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丘陵区毛竹林冠截留降雨分布格局

作者:贾永正; 胡海波…    文章来源:生态学报, 2011年 12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

摘要

林冠截留是一个复杂的水文过程,受降水特征及林分特性的影响较大。以北亚热带苏南丘陵地区人工毛竹林(Phyllostachys edulis)为研究对象,利用2007年度各场次降雨观测数据,分析了降雨量和降雨强度与林冠截留降雨的关系,研究了林冠截留过程的特点。结果表明:(1)研究期间共观测到102次降水事件,降水总量为1110.8mm,单次最大降雨量为110.0mm,最小为0.55mm,事件平均降水量为10.89mm,且绝大部分降雨为低雨强、中雨量级的降雨事件。(2)研究期间林冠截留总量为171.72mm,占同期降雨总量的15.46%。单次林冠截留量变幅为0.21—4.55mm,截留率变幅为1.3%—100%,且随林外降雨量的递增,林冠截留率呈现递减的变化趋势,二者的关系用幂函数(I0=117.34P-0.9106)拟合效果较好。(3)在林外次降雨量小于5mm的条件下,事件降雨量占年降雨总量的5.0%,相应的降雨事件频率为9.8%,此时林冠截留量随降雨量的增大而增加,其变幅为0.55—1.9mm,截留量与降雨量的关系用对数函数(I=0.4931 ln(P)+0.9493)进行拟合效果较好;在单场降雨量大于5mm时...

The distribution pattern of precipitation can be changed when it passes through the canopy due to the interception of the forest canopy,which is a complex hydrographical process and is affected by precipitation and forest characteristics.In order to find out the features of canopy interception,the research which used the bamboo(Phyllostachys edulis) as the research object was conducted in the hill areas of southern Jiangsu province,to analyze the rainfall,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rainfall intensity ...

关键词

毛竹; 林冠截留; 降水分配

全文下载

苏南丘陵区毛竹林冠截留降雨分布格局.pdf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新研究发现地球"变胖" 南极冰架融…
从冰川变薄到水在蓄水层里的流动情况,以及地球内部岩浆的流…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