄入城,确保洪水不进城”。市水务局负责人说。

  同时,工程具备存蓄南水北调来水条件,既可防洪减灾,又可调蓄水量回补西部地区地下水,还能够新增水面30公顷,通过截污绿化,形成生态景观,供居民休闲。

  关键词:污水处理

  全地下污水厂亮相

  全地下污水处理厂在深圳等地有先例,但北京还没有。到后年,本市将首次亮相全地下污水处理厂。

  建设计划确定了槐房、北苑、清河第二、定福庄、高安屯等5座再生水厂的建设时间表,近期将陆续开工。其中,槐房、北苑2座为地下式再生水厂,清河第二、定福庄、高安屯3座为地上全封闭式再生水厂。5座再生水厂将于2015年底建设完成,新增生产能力158万吨/日。中心城区的再生水生产能力将达到433万吨/日,再生水出水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水质四类标准,将为环境、工业、农业和市政杂用提供稳定保障。

  关键词:下凹立交桥

  改造23座下凹立交桥

  新的23座下凹式立交桥将于明年汛前完成升级改造。通过下凹式立交桥积水整治,新增抽升能力33立方米/秒,新增蓄水能力3.2万立方米,其中16座泵站排水直接入中小河道,使桥区防洪标准从1-3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

  去年“7·21”后,本市启动三环路内和重点地区20座雨水泵站的升级改造工程,今年主汛期前第一批20座雨水泵站收集系统改造和泵站抽升系统改造全部完成,汛期累计蓄水11万立方米,20座泵站所在桥区未发生积水。

  关键词:南水北调

  接纳年调水10亿立方

  计划明确,将促进和保障密云水库调蓄工程、东干渠工程、南干渠工程、亦庄调节池、团城湖调节池、郭公庄水厂和第十水厂等7项工程的顺利建设。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密云水库调蓄工程、东干渠工程、南干渠工程、亦庄调节池、团城湖调节池、郭公庄水厂和第十水厂等工程正在顺利建设中,完成后本市将具备接纳年调水10亿立方米的能力。

  2020年前,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具备接纳年调水14-17亿立方米的能力。

  现场

  4000多人河道清淤

  昨天上午,全市11个区县重点河道开展清淤劳动,市政府相关委办局职工、驻京部队、市民代表、志愿者等4000多人投身本地区水务工程建设,拉开了今冬明春首都生态文明水务工程建设的序幕。 在凉水河大红门闸下游至榴乡桥1.3公里的河道内,劳动者们分区域、分小组铲淤、装车,个个干得热火朝天。

  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凉水河存在污水直排12处,日排污水20万吨,河道违建14处。今冬明春将新建入河污水口临时处理站8座、初期雨污水调节池及处理站3座,使每日20万吨的污水全部处理,清除22公里约21万立方米河道污泥,建设56公里滨水绿道。

  与凉水河为北京“一南一北”主要行洪排水河道的清河,今冬明春将铺设9公里截污管线,沿岸6处污水口截流引入清河第二再生水厂,下游12公里河段的污泥将清除,建设47公里滨水绿道。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