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建成重庆西大门  打造山城后花园

作者:潘文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22

  建成重庆西大门  打造山城后花园

  须夯实环境保护这一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潼南县环保局  潘文良

  根据潼南县在重庆直辖市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从战略上将其定位“建成重庆西大门、打造山城后花园 ”,非常准确,极具前瞻性,很有战略眼光。实现这一宏伟战略目标,在积极致力于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必须重视和加强环境保护,并把环境保护作为潼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夯实筑牢。否则,潼南县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就会受到影响和制约,“建成重庆西大门、打造山城后花园”的目标实现就比较困难。因此,研究分析潼南县环境保护的现状,查找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措施,那么,就一定能化解发展与环保的矛盾,就一定能全面实现潼南“建成重庆西大门、打造山城后花园”的目标。

  一、环境保护,潼南县“建成重庆西大门、打造山城后花园”的影响因素

  发展是第一要务,这是根本。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发展而进行。不过,这种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而不是盲目的乱发展。它要求在严格控制人口、提高人口素质和保护环境、资源永续利用的前提下进行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由此可见,环境保护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近年来,潼南县的环境保护在各级各部门的重视和努力下,环境质量基本保持了稳定,个别环境质量指标还有所下降。仅管如此,但全县环境保护的任务仍然相当艰巨,一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问题依然存在。若不引起高度重视,必将成为“重庆西大门、山城后花园”建成的重要影响因素。

  1、干部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较淡薄

  党和国家对环境保护非常重视,将环境保护作为了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环境保护的政策、法律和法规,这对推动环境保护的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作为经济发达地区,人们生活水平及质量的提高,对环境质量的追求也相应提高,那么,他们对环境保护的认识也就不一样,其环境保护意识必强,会更加注重环境保护。然而,经济欠发达地区人们追求的标准不一样,更多图是的经济效益,往往忽视环境效益,难以去顾及环境保护,缺乏环保意识。作为现阶段的潼南,尤应引起高度重视。

  <1>人们环保参与自觉性低。一是对环境保护重视还不够。目前,往往还有一部分人,在抓发展的过程中,对环境保护问题在认识上始终都存在差异,一谈环保就反感,就认为是不支持发展,并还理直气壮地讲:只要对发展有利,管它有没有污染,只要有经济效益就行。这种轻环保的现象时有发生。可是,许多这种认识的人恰恰又忽略了“环境质量差、环境问题突出”的地方,“谁又愿意来居住、谁又愿意来投资”这个简单的道理。这种认识有悖于“建成重庆西大门、打造山城后花园”。二是对环境保护参与不够。环境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后世”的千秋伟业,是一项关乎公众身体健康及生命的公益事业,是一个地方生活水准的重要体现,需要公众的广泛参与。目前,潼南县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氛围不浓,许多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态,那就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只要污染没有影响到我,就不愿站出来说话,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环保工作。对在公共场所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视而不见;对街道两旁行道树随意攀枝摘叶,不加以制止;对企业违法排污,泰然处之;参加建设项目环保“听证会”,积极性不高,有的借故推辞。由此可见,潼南一些人环保参与意识有待加强。

  <2>群众环保知识普及率低。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各方面的知识。群众对环境保护知识了解和掌握得越多,环境意识就会越强。就潼南现阶段而言,整个全民的环境保护知识都较欠缺,普及率较低。一是环境保护宣传教育面不够大。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县城区的居民、机关干部、企业工人和学校中小学生。乡镇机关及农村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因各种原因很难触及到,许多人对环境保护不清楚,更难知道环境保护知识,农村环境宣传教育十分薄弱,空档较大;二是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宣传不够到位。党和国家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制定颁布了一系列的环境保护方针、政策、法律及法规,使环境保护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让人们在抓发展时更加规范有序,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但是,环境保护政策、法律和法规宣传还不够到位,不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人们对环保政策法规接受的宣传、学习都不多。要通过宣传,让人们看到环保政策、法规,对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如《清洁生产促进法》实际上就是一部促进企业节约资源、降低消耗、减少污染、变废为宝,该怎样做的法律,这对企业发展很有利。往往因宣传没到位,人们不了解、不清楚,使得该法律在一些地方未能得到很好贯彻实施;三是环境保护科技知识宣传教育普及率低。由于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覆盖面不大,全县环境保护科技知识普及率不高,应该说还有很多人不了解什么是温室效应、什么是循环经济、什么是生态安全、什么是辐射放射污染,等等这些环境保护基本的知识。各级中小学校环境教育发展不平衡,有的学校开展得有声有色,积极创建“绿色环保学校”,将环境保护列入教学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使学生受到环保教育、学到环保知识。但这样的学校很少,主要在县城的部分学校。还有相当部分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环境保护教育开展得不够好。

  2、环境质量不容乐观

  根据2006年监测结果显示,辖区内的水、气、声环境质量形势均比2005年同期严峻。

   3、环保能力建设较弱

  <1>环保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主要表现在第一学历本科人才比较少。潼南县环保系统(机关、监测站、监察大队)在职人员中第一学历正规的本科只有3人,占6.52%;高、中级专业技术人才(实际)比较缺,难以满足现阶段及今后环境保护发展的新要求;再就是学习环境保护专业的人才更缺,特别是第一学历的环保专业人才,整个在职人员中学习的只有3人,占5%。与环境保护相关的专业人才也不多,大多是半路出家,有的来自企业、有的来自部队转业退伍、有的来自其它机关事业单位,由于过去没接触环境保护工作,又无相关环保专业知识,得从头学起。有的学习进步快,但有的学习进步较慢,特别是环境监测,专业性技术性很强,学习就不是那么容易了,有个别人员在监测岗位干了十多年都感到很吃力,有的监测项目难以承担。

