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经济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发展循环经济是有色矿山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展循环经济是有色矿山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吴荣庆    文章来源: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9
    1.江铜以循环经济促发展,变废为宝,一年多收入三十亿元

    江西德兴铜业集团公司是我国,也是亚洲最大的铜工业生产基地,铜产量约占我国的五分之一。但是,江铜人并不以铜老大而自居,实施资源节约在江铜是处处可见,大到建设闪速炉和转炉烟气余热回收发电装置,小到厕所水龙头控制的细细水流。可以说,循环经济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2003年江铜主产金属铜产量达到34万吨,主要伴生产品金产量10吨,银产量220吨,硫铁矿精矿产量120万吨,工业总产值69. 42亿元,实现利税8.69亿元,实际上该公司的利润大部分都是综合利用斑岩铜矿中的金得到的,而随着近年来硫价的节节上扬,市场出现供不应求,副产硫精矿又成为该公司另一个利润增长点。有人为该公司算了一笔账:一吨铜矿石在这里经过冶炼后产生的价值,从过去单纯炼铜收益的160元增加到目前综合利用后的600元,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现在江铜除了铜,还能充分回收金、银、钼、硒、碲、铼等有价元素,而且在冶炼过程中回收烟气,用硫精矿制成硫酸,利用余热进行发电。通过采取这些措施,每年可为企业增加效益30亿元人民币。江铜人常说,资源不可再生,我们的家当有限,经不起大手大脚地浪费,所以我们要把有限的资源 “吃干榨尽”,以保证永续利用。

    变废为宝见效益。德兴铜矿属于典型的斑岩型铜矿,含铜在0.25%~0.3%的极低品位矿石约占总储量的20%。按照江铜原有的设计标准,含铜品位低于0.3%的矿石作为废矿石是弃而不用的。看着储量如此大的矿石被白白扔掉,江铜人心痛。于是,一个专门研究含铜品位低于0.3%表外矿石的专题攻关小组成立了。1995~2005年,江铜共处理含铜品位0.25~0.3%的矿石6035万吨,成功回收铜金属16.2万吨,黄金12.8吨。

    废物利用要百分百。在江铜,没有完全意义上的废弃物,只有没有充分利用的资源。1999年以来,江铜贵溪冶炼厂光从废弃的炉渣和各种废料中,每年就可回收铜金属8000吨左右,相当于一个中型矿山的年产铜量。目前,江铜冶炼过程中的炉渣已实现了100%的利用。

    治理废水改善生态。在德兴铜矿露天矿区,只见河流两岸绿树成荫,清水长流。原来,2001年德兴铜矿就将矿山工业废水一分为三进行处理:其中的三分之一用于废石场喷淋浸出铜;三分之一排入尾矿库中与选矿尾水碱性水中和后,再返回选矿流程作为生产用水;三分之一进入废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入大坞河。清清的大坞河水,可以见证江铜这家江西工业“龙头企业”的嬗变。如今,江铜职工人均占有绿地面积897平方米,绿化率达到96.8%。
   
    江铜所属永平铜矿更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完善选矿厂回水、尾矿复用水系统,大幅度提高了矿山废水复用率,实现废水闭路循环使用,使矿山走上了生产稳定、生态良好的绿色文明发展道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矿是个日采、选能力10000吨矿石规模的大型露天矿山。针对矿山开采不断延深,废石堆积量不断增加,西部废石场污水坝汇集的污水pH值逐步下降,铜离子浓度逐年上升的问题,为了节约投资、降低废水处理成本、减少二次污染,该矿在不新建酸、碱废水处理站的情况下,实施清污分流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酸、碱污水产生量以降低设备运行负荷,达到酸碱中和,以废治废的目的。根据治理方案的总体设计,该矿采取先改造完善已有设施、后新建西部废水工程的积极治理路线,分两期建成了选矿废水综合治理和西部酸性水引流输送系统及清污分流计等4项工程:一是碎矿防尘水综合利用;二是对精矿浓密池溢流水进行改造,确保3个浓密池溢流水全部进入浓密溢流回水泵池;三是以前选矿厂区域产生的小量地表径流汇流至选厂总排口,对达标排放有一定影响,针对该污染源的特征,选矿厂将其规划治理,更新了新型输送材料玻璃钢管,避免了约350立方米/日酸性水对排放口水质的影响;四是投资293万元建成西部酸性水污染综合防治系统工程。通过这套水污染处理系统的运行,日处理西部酸性水2500立方米。通过中和净化,年可去除铜、锌污染物各20吨以上,同时也可确保尾矿库澄清水达标排放,全面实现工业废水回用或达标排放的目的。

    2.金钼集团稳步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打造绿色矿山的典范

    金堆城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有钼、铁等27种矿产资源,其中金堆城钼矿已探明钼矿石储量14亿吨;C+D钼金属量101.2万吨,是世界六大钼矿之一。而且该矿区矿藏埋藏浅,矿带集中,矿体厚,钼品位较高且稳定,具有易采、易选、易炼等得天独厚的开发条件。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第三大集采、选、冶、科、贸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联合企业,目前的发展势头良好,无论是在资源储量、产量、质量、产业链的发展上,还是在环境保护、科技水平等方面都是在国内首屈一指,在世界上也是属于前列。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发展中,金钼集团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实施"钼产业纵向一体化、非钼产业相关多元化"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从企业实际出发,致力于保护节约资源,注重资源有效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不断调整产品结构,走出了一条发展循环经济、构建环境友好型钼城的新路子。

