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如何相互影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scidev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28

摘要

生物多样性无可避免地与气候紧密联系在一起,但二者并非直接相互作用。本政策综述从两方面分析了这种相互关系。作者首先探索了全球气候变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从日益加快的物种灭绝速度到生殖周期和生长季节的微妙变化;继而调转话锋,把目光投向生物多样性如何影响气候变化。例如,砍伐森林可以引起湿度和温度的改变,并将森林固碳释放到大气中,从而影响当地和全球的气候。同样,海藻种群的改变可以通过一系列自然过程降低大气和水的温度。由此,作者解释了为什么虽然国际上困难重重,但还是需要一个强大的综合反应对策,在取得真正进展之前,政府仍旧需要调整他们处理环境问题的方式。

历史脉络

地球历史上经历了气候的多次重大变化。不论是变暖还是变冷,这些气候变化毫无疑问对生态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化石记录显示在过去的5亿年里物种大灭绝都和主要的气候变化有联系。

然而,当前的全球气候变暖却不同于以往,它已经被人类活动极大地“加速”了——尤其是矿物燃料燃烧时温室气体的排放。农业和改变土地利用等其它人类活动也能够引起甲烷、二氧化碳、氧化氮和一些工业气体的排放,同样影响着气候变化。

这些气体排放的增加使得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比重增大。二氧化碳聚集比以往2万年的任何时候都要快。全球气温增长速度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成为近1万年来的最高纪录。[1]

因此,气候变暖很可能对物种及其生活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简言之,就是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影响。正如我们有责任保护生物多样性一样,我们必须控制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并且帮助人类和生态系统适应地球变化的气候。

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生物多样性

对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生物多样性的了解尽管还是有限的,但最新的研究确定了一些由于气候变暖而明显改变的地区。一个就是生态学家所谓的“生态系统分界线”(ecosystem boundaries),即把草很高的草原和混合草原分隔开来的过渡地带。降雨和温度的改变可以移动这些分界线,某些生态系统扩展到新地区,而其它生态系统则因气候变得不再适宜原有物种生存而缩小范围。

显然,气候变化可以急剧加快物种的灭绝速度。对全球5个地区的最新研究表明,如果气候持续变暖,濒临灭绝的物种数量将显著增加。中期研究预测到2050年由于气候变化这5个地区有24%的物种行将灭绝。研究还指出气候变化对许多物种生存造成的威胁要比破坏它们自然栖息的威胁更大。[2]

气候变化也可以在细胞和基因水平上影响物种。物种基因序列的改变是生物体适应新的气候条件所致,温度的升高也能加快细胞利用能量的速度。[3]

能够观察到的气候变化的其它影响还包括:某些物种繁殖期的改变;许多地区生长季节长度的改变;不同物种丰富度的改变;虫害和疾病爆发频率的改变等。例如,温度变高使得北美泰加林中最具破坏性的害虫之一云杉芽虫产卵数量增加,继而必将导致这种虫害更为严重的爆发。[4]

当然,地区间气候变化对物种多样性的影响相当不同,其中一个原因是不同地区温度和降雨有所不同。气候变化最迅速的应该是在地球的远北、远南地区及山区。不幸的是,这些地区的物种通常没有可替代的栖息地,这是一个重要因素,导致它们无法像某些温带动植物那样迁徙或扩展到别处继续生存。

其它物种也受到不同方式的伤害。譬如,海水温度升高使得珊瑚虫和生活在珊瑚礁的其它生物濒临绝种。种群量小或局限于少数区域的物种也显然易受伤害。疾病或干旱这样的灾害就可以消灭一个小种群。一旦突然发生火灾或因其它灾难而大批死亡,栖息地少而孤立的种群将很难恢复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