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天然阔叶林植被是长江流域水土保持与修复的根本性措施

---对江西九连山自然保护区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生态效益研究的几点思考
作者:刘信中* 王向峰    文章来源:长江下游环境保护与修复对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与对策 研讨会 论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11
(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 南昌市 330046)

提要:常绿阔叶林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地带性植被,江西九连山自然保护区保存有较大面积的原生性常绿阔叶林。中国科学院1981年在这里设立森林生态研究站。研究表明,常绿阔叶林具有极好的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九连山常绿阔叶林下土壤年侵蚀量70kg-330kg/hm2,而与此对照的兴国县(马尾松人工林)侵蚀荒山的年泥沙流量是17.66吨,二者相差53.5-252倍。
  江西鄱阳湖水系是覆盖全省94%国土的独立而完整的水系,每年注入长江的年均水量1470×108m
3,占长江每年平均径流量15.6%,每年注入长江的泥沙约1210×104t。江西山区的水土保持成效直接影响长江下游水环境的质量。从20世纪80年代起,江西森林面积逐年递增,森林覆盖率从1977年的32.7%,到1999年达59.7%。然而江西水土流失仍然很严重,1996年水土流失总量仅比1988年减少2.43%。九连山常绿阔叶林研究数据表明,提高森林质量,恢复天然阔叶林植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水土保持与修复的根本性措施。

关键词:常绿阔叶林 保护与恢复 水土保持

1、江西九连山自然保护区常绿阔叶林生态效益研究概况

  江西九连山自然保护区位于江西省最南部龙南县,与广东省连平县毗邻,面积13411.6hm2,地处南岭东段,保存有较大面积原生性常绿阔叶林,是国内外科学家极为关注的地方,1981年原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在九连山自然保护区建立森林生态研究站(而后成为中国科学院院级野外台站),对以常绿阔叶林为主的天然林生态系统的生成、演替、动态、生态效益进行研究。1986年起,日本京都大学、东京大学、冈山大学、岛根大学等也派出多名教授参加九连山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国际水平的成果。在应用基础方面重点研究常绿阔叶林的生态效益,即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平抑洪峰和维持地力等方面的作用及机理。研究表明,常绿阔叶林在涵养水源、防止侵蚀、平抑洪水等方面起着巨大的作用。

  ① 九连山自然保护区的常绿阔叶林,年林冠截留量为年降水量的16%-17.5%,即300mm-340mm,相当于持水3000-3400t/hm2,这些降水大多通过蒸发、蒸腾返回大气中,有效地改善了林区及周边环境的小气候。
  ② 九连山自然保护区常绿阔叶林森林土壤持水量达357mm-406mm水层,约为当地降水量的1/5。与中国科学院千烟洲生态观测站**的灌木草丛植被的土壤相比较,保护区常绿阔叶林下土壤贮水能力是丘陵草灌红壤的138%-145%,吸收雨水能力是丘陵草灌红壤的219%。
  ③ 九连山自然保护区常绿阔叶林土壤渗透性能好,土壤表层0-15cm透水速度一般为3.5mm-21.0mm/分钟;15-50cm深的土层,充分透水速度一般为0.6mm-2.0mm/分钟。所以,即使是强大的暴雨,短时间1-1.5mm/分钟的降水速度,降水不但能全部透过表层,也大体能够透过15-50cm的下层土壤。即使在暴雨强度,森林土壤也没有出现过地表径流。而在千烟洲的丘陵草灌植被土壤,一旦降水强度超过了0.33mm/分钟,很快就会产生地表径流。九连山自然保护区常绿阔叶林下土壤抗暴雨能力是草灌红壤的300%-500%。
  ④ 九连山自然保护区具有极好的维持地力功能。保护区的常绿阔叶林结构复杂,层次丰富,降雨时林冠层、下木层、枯枝落叶层都能截持降水,防止雨滴直接击溅土壤。观测表明,林冠就能截持降水16%-17.5%,然后降雨被枯枝落叶层吸收和渗透(九连山自然保护区常绿阔叶林年均凋落物1.6-2.2t/hm2),穿过枯枝落叶层的降水又为森林土壤所吸收,因此,一般不产生地表径流。保护区常绿阔叶林年土壤侵蚀量为70kg-330kg/hm2,主要来源于小溪河道及其两侧的裸地。而与此对照的中科院观测点兴国县侵蚀荒山森林(马尾松林)的泥沙流失量年均为17.66t/hm2。是九连山的53.5-252倍。

  上述研究成果,使我们对江西以及长江中下游的地带性植被---常绿阔叶林的生态效益有了定量的概念。为江西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称全球变暖毁灭远古雨林
隧道内发现的蕨类植物美国研究人员在伊利诺伊州一处煤矿发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