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承统和中国的水土保持

作者:春拍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5
  任承统,水土保持学家,1898年~1973年,生于山西省忻县令归村的一个书香之家。他从小勤奋好学,立志学好科学报效祖国。1920年他考入南京金陵大学林科。毕业前夕,他利用暑期独自由南京步行回山西宁武山天然林区,调查了滥伐森林与水土流失危害情况,受到美籍水土保持教授罗德民的赞赏,准其提前半年毕业,并留任助教。

  1940年2月,任承统应聘到黄河水利委员会林垦设计委员会任常委兼总干事,主要负责黄河中下游林业垦殖与水土保持的设计工作。同年10月,任承统筹建国内第一个水土保持试验机构,并兼任主任。

  1922年到1927年,任承统与李德毅、沈学礼等,随美国罗德民博士,进行土壤侵蚀科学研究。他们为了研究黄河泥沙来源及防治方法,历时6年,对鲁、豫、晋、陕、甘等地的植被和水土流失情况作了许多调查研究,并先后在青岛林场、永宁等地开创了土壤侵蚀的实验,以说明土壤的侵蚀过程。1924年到1926年,他们分别在山西省沁源、方山、宁武东寨和山东青岛林场等处设置径流泥沙试验小区,观测在不同暴雨条件下,不同森林植被和无植被山坡水土流失量的变化。1926年,他们在淮河流域进行了“森林与土壤侵蚀”等研究。当时研究的主题和目的是“如何治理黄河灾害”和“怎样用森林防治黄河灾害,防止饥荒”。在短暂的6年中,他们在黄河流域、华北和西北考察了5次,先后写出了《黄河流域之冲蚀与水害》、《森林家眼中的淮河泥沙问题》、《山西森林之破坏与山坡土层之剥蚀》、《晋省森林之滥伐与山坡冲蚀之关系》等论文。这些论著是中国近代最早的水土流失科学研究成果,也充实了当时处于开创阶段的世界水土保持科学。

  1933年9月1日黄河水利委员会成立,下设林垦组,1940年扩大为林垦设计委员会,任承统任常务委员兼总干事。他们在西北经过3年勘察后,认为水土保持为西北建设之根本。任承统和凌道扬于1943年4月在《林学》上联名发表《西北水土保持事业之设计与实施》,推动了以森林防止冲刷、保持农田、涵养水源和改进水利等工作。

  任承统总结多年调查研究的成果,于1944年11月写出《黄河问题及治理纲要》一文,较系统地按照不同地区的特点,提出了水土保持工作的方向、原则、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把开展水土保持事业的指导思想进一步由以治河为主,提高到以发展山区生产为主。任承统在文中分析了黄河流域水土流失发展历史及其严重性,指出水土是发展农业生产的基础,水土既失,根本动摇,则其他扶助增产的各种办法,如品种改良、施肥、耕作、病虫防治等,均发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问题。因此,保持水土,的确是增加生产的基本事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承统任甘肃省天水陇南人民农林实验场主任,后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北分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研究员。1963年2月参加全国农业科学技术会议,他作了综合发展我国水土保持之展望的发言,同与会代表一起,讨论制定了全国水土保持10年规划。

  任承统从1922年开始参加水土保持工作以来,到处奔走呼吁以唤起人们对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为了调查研究水土保持,他的足迹踏遍了黄河流域。1941年黄河水利委员会陇南水土保持实验区在天水成立,任承统兼第一任主任。当时,工作条件十分艰难。据记载,当时“经费未拨下,工作人员仅秘书一人,必要开支均系临时借垫。为开展工作临时调请一些有关单位人员参加工作……”尽管条件困难,陇南实验区仍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取得圆满成果。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盘点大自然的十大"透明生物"
    同拟态的动物模仿环境一样,有些生物采取更极端的办法,…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