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水管体制改革后工程管理刍议

作者:王秀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30

王秀霞  

(德州黄河河务局  山东德州 251100)

摘 要:2005年,黄委选取了25个水管单位进行了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改革后改变了县级河务局由“修、防、管、营”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成为纯公益性水管单位,具有水行政管理和水利工程管理两大职能。水利工程管理作为水管单位的职能之一,成为县级河务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随着维修养护经费的到位,黄河工程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是,由于新的体制和运行机制的运行时间比较短,新体制下的工程管理工作头绪多,经验少,工程管理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关键词:水管体制改革  工程管理   问题  建议

1 改革后工程管理现状

  水管体制改革后,县级河务局成立了工程管理科,专门负责工程管理,各管理段作为工程管理科的延伸,配合工程管理科负责工程管理的具体事宜。水管单位根据年度工程维修养护计划,根据工程实际及时令特征,与专门的维修养护公司签订合同,养护公司根据维修养护合同负责实施,具有资质监理的监理公司受水管单位委托,对维修养护实施监理,实行进度、质量及投资控制。水管单位则按照合同管理,及时组织阶段验收和抽检,按照进度及合同规定支付工程款。由于维修养护资金的到位,大大改善了过去由于资金不足,工程维修养护不到位的情况,保证了日常工程维修养护的实施,通过重点工程及示范工程的建设,工程面貌大为改观。

2 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改革的实施,养护资金的到位,大大改善了工程面貌,但是,由于一系列配套规章制度仍未出台,新体制下的工程管理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2.1  维修养护资金计划下达晚,影响工程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按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计划编制规定》及上级要求,工程维修养护计划一般要求在前一年的8月份完成,但是在计划上报后,资金计划下达却比较晚。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预算是指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实行“管养分离”后年度日常的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预算,日常维护贯穿于整个年度。水管体制改革后,水管单位与养护企业之间是平等的合同关系,实施项目维护都按照合同进行,项目完成后应及时进行结算。但是当前的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预算大都下达比较玩,致使水管单位、养护公司开展工程维修养护工作很矛盾。维修养护经费预算下达不及时导致以下问题:一是水管单位不了解当年的维修养护经费有多少,维修养护计划难以按照工程的实际情况控制。二是无法与养护公司签订维护合同,2006年,上级要求按季度签订养护合同,即使签订了合同,由于资金不到位,水管单位垫付资金能力缺乏的情况下,不能及时结算,难以要求养护公司按照合同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造成工程管理上的被动。

2.2 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不同于一般的基建工程,实施时间具有连续性和长期性,头绪多,时令性强,受气候影响大,管理难度大

  黄河水利维修养护管理具有很强的时令特征,头绪繁多。有时按照工程普查情况制订的每月维修养护计划,很可能由于气候影响而无法实施,进而影响到合同的完成,给工程管理增加了工作量和难度。

2.3 由于工程欠账多,给工程维修养护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影响

  由于改革前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严重不足,大量的水毁工程不能及时修复,工程欠帐多。实行改革后虽然经费到位了,但是,由于经费等原因造成的工程欠账,给工程维修养护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影响,有些项目已无法按照定额标准要求进行具体的实施。对此,需进一步研究、商讨对其实行有效管理的新方法、新措施,确保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的合理运用,并经的起上级的检验。

2.4 按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要求签订的维修养护项目合同与工程维修养护实际存在一定的差异,给合同管理造成一定的难度

  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必须按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规定项目签订维修养护合同,但是,根据工程实际,有的项目和定额规定项目并不相符,如齐河北展堤,现在堤坡已全部植满树,堤顶大部分已硬化,而树株养护单价是按树株数计量,在实际结算中不好操作,而对硬化道路的养护标准并未出台。另外,《定额》中规定的工程量存在大平均的概念,涵盖了各种各样的工程状况,对一些特殊条件存在差异的情况没有涉及,在工程维修养护的实施过程中没有标准可依,不好把握。另外,根据上级要求对某些工程实行了重点整治,并将一些工程列为示范工程,这些工程的整治势必占用维修养护资金,但是按照《定额》要求签订合同,无法具体完成重点整治及示范工程建设的全部项目内容。另外,结算价款的支付,还必须按照《定额》规定的相关项目进行结算,这样就给工程资料的整理及结算与合同的签订内容造成矛盾。