  <2>环境应急监测能力不强。潼南县环境监测站成立于1984年,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20多年来,潼南县环境监测事业得到很大发展,监测实验条件、环境较过去大大改善,监测分析人员较过去大大增加。但由于受各方面条件的限制,环境监测仪器设备淘汰更新慢,跟不上新形势下环境监测工作的需要,现有仪器设备大多陈旧落后,个别的仪器还存在稳定性差等问题,有时无法正常使用。环境监测的投入远远滞后于经济发展速度。最早的仪器万分之一分析天平、烟气黑度仪购置于1988年,生物监测用的显微镜购置于1994年。许多必备仪器都没有,项目开展不齐。土壤、植物项目因无相应的仪器设备无法进行;苯系列及有机磷等项目,因无色谱仪(气相)等难以开展(农丰民化建成后必测项目)。目前,环境安全及污染突发事件应急监测所须仪器设备几乎没有,应急监测能力极弱,根本无法满足重大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应急监测的需要,一旦遇到事件发生,应急监测则无能为力,难以快速准确对污染特征、危害程度作出判断,在处置决策上必受到严重影响。

  <3>环保技术支撑能力较弱。一是环保“专家库”不健全。没有环保、农业(畜牧、水产)、林业、水利、建筑、化工(化学)、医学、地质等方面的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组成的“专家库”,未能发挥好专家在环保方面的作用,环保技术支撑能力不强;二是环保综合知识欠缺。环保队伍人员在环境化学、环境地理学、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等方面综合知识较缺乏,系统性不强,工作中环保科技含量不高,对一些技术性、专业性、知识性较强的东西感到有些束手无策,解决的结果质量不太高。

  4、环保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这不仅是潼南县环境保护所面临的问题,而且也是整个环境保护面临的最大问题。

  <1>治理设施擅自停运。一是相互攀比。有治理设施的比没有设施的。我设施没运行,总还有个东西在这里摆起,投入了几百万元,总比没投入没上治理设施的好,人家照生产照排(污)不误,老觉得自己亏了,心态不平衡。二是运行费高。上治理设施本身投入大,要正常运转的费用又较高。就纸厂而言,1吨废水治理的运行费大约在0.2- 0.28元,全年至少也在150万元以上。三是宁愿被罚。罚款5万、10万,即是逗了硬也划算,就企业来讲与设施运行相比便宜得多。况且很少罚款,就是罚款也难执行。

  <2>拒绝进行排污申报。排污单位对其排污申报不主动,有的根本不想申报,即使申报也不愿如实申报。有的不按《排放污染物申报登记管理规定》提供《污染物排放监测报告》,干脆来一个拒绝申报,致使《排放污染物许可证》难以达到要求,企业排污核实困难。

  <3>项目未经环保审批。主要是文化娱乐场所,特别是个别歌舞厅噪声扰民引起“环境污染纠纷”,投诉到环保部门后才知道,“环保前置条件”坚持不够很好。

  5、环境问题较为突出

  <1>噪声扰民。歌舞厅等娱乐业、建筑施工业等噪声扰民现象较为突出,群众信访较多,反映较强烈。有时一晚上要接到4-5起噪声扰民投诉,一会群众投诉到县环保部门、一会投诉市环保投诉中心12369、一会投诉到县110联动指挥中心 。

  <2>油烟污染。饮食业排放的油烟,对居民住房的污染较大,由此产生的纠纷较多。许多楼房在修建时因没有设计建设排烟道,加之商住混合,功能划分不明显,住房楼下开办饮食店排油烟就成了问题,处理不好就起纠纷。

  <3>污水横流。地下排污管道、楼房下水道等堵塞,由此造成生活污水(粪便)满街乱流,污染环境,影响市容市貌,有损城市形象。

  <4>工业污染。随着工业经济的大力发展,新的工业项目的增多,仅管执行了“三同时”制度,污染物能够达标排放,但达标排放不等于不排放,所以污染物排放的总量仍有增加。特别是有个别企业,由于管理上的疏漏,导致漏排,治理达不到效果,污染物排出后给环境造成污染,引发污染事故,导致经济损失。

  6、环保管理机制不够健全

  乡(镇)、街道环保管理机构不健全,没有编制,职责不够明确,没有环保人员。县、乡(镇)、村环保管理网络未能形成,环保管理链无法延伸。

  7、农村环境污染较突出

  在农村一些地方存在污水横流、垃圾遍地、饮水卫生条件差、生态破坏严重、水土流失厉害、化肥(农药)污染突出,等等问题,对新农村建设、生态县及环境优美乡镇的创建影响较大。

  8、环保投入严重不足

  用于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及环境污染治理、环境综合整治的投入,随着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潼南在这方面有所增加。“十五”期间累计投入为4.18亿元,环保投资占GDP的比例为1.06%,其增加比例高于“九五”期间0.28%,但远赶不上全县经济增长的比例,污染物削减的量也低于污染物总的增加量。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pwl226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称全球变暖毁灭远古雨林
隧道内发现的蕨类植物美国研究人员在伊利诺伊州一处煤矿发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