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涂现七彩油污续:实为废弃水库蓝藻爆发

作者:徐小勇 林…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1302    更新时间:2014/9/1

图为清理现场。(徐小勇摄)

图为清理现场。(徐小勇摄)

  30日晚间,“浙江余姚杭州湾海涂现七彩油污”的图片刊发后引起社会热议和媒体关注。8月31日,记者实地采访获悉,图片拍摄的地方实际上是一处废弃的水库,此处距离杭州湾海塘5公里,且并未与杭州湾水系相通。浙江省余姚市环保局副局长单世农告诉记者,该“七彩油污”带系蓝藻爆发造成,检测显示该处库底积水叶绿素的标准虽高于正常水库标准200倍,而石油类指标,经检测为0.5毫克/升,符合地表水四类水质。

  曝浙江余姚海涂现“七彩”油污

  30日晚间,“浙江余姚杭州湾海涂现七彩油污”的图片刊发后引起社会热议和媒体关注。

  8月31日0时42分,余姚市黄家埠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余姚市黄家埠镇”发布消息称:经初步调查,图片所指位置为黄家埠镇拟开发建设用地,距离杭州湾海塘5公里,未与杭州湾水系相通。现场为随路倾倒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毛绒垃圾等,长度约40米。具体情况正在作进一步深入调查。

  8月31日11时55分,“余姚市黄家埠镇”再次发布消息称,经初步调查,图片所指位置为黄家埠镇拟开发建设用地,距离杭州湾海塘5公里,未与杭州湾水系相通,但由于前期雨水天气,该地块出现部分积水。经现场初步查勘,现场有倾倒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毛绒垃圾等,长度约40米,宽约10米。

  现场垃圾已清理完毕

  8月31日13时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时,黄家埠镇调来的几辆挖土机正在处理垃圾。黄家埠镇高姓副书记告诉记者,清理出来的生活及毛绒等垃圾运到垃圾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

  黄家埠镇分管农业副镇长陈杰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一个水库,面积约1800亩,原先承包给他人,用于养殖和农业灌溉,随着一年前引水工程的完工,已作为废弃水库。

  据了解,该水库为黄家埠镇与旁边的临山镇共同拥有,其中黄家埠镇约占1000亩的面积。陈杰指着远处说,该区域的性质为拟建设用地,目前临山镇已经完成了项目引进,靠近该镇一边的水域已经开始堆填,黄家埠镇还未动工。

  由于当地老百姓建房时常会将建筑垃圾倒在马路边和田边,陈杰称,考虑到以后也要进行堆填,所以环卫部门有序规范村民将少量建筑垃圾临时堆放。

  目前,余姚市公安、环保、城管等部门已立案调查,通过监控排查,发现29日傍晚有疑似倾倒垃圾车辆。通过对疑似倾倒垃圾的车辆进行深入排查,已锁定嫌疑人及肇事企业,相关执法部门已完成笔录谈话,并送达了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黄家埠镇高姓副书记称,镇政府将举一反三,会同相关部门强化对该地块的日常管理,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加强对周边群众和企业主的宣传教育,杜绝随意倾倒垃圾现象的发生。

  截至记者发稿,现场倾倒的垃圾已基本清理完毕。

  “七彩油污”实为蓝藻爆发

  站在水库的下风口看去,远处栖息着几只白鹭,水面显浅绿色,照片中的“油污带”实际就是蓝藻形成的一小条。

  “不是油污,是蓝藻爆发所致。”余姚环保局副局长单世农告诉记者,经检测,该水域植物中叶绿素的标准远远高于一般正常水体的叶绿素的含量,“高于200倍左右,说明这里藻类的含量很高。”

  对于蓝藻爆发的原因,陈杰分析称,原先水库养鱼投放饲料等原因造成水体富营养化严重,从而使得蓝藻密集生长。

  据陈杰介绍,原先水库水位约有2米,现在的水体为水库库底低洼地段雨天积水。“水体小了肯定就会富营养化了。”

  单世农进一步解释说:“废弃水库水位很低,相对有机质的含量就很高,整个水体富营养化程度很高,最后导致蓝藻的爆发。”

  陈杰一再强调,水库并不存在“七彩”油污问题。(记者 徐小勇 见习记者 林波)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