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通州大运河将原址复原三庙一塔 治污仍是重点

作者:林艳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824    更新时间:2014/8/29

通州大运河畔风貌已初具规模

  8月中旬,通州司空小区1000余户居民,为了“抢”拆迁后的安置房,提前6天排队,引起不小关注。更令人关注的是,这个位于通州新城运河核心区的最老小区,完成的绝非一次简单的拆迁工作,它预示着大运河已步入后申遗时代。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司空小区腾退后,80%的土地将用来复原大运河畔“三庙一塔”的完整风貌,将“消失”的两进院落还给“三教庙”,并进行原貌的复建工作。未来,通州区将大刀阔斧地推进大运河的改造和保护工作,包括继续推进“申遗”,并全面开展河道治污工程。

  众多遗产被“遗漏” 未来有望继续申报

  今年6月22日,“大运河”申遗申请中共有两处河道、两处遗产点入选。河道分别为通惠河北京旧城段(包括什刹海和玉河故道)、通惠河通州段;遗产点分别为,西城区澄清上闸(万宁桥)和东城区澄清中闸(东不压桥)。申遗前,本市共有40处大运河遗产纳入保护规划。按照国际惯例,申遗成功后,还可以继续补充申报遗产点,这也成为了后申遗时代的重要工程。目前,这一后续申遗工作已启动,未入选的38处遗产点,正在完成修缮和整治工作,以争取纳入世遗范围。

  位于司空小区南侧的“三庙一塔”,是通州争取补充申报的一个遗产点。“三庙一塔”由“三教庙”和“燃灯佛舍利塔”组成,“三教庙”为儒教的文庙、佛教的佑胜教寺和道教的紫清宫,是全国唯一一座集三教于一体的庙宇;“燃灯佛舍利塔”则是古运河的镇河之塔。按照通州区打造“一片四景”的建设规划,“燃灯塔”将作为运河历史文化景区的核心,被重点保护和修缮。通州区文委副主任杨根萌表示,未来通州将结合大运河的保护和北京副中心的建设,打造老城区内的“一片四景”,包括南大街历史片区、以燃灯塔为核心的运河历史文化景区、以宝通银号为主的商业文化景区、以静安寺为主的民俗文化景区和以潞河驿为主的皇家文化景区。

  运河文物待继续挖掘 古粮仓成特色遗存

  未来,通州将分四个部分对大运河进行有效的保护和开发,第一部分是对一定级别的文物进行原址保护;第二部分是对有价值的遗存进行整体保护开发,如在运河岸边的古代“银票铺”原址上,将开发商业文化街区。此外,还将收集老百姓家的零散文物,挖掘地下的门桩、石雕等文物,一旦发现,都将列入文物保护范围。

  目前,通州已有不少运河文物被挖掘,如“三庙一塔”的景区内现保存着从运河挖掘的珍贵文物“皇木”。据通州区文物管理所原所长周良介绍,“皇木”是在上世纪60年代在运河河底发现的,原有10根,中途7根被破坏,现仅存宝贵的3根。“皇木”,即皇家木材,是明代专为皇室打造家具所用,也是现今罕见的“硬合欢”木材,一根市面价达500万左右。周良介绍说,之所以在运河底能挖出“皇木”,是由于通州北部原有一皇家木厂,发大水时皇木漂入运河。对于“皇木”的保护,目前已达到基本脱水的状态,成为“三教庙”的重要保护对象。

  另外,作为全世界唯一一个为了确保粮食运输,即“漕运”的水运工程,大运河一度是元、明、清三代的重要运输渠道,古时北上的漕船,可沿内河直抵首都城区,在河道所及的各码头、泊口清卸漕粮,再分批陆运入仓廒。与运河历史功能息息相关的仓廒,如海运仓、北新仓、禄米仓、南新仓,现今都作为珍贵的实物遗存,成为东城区、朝阳区的重点保护对象。

  东城区文物管理所所长王芯表示,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几大仓廒,未来也将进一步修缮和开发利用,海运仓由于“八国联军”入京强占被拆,仅存地名,只作为遗址利用;南新仓,由于开发较早,已入选世遗;未来作为办公用地的北新仓、禄米仓廒,将进一步开发,发挥文物价值。

  运河治污仍是未来的重点

  大运河北京段总长约80公里,其中46公里位于通州区域内,北起通州北关五河交汇处,南至西集镇牛牧屯。申遗成功后,对于需要负责一半以上河段管理的通州而言,最大的难题之一仍是污水的治理。

  “现在水域污染还比较严重,由于通州河段处于下游位置,东边的城市污水直接流入通州,影响是很大的。”通州区文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运河水污染的治理,还需要各个城区的共同努力和协作。目前通州还面临一个问题是,处理厂的排污能力不足,仅靠高碑店一家污水处理厂,根本达不到完全的排污水平。未来通州将在通惠河再建一个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加强排污能力。

  “我们只能不断加强宣传,然后就是做好运河的湿地保护工作。污水治理,确实还是需要全市的协调和努力。”通州区文委副主任杨根萌介绍说,通州区内46公里的河道,现分为三个阶段来治理,包括清淤、湿地森林建设等保护工作。目前,第一阶段已完成“城市段”,即通州城到森林公园的10多公里治理,第二阶段将着手延芳淀的10多公里河道治理,第三阶段将处理通州西集镇到与天津武清交界的20多公里河道。

  对于污水处理,处于上游的“玉河”段,以万宁桥为分界,分属东城、西城两个城区管理,虽只有一桥之隔,但两个城区的管理模式完全不同。

  针对上游河段污水的处理,东、西城区目前的保护工作是,定期打捞生活垃圾、监测水质,每月按时将监测数据上交。至于上游生活污水的排放问题,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申遗后最大的不同是,运河变成了一项整体保护工作,治污工作将由全市统一协调和规划。(记者 林艳 摄影/记者 袁艺)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