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年底前先启动9条试点河流治理建设

作者:谢庆裕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790    更新时间:2014/11/20

  笔者19日在清远召开的全省冬春水利建设现场会获悉,广东将在清远、韶关、河源、梅州、云浮等五个山区市启动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工作。计划年底前先启动9条试点河流治理建设,从2015年起至2020年,对山区五市集水面积在50-3000平方公里的中小河流,按照“清障清违先行、清淤护岸并重”的原则,重点解决河道行洪通畅问题,全力提升流域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据省防总统计,近10年来,全省因山洪灾害死亡人数占整个洪涝灾害死亡总数的七成以上,而因山洪灾害致死事件基本都在中小河流。因此,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已刻不容缓。

  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中小河流整治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今年5月底和6月初在清远市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作出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的重要指示。省水利厅认真贯彻省领导指示精神,多次召开厅务会议、厅长办公会议和水务局长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中小河流治理行动,并成立了山区五市中小河流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和具体推进各项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山区五市开展治理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把开展“三清”(清障、清违、清淤)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和近期建设的主要抓手,并选取近年来受灾严重、前期工作进度较好的清远市七拱河、浸潭河等9条中小流域作为试点(其中清远市5条,其他四市各1条),争取年内启动工程建设。同时,为学习借鉴省内外中小河流治理的先进经验,科学推进我省中小河流治理规划建设。又派出两批干部赴浙江省考察学习中小河流治理的做法和成效,力争在中小河流治理理念上实现新突破。

  据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安排,今年底前启动5市9条试点河流治理建设,从2015年起至2020年,主要对山区五市集水面积在50-3000平方公里的中小河流,按照“清障清违先行、清淤护岸并重”的原则,重点解决河道行洪通畅问题,切实提高流域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主要乡镇、重要村庄等防洪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防洪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其中,前三年(2015-2017年)要力争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70%以上,确保中小河流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山区五市中小河流治理由韶关、清远、梅州、河源、云浮五市人民政府负总责,项目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具体项目的组织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实行责任状制度,省人民政府与地级市人民政府签订责任状,做到资金到市、任务到市和责任到市。(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粤水轩)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