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鳌江水环境治理为重点 平阳全面推进河道综治

作者:陈蒙蒙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数:1509    更新时间:2014/8/29

  “这里原先是一片荒地,坑坑洼洼,连水稻都种不了。如今,沿江种上草皮树木,铺上石板小路,改建成生态公园后成了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过去的鳌江镇公园少,如今,处处都在建公园。”在鳌江镇东塘河公园里,一位市民感叹道。鳌江镇东塘河公园正是平阳开展“五水共治”水环境治理以来的第一批代表作。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彰显平阳山水城市魅力,平阳以“五水共治”、打造“美丽水乡”为契机,重点突出鳌江水环境治理,全面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尤其在全县范围内重点推进“六位一体”全方位河道整治和城乡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鳌江是浙江八大水系之一,流经水头、萧江、鳌江等几大重镇,影响着平阳世世代代居民的生活环境。去年以来,根据省政府提出的积极推进包括鳌江在内的主要污染河道整治全覆盖、城镇截污纳管全覆盖、农村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把鳌江治理作为今后全省治水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平阳抢抓机遇,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在县水环境保护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按照“三个全覆盖”的要求,编制鳌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分近期(本届政府任内)、中期(“十三五”期间)、远期3个周期,力争早日摘掉鳌江“全省八大水系水质最差”的帽子。

  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如今的河道水环境发生了改变。走在东塘河生态公园,河水干净整洁,沿岸花红草绿,一切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而这,只是平阳河道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自提出拆违、治污、护岸、河道清理、绿道建设和滨水小公园打造“六体一位”的工作思路以来,平阳全方位、立体式推进河道整治。选取昆阳、万全104国道沿线19条河道作为示范段,城东片作为示范区来建设,其他镇(乡)各选定1处以上具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示范段或示范片区,集中精力,打造一批可看、可学、群众可受益的示范点。同时,开展“河长下河周”等活动,迅速掀起全民治水高潮。

  据统计,截至目前,平阳已完成河道生态建设112.4公里,清理53条垃圾河(清理河道长度49.1公里),整治9条黑臭河(清理河道长度14.7公里),拆除河边违建64万平方米,建成滨水小公园200余个。

  与此同时,平阳率先启动城乡污水收集处理基本全覆盖工程。一方面,因地制宜,分类建设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按照“就近就便、节约资源、科学处理”的原则,采取集中与分散处理相结合的办法,推进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对建成区周边、可纳入城镇污水处理管网的行政村,通过统一纳管集中处理。对在人口相对集中、人口规模在2000人以上的行政村,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对位于山区或人口分布比较分散的行政村,采取“分散型”治污模式。截至目前,已建污水处理设施245个。其中,达到省80%收集率要求的51个,须改造提升的194个,新建166个。今年将完成新建80个村、扩面提升改造100个村。

  另一方面,加快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水头、萧江两座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东海污水处理厂已开始试桩,3座污水处理厂计划在2015年3月开始调试,并于当年6月开始运行;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全面推进,计划在2015年6月基本建成,于当年底前全部建成。水头污水处理厂主要服务水头、腾蛟等镇,萧江污水处理厂主要服务萧江镇,东海污水处理厂主要服务滨海新区和万全镇。加上已有的昆鳌污水处理厂主要服务昆阳、鳌江两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将达100%。(记者 陈蒙蒙)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