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的生物,我们的朋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联合国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6

  生物多样性——一种战略资源。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的基础。它的重要的社会经济伦理和文化价值无时不在宗教、艺术、文学、兴趣爱好以及社会各界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解与支持等方面反映出来。

  生物资源对工农业、医药业的贡献每年价值达数十亿美元,它们在维持气候、保护水源、土壤和维护正常的生态学过程对整个人类做出的贡献更加巨大。

  生命之初,人类的活动就对大自然有了影响。自5000年的农业文明时代开始,人类对自然界的需求和破坏开始加剧,使生物多样性的丧失速度大大高于自然丧失速度。特别是人类由农业文明跨入工业文明,伴随工业的发展和人口的急剧增长,人类对自然界的索取急剧增加,加上环境污染,使全世界范围内的生物多样性遭到了严重破坏,并以惊人的速度减少。研究表明,由于人类活动的强烈干扰,近代物种的丧失速度比自然灭绝速度加快了1000倍,比形成速度加快了100万倍,物种的灭绝速度由大致每天1种加快到每小时1种。目前,世界上已有593种鸟、400多种兽、209种两栖爬行动物以及2万多种高等植物濒于灭绝。这些濒于灭绝的物种大多数与人类的关系十分密切,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地球上生命大家庭面临着崩溃的危险。

  据有关资料指出生物多样性毁灭所带来的直接损失在每年2万亿到5万亿美元之间。这比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损失还要大得多,况且这个损失每年都会发生。另外这个估计数字可能还要保守,因为有些价值难以用金钱衡量。  

一、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指一定范围内,多种多样活的有机体(动物、植物、微生物)有规律地结合所构成的稳定的生态综合体。这种多样性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的物种多样性,物种的遗传与变异的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其中,物种的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关键,它既体现了生物之间及环境之间的复杂关系,又体现了生物资源的丰富性。我们目前已经知道大约有200万种生物,这些形形色色的生物物种就构成了生物物种的多样性。

二、生物多样性与人类

  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的重要特征和基础是生物的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和人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可以这样说:没有生物多样性就没有我们人类。总体来说,生物多样性是改良土壤、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净化环境的基础和保障,同时也是全人类食物、水和健康的保障。

  为人类提供生存基础

  生物多样性为人类生存和发展提供了重大的价值支持,它提供人类所需的消费资料(食物、药材、建筑材料、渔业)和生产资料(纸浆、树脂、松香、橡胶、木柴和木炭等燃料、木材、食品、布料和医药等)。

  生态服务

  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为人类创造优良的生存环境。它在自然界中维系能量的流动、净化环境、控制生物灾害、改良土壤、涵养水源及调节小气候等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丰富多彩的生物与它们的物理环境共同构成了人类所赖以生存的生物支撑系统,为全人类带来了难以估价的巨大利益。

  美学服务(如休闲、生态旅游等)

  生物多样性还具有美学价值,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美化人们的生活。如果大千世界里没有色彩纷呈的植物和千姿百态的动物,人们的旅游和休憩也就索然寡味了。正是雄伟秀丽的名山大川与五颜六色的花鸟鱼虫相配合,才构成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的美景。另外,生物多样性还能激发人们文学艺术的创作灵感。

  存在与备择价值

  世界物种的多样性可比作一本如何保持地球有效运转的手册,丧失一个物种就像从这本手册中撕去一页一样;如果我们正好需要这页的资料来拯救我们自己和地球上的其它物种,我们将面临束手无策的尴尬。特殊的物种,如大熊猫、老虎、狮子、大象。

  原文链接:http://www.un.org/zh/events/biodiversity2010/value.shtml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保护和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
国际生物多样性科学计划(DIVERSITAS)是国际全球环境变化(…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