2.5维修养护工程未实行招投标制度,养护企业缺乏竞争机制,相应的管理规定、制度未出台,在合同执行过程中,管理单位很难有效的约束养护企业

  对于维修养护工程,在未出台相关规定之前,都是由养护公司直接承担,上级下达的维修养护经费按照《定额》规定相关项目签订维修养护合同,在缺乏竞争机制和水管单位对养护经费调整支配权有限的情况下,在合同签订和实施过程中往往造成养护公司不积极主动的局面。另外,对于养护单位来说,工程残缺的越多,养护时安排的投资就越大,企业创收利润越多,造成了养护单位对工程的管理视而不见;而对管理单位来说,因为管理的好而造成资金结余也无收益,不利于调动工作的积极性。

2.6 基层管理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素质低,加上运行观测设备陈旧,制约管理水平的提高

  一方面,由“专管与群管”发展而来的管理队伍,存在职工年龄偏大,知识面窄,技术人员缺乏,队伍整体素质偏低,加上运行观测设备陈旧,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受到限制。另一方面,改革后的运行情况表明,水管单位人员实际支出与2.56万元/年的定额标准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的缺口,经费短缺,造成经营与管理争人才,这些都制约了工程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3 几点建议

3.1 完善修订相关制度、法规,为工程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据

  尽管改革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规、办法,但是大都是体制方面的,关于工程管理方面的配套规章制度相对较少。改革前的水管单位既是管理者,又是维修养护者;既是监督者,又是执行者。原来制定、执行的一些规章制度是原体制下的产物,与水管体制改革后新体制的要求不适应。以往执行的一些管理办法、考核标准有些既是针对管理单位制定的,也涵盖着对养护企业的要求,需及时修订完善。尤其是对于要尽快执行《定额》相关的法规文件,增加对执行《定额》中遇到的问题的指导作用,增加运用的实用性和灵活性。

3.2      做好基础资料的分析整理,为适应工程维修养护不断变化的要求奠定基础

  改革后,按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进行工程维修养护计划的编制工作,工程资料的准确性尤为重要,由于种种原因,有一些工程变化,在基础资料中未能及时变更,造成预算编制中与实际工程的差异,另一方面,《定额》中的工程分类不可能涉及工程的方方面面。因此,做为水管单位,必须对基础工程资料进行分析调整,做好工程普查工作,以确保预算的准确性,为维修养护经费的正确合理使用提供可靠依据。

3.3 呼吁提前下拨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预算

  各单位根据工程实际情况,按照《定额》标注及时做好维修养护计划报上级部门,专门部门审批后,积极呼吁上级部门提前下达部分维修养护预算,以保证维修养护工作的进行,确保工程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3.4 加强培训学习,建设现代化的管理队伍

  新时期,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终极目标的提出,防洪工程建设标准的提高,管理标准也进一步提高,要求也更严格,急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现代化专业管理队伍。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增强现代治黄理念,用具有时代特点的方式、方法做好工程管理工作;加强改革后相关制度、办法的学习,调动人员积极性、主动性;改善队伍结构,择优引进人才,有力促进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

3.5 采取强有力措施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工程管理

  新形势下结合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治河新理念,按照工程维修养护的内容和目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完善适应新的运行机制的各项规章制度,实施目标管理,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做好工程维修养护计划,加强合同管理力度,加强基层管理段的监督检查职能,做到集中管理与分散管理相结合,提高日常管理的工作效率。

3.6 转变观念,用现代化的治河理念,塑造黄河健美的体魄

  改革后,县级河务局由“修、防、管、营”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成为纯公益性水管单位,具有水行政管理和水利工程管理两大职能。在精简、高效的原则下,做为管理人员应增强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结合近几年黄委领导提出的“三条黄河”、“三条线”、“标准化堤防”、“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等治理措施、目标,转变观念,提高管理水平。结合水管体制改革后,工程管理的新问题,抓住时代特征,充分理解和运用“1493”的框架理论,在保持工程强度的前提下,改善工程外貌景观,加强示范工程、亮点工程建设,提高工程品位,塑造黄河健美体魄。

4 结束语

  管理是维持工程完整、保持工程抗洪强度的重要措施。新形势下需要加强工程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与治河新理念相适应的新型工程管理制度,确保维修养护经费合理合规使用,加强亮点工程建设,为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提供持久有效的工程保障。




文章录入:杉杉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称全球变暖毁灭远古雨林
隧道内发现的蕨类植物美国研究人员在伊利诺伊州一处煤矿发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