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拉斯加看冰川

作者:温宪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7

  图为阿拉斯加冰川。
  本报记者 温宪摄

  美国阿拉斯加人在介绍自己的家乡时,喜欢自豪地用上几个“最”字:位于北美洲西北角的阿拉斯加州是美国面积最大的州,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飞地;位于该州的麦金利峰海拔6194米,是北美最高峰;阿拉斯加州约有10万座冰川,约占世界冰川总数的一半……

  阿拉斯加的面积之大与人口之少恰成鲜明对比。根据去年的最新统计,该州最大城市安克雷奇的人口仅有28万余人,却占全州人口总数的42%。驱车自安克雷奇出发,向东南方向行驶约80公里,便可观看联运湖冰川胜景。

  愈近目的地,记者愈感冷气袭人。再一转弯,一湖清水映入眼帘,湖面上漂游着崩坍下来的冰川碎块,背后高山上披着点点冰川遗迹。

  联运湖冰川属山谷冰川,位于阿拉斯加基奈半岛。该湖泊是连接威廉王子湾和特纳甘湾之间的通道,由勘探阿拉斯加与加拿大边境线的美国科学家托马斯·曼登霍尔于1898年命名。19世纪时,联运湖地区仍被冰川所覆盖,当时的探险者、原住民和前来淘金的矿工们都要越过冰川才能到达更为南部的威廉王子湾地区。1890年左右,受气候变化影响,联运湖冰川开始明显消退,导致湖面不断扩大,现在的联运湖已深达198米。

  鸣笛高叫之后,乘坐的游船沿山体向联运湖南部纵深驶去。湖面上冰川碎块愈发密集,老船长从湖中捞起一块浮冰,同行者争先恐后抱着浮冰与老船长合影。随着游船的深入,一大片冰川渐渐显露出来。两山之间,淡蓝色的冰层一泻千里,冰层上壁立的褶皱无言地诉说着亿万年来的沧桑巨变。

  阿拉斯加冰川的消融已经引起人们的忧虑。事实上,这里冰川消融的历史早在19世纪中期就开始了,一些冰川甚至在20世纪中期就已在地图上完全消失。在2008年出版的《阿拉斯加的冰川》一书中,美国地理学家布鲁斯·马立纳写道,阿拉斯加5%的地表被10万座冰川覆盖,总面积约7.5万平方公里,比美国西弗吉亚州的面积还大。

  但根据对历史记载和最新的卫星信息、航拍照片、测绘地图等资料的研究表明,阿拉斯加99%的冰川都在消融,其中海拔1500米以下的低海拔冰川消融程度更为明显。阿拉斯加最大的两座冰川——白令冰川和马拉斯皮纳冰川每年都在以惊人的速度融化和崩坍。

  在阿拉斯加看冰川因此平添了几分忧患。当见到巨大的冰块轰鸣着倒坍,并溅落起冲天的水柱时,人们仿佛能听到冰川对当今人类发出的声声警示……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在阿拉斯加看冰川
    图为阿拉斯加冰川。  本报记者 温宪摄  美国阿拉斯加人…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