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旱所发现天山乌鲁木齐河源冰川积雪化学特征及变化规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19

  冰冻圈( 包括冰川、冻土、积雪等)是地球表面的重要圈层之一,是地球化学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地表物质迁移转化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高海拔地区雪冰是大气中各种化学物质的存储器,具有重要的地球化学研究意义,其中保存的各种要素如化学离子、稳定氧同位素18 O、不溶粉尘、重金属、有机物以及黑炭等是气候环境变化的指示器,是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的重要信息源,是反映气候环境演化的重要指标,因此雪冰化学研究成为全球变化研究的重要手段。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天山冰川站科研人员根据2002年9月到2005年10月在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积累区采集的积雪样品,运用比较法、相关分析法等方法,对其中主要离子、不溶粉尘、痕量金属和18 O等特征及其季节变化进行了分析研究。

  分析结果表明,积雪离子浓度大小顺序依次为: Ca2+ > SO42- > NO3- > Cl- > NH4+ > Mg2+ >Na+ > K+,其中Ca2+是主要的阳离子,SO42-是主要的阴离子。离子相关性分析表明,除NO3-之外,其他离子浓度之间均存在较好的正相关。积雪中18 O值随时间变化表现出与大气温度变化相反的规律。积雪中不溶粉尘和主要化学离子浓度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特征,春季期间浓度明显高于其他季节,表明沙尘活动对冰川区化学物质输入有较大贡献;此外,痕量金属(Cd、Pb、Zn、Al、Fe) 季节变化特征表明,人类活动的污染物对于研究区雪冰中的化学特征亦有重要影响。

  该研究对于可恢复气候与环境的演变,提供对地球圈层之间相互作用的新认识,对物质在大气圈、岩石圈、水圈和冰冻圈之间的迁移转化研究都有着重要意义。

  本研究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No.2010CB951003)、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No.KZCX2-EW-31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o.NCET-10-0019)、冰冻圈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基金项目(No.SKLCS-ZZ-2010-04)的共同资助;研究成果发表于《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

2004年表层雪中沉积的不溶粉尘粒径分布比较
2004年表层雪中沉积的不溶粉尘粒径分布比较
取样点表层积雪中痕量金属含量的季节变化
取样点表层积雪中痕量金属含量的季节变化
2004年1月-12月冰川取样点海拔高度5d内的大气气团后向传输轨迹分析
2004年1月-12月冰川取样点海拔高度5d内的大气气团后向传输轨迹分析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寒旱所发现天山乌鲁木齐河源冰川…
    冰冻圈( 包括冰川、冻土、积雪等)是地球表面的重要圈层之一,…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