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其国:土壤地理学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综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8

  著名土壤地理学家。1930年3月25日出生,湖北武汉人。 1949 年考入武汉大学农学院农艺学系,1953年华中农学院农学系毕业。 1953-1963任云南、贵州华南橡胶及热带作物宜林地考察队队长,1964-1968 驻古巴专家组副组长、组长,1973-1978任黑龙江荒地资源考察队队长、副研究员,1983-1995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所长、研究员,1990至今任中国科学院农研委主任。

  曾任南京土壤所所长,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国际土壤学会盐渍土分委员会主席,国际土壤学会土壤环境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农业研究委员会主任,国际山地研究中心理事,南京土壤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及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

  长期从事我国及世界土壤地理与土壤资源研究工作。在热带土壤发生上,首次明确提出我国红壤具有古风化过程及现代红壤化过程两种对立统一的特征。指出红壤元素迁移的顺序、红壤化过程目前仍在进行的论据,以及红壤相对与绝对年龄的范围。指出运用红壤渗透水组成、游离铁等作为红壤化过程指标的重要性,并首次对红壤的定量分类提出具体区分标准,对红壤的发生研究与定量分类指出了新的途径。总结了以橡胶为主的热带作物开发利用与红壤分布及土壤性质的相互关系,首次提出以热量条件、土壤性质为标准的热带作物利用等级的评价方案,为制定热作发展规划与布局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近年来,为促进土壤科学的发展,提出了"土壤圈"研究的新方向,建立了我国土壤学界第一个开放实验室-"土壤圈物质循环开放研究实验室。在长期从事我国南方红壤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系统总结,提出土壤分区整治、退化土壤改良,以及土壤生态与环境评价的多种规划与开发方案。

  曾先后荣获国际道库恰也夫奖、第四届日经亚洲技术大奖、竺可桢野外科学奖以及国家级和部省级成果奖10余次。

  发表专著6本,论文300余篇,先后到35个国家访问、讲学,已培养研究生30余名。

在研项目:

  ·科技部973项目 “长江、珠江三角洲地区土壤和大气环境质量变化规律与调控原理” 学术顾问
  ·科技部973项目 “我国农田生态系统重要过程与调控对策研究” 学术顾问
  ·江苏省国土生态地球化学调查项目 “苏南地区典型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对时空变化预测预警”
  ·国家水利部 “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 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太平洋逆戟鲸濒临灭绝
        栖息在西北太平洋的逆戟鲸(俗称杀人鲸)是地球上被污染…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