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全球气温上升4℃……

作者:钱铮    文章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25

  本报讯冰川正在融化,洪水和山体滑坡正变得日渐频繁,干旱、沙化和水荒也越来越严重。如果全球气温升高还不到1℃就已引起了我们今天所见到的严重问题,那如果全球温度上升4℃,我们又将生活在怎样的世界呢?

  英国政府昨天发布了一张气候地图,该图展示了当我们无法将气候变化控制在2℃以下,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革命前上升4℃后将产生的后果。该图是由英国气象局哈德利中心的科学家和其他权威科学家共同制作的,它很有可能成为今年12月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谈判前,有关气候变化影响的最后一份主要科学研究报告。

  这张气候地图显示,虽然4℃是在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长情景下的平均上升温度,但是这一上升幅度在全球范围内并不平均。陆地相比海洋而言将更快地升温,高纬度地区尤其是北极地区的温度升高幅度将更大。地表的平均温度将比工业革命前升高5.5℃。中国东部人口密集的地区,一年中最热的几天的温度可能升高6℃。北极有可能在几年中经历6至15℃的升温以致冰雪完全消融。

  地图上也展示了中国面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到时,中国缺水的情况会比现在严重得多。中国河流的水资源大多来源于冰川融水,融水增多主要的直接影响就是河流量增大。研究表明,到2050年,喜马拉雅山的冰川将消失一半,导致中国23%的人口将生活在缺少融水的环境中。研究还表明,一旦全球气温上升超过3℃,主要谷类作物的产量也将减少,中国的稻米产量将减少30%之多。除此以外,海平面上升以及风暴的影响将严重影响低洼的沿海地区。中国沿海的城镇,尤其是上海地区,人口密集,同时又拥有重要的基础设施和高质量的农业用地,沿海洪灾的增多会给当地人民的生活和经济带来更严重的影响。

  4℃地图向我们展示了很多可怕的影响,但是这些其实也只是诸多潜在影响中的沧海一粟。采取有力有效的温室气体减排措施还是有可能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以内。因此,年底哥本哈根大会上全球领导人的聚首,就控制气候变化采取行动达成一致意见就尤为重要和紧迫了。(钱铮)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世界上"眼神儿"最好的生物
 螳螂虾的眼睛      英国科学家日前宣称,世界上“眼神儿最好…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