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蓝藻治理五年艰辛路

作者:张弘 范颖…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8496    更新时间:2013/4/12

 2013年1月12日晨,江苏省无锡市太湖鼋头渚风景区。冬日不是蓝藻生长的旺季,太湖景区在大雾中若隐若现犹如仙境一般。

 

2007年夏季,曾造成江苏省无锡市自来水污染的太湖蓝藻事件举国皆知,更引起中央与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2007年后,无锡投入了415亿元人民币治理蓝藻,这还不包括2012年的28亿元。5年后,无锡太湖蓝藻治理得怎么样?太湖的水质现状如何?类似2007年的自来水危机会不会重现?《环境与生活》和《小康》杂志记者,最近两次来到位于无锡的太湖沿岸,进行现场调查采访。

    2012年12月和此前的10月下旬,记者两次来到当年由于蓝藻暴发造成自来水污染的太湖边,实地走访了环太湖西岸的无锡市滨湖区、宜兴市等地,同时还采访了无锡市环保局、无锡市太湖办、无锡市水利局等相关涉及蓝藻治理的政府部门,试图全面了解太湖蓝藻的治理现状。

    提起当年的自来水污染危机,当地居民记忆犹新。2007年5月底,无锡市城区大批市民家中流出的自来水,突然伴有难闻的气味,无法正常饮用,市民纷纷抢购纯净水和面包,超市里瓶装水的货架被抢购一空,居民在净水站排成长龙。

    当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入夏以后,由于连续高温少雨,无锡市区域内的太湖水位出现50年来最低水位,导致蓝藻提前大规模暴发,太湖作为水源地,自来水水质受到影响。后来,中央紧急部署,引1.9亿立方米长江清水注入太湖,太湖水量得到有效补给,水质才明显好转。

    此后,太湖治理更加引起社会极大关注。5年过去了,太湖的水怎样了呢?

十八湾、十里明珠堤:
沿岸蓝藻仍肆虐

    2012年10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太湖西北角沿岸、无锡市知名的太湖观光景观带——环太湖公路的十八湾和十里明珠堤沿线。得知记者要去看蓝藻,当地司机提醒,一旦闻到飘来的腥臭味并且越来越重时,就该能看到蓝藻了。

    汽车在环太湖公路十八湾段,刚刚驶过阖闾城遗址后,司机师傅便喊:“快看,这里就有。”在桥栏上写着“醉我桥”的桥下,一边连接着太湖,一边是入太湖的河道,桥下有几条小船正在打捞浮在水面一大片绿汪汪的东西。在编号为“X052”的一条类似公园游船的小船上,两名男子正用工具打捞蓝藻。看到记者拍照,船上的人停止工作,启动马达驶到不远处的水湾。那里停着十几条大小不一、插着同样小红旗的打捞船。

    记者走到桥下,近距离接触蓝藻,看到绿幽幽的蓝藻油光可鉴,仿佛几大桶浓稠的绿油漆倾倒在水面上,在太湖的湖光山色中,“醉我桥”下的记者却陶醉不起来。

打捞队长:
太湖蓝藻“捞不完”

    无锡当地水利部门的数据显示:2012年入夏至7月26日,全市共打捞蓝藻48.2万吨,而2011年同期是24万吨,其中一半的打捞量发生在十八湾沿线。

    记者来到环湖公路与湖山路岔路口边上、挂着“度假区太湖蓝藻打捞队”牌子的打捞队工作地点。时值中午,刚才在湖面上打捞的工人们聚在食堂吃饭。该打捞队的队长老陈告诉记者,他的打捞队有15人,负责北闸附近区域,每天工作时间是早7点到下午5点半。每年5月到12月的蓝藻产生期,是打捞队最忙的季节。

    老陈介绍说,在打捞船中,每条大的运藻船配4条小吸藻船。大船能装70吨带水蓝藻。打捞船上除了传统工具,如捞鱼的长竹竿网兜、葫芦瓢等,一般还配有吸蓝藻的水泵。打捞队成员卢师傅告诉记者,在蓝藻密集的水域,吸藻船先把蓝藻吸到船舱里存储,装满后再运到附近闾江、杨湾的藻、水分离站去做分离处理。据记者了解,这样的藻、水分离站有许多家。

    自从2007年太湖蓝藻大暴发之后,老陈的打捞队就成立了。目前队里都是临时工。队员的工资不高,开船的人一天工资80元,打捞工人一天70元,中午在队里就餐,还要扣掉8元饭钱。卢师傅来自江苏省盐城市,干这行已3年。他现场给我们演示如何打捞。

    在工人们眼里,打捞蓝藻也是靠天吃饭,水上漂的蓝藻有时一阵风就吹到了对岸,一阵风又吹回来,或者被风浪打散后藏在半米深的水下。如果不打捞任由蓝藻泛滥,它会愈发密集,甚至有半条手臂厚,最后变白发臭。忙的时候,老陈的打捞队所负责区域不能离人,中午也是换班吃饭。在老陈看来,太湖蓝藻是永远“捞不完”的。

    离开老陈的打捞点,记者沿着十里明珠堤向南前行。这里靠近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和灵山景区,但蓝藻仍如影随形,沿岸蓝藻几乎没有离开过记者的视野。甚至在马山度假区附近标示着“地表水取水口”的堤岸一侧,也积聚了成片的蓝藻。在成片的芦苇丛中,蓝藻淤积最厚的地方比一个巴掌还要深。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