    拓展资源,狠抓资源节约与合理利用,夯实可持续发展"粮仓"。金钼集团是全国最大的钼生产科研基地。资源是企业的生命。作为一个以矿产资源为依托的企业,该集团始终把建好资源"粮仓"作为可持续发展头等大事来抓。金钼集团推出5项措施深挖矿产资源潜力。一是狠抓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加大采矿和选矿技术投入,提高了开采回采率,降低了采矿贫化率。成立了专门的技术研究小组,把入选品位、采剥比等指标纳入经营承包指标从严考核,露天矿提高配矿效果,选矿厂精心操作调整选矿工艺,以适应矿石变化。特别是在国际钼市周期性复苏,钼价大幅攀升的大好形势下,金钼集团没有追求眼前利益采富弃贫,而是从更好地保护和节约矿产资源,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于2003年作出了一项重大决策:停止堆积并积极消化积累贫矿,通过合理配矿,科学组织生产,仅2005年就消化贫矿近300万吨。二是北扩南开,即实施小北露天矿扩帮治理工程和南露天矿开采工程。在采的小北露天矿北部地处大断层碎石带,岩石破碎,山体严重变形,大面积的滑坡对采场安全生产造成极大威胁,也给有效保护和节约利用资源带来困难。治理北帮,消除隐患,是金钼集团做出的又一个保护资源的重大举动。北帮治理工程,共投资7000万元,用了3年时间,削掉7个山头,挖走破碎带,依山体趋势把北部边帮整体向北推移180余米。小北露天矿扩帮治理工程彻底消除了威胁金堆城露天采场安全的“百年之患”,还新增了不少工业储量。这两项工程完成后,可增加备采矿量2.3亿吨。金钼集团也非常重视伴生资源的综合回收,先后建成利用钼选矿尾矿选硫精矿、铜精矿和铁精矿的生产线,年可生产硫精矿50万吨、铜金属1000余吨和铁精矿3万余吨。三是在首先取得矿区周边一定范围的探矿权基础上,加紧实施金堆城钼矿床补充地质勘探。四是对现正在使用的栗西尾矿库进行扩容技术改造。此工程完成后可增加库容1.47亿立方米,延长矿山尾矿库服务年限17年,与新建一个尾矿库相比节约资金2.8亿元。 五是占有、控制、积极开发新的钼资源。2003年以65%的出资额,跨省收购重组成立了金堆城钼业汝阳有限责任公司,优化了生产技术工艺,探矿、采矿、扩产三棋并举同步进行。2005年又取得了汝阳东沟钼矿的采矿许可证,对原钼生产线进行扩产改造,并筹建日处理矿量两万吨的选矿厂。
 
    加工整合,壮大可持续发展后续实力。"纵向打通,横向做宽",壮大钼化工和钼金属加工产业链,是金钼集团实施可持续发展,实现全球最大钼金属产品供应商这一战略目标的重心所在。为此,实施了3项举措,加快钼金属加工和钼化工产品研制、开发和生产,向高科技、高附加值领域进军,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延伸产品产业链。一是扩大已有的工艺、技术、市场和成熟产品的规模,相继完成了新建钼粉生产线建设、原有钼粉生产线扩产改造、钼酸铵生产线的增产改造和粗钼丝增产改造等技改和建设项目。全套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建成国内最大的钼粉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1800吨,能生产大松比和细颗粒的特型钼粉,并拥有国内惟一引进的“钼坯轧制、长线拉伸”生产线,装备了国内惟一一台Y370钼轧丝机,建成了国内最先进的可生产各种规格钼丝的企业。二是对社会加工资源以参股、控股等方式加以整合优化利用。2005年9月,金钼集团再次跨省实现了对山东光明钨钼有限公司的增资控股,取得该公司55%的股权。控股整合后的金钼光明其钼丝和钨丝产能迅速增长,当年钼丝和钼杆产量分别提高7.5%和15%,实现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比控股前分别增长1.12倍和4.2倍。三是开发投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较高的钼化工和钼金属加工产品。集体公司拥有自行研制的国内惟一焙烧钼精矿压块生产线和高溶氧化钼生产线。通过上述努力,形成了集优质钼粉、钼制品、钼板材、钼线材料、钼异型件和其他难熔金属材料加工和研发于一体的国际一流的钼金属产学研基地。钼粉、钼棒坯、钼板坯、轧制钼杆、钼丝、喷涂钼丝和各类钼异型件质量稳定,生产能力初具规模,多项技术工艺和产品质量居国内乃至世界的先进水平。建成了国内最先进、规模最大的钼酸铵生产线,年产钼酸铵5000吨以上,还建成国内最大的钼化工生产车间,可生产高纯二硫化钼、高纯三氧化钼、钼酸盐、钼催化剂、钼阻燃剂等几十个钼化工产品。JDC钼酸铵连续8年蝉联陕西省名牌,产品发展到19个品种规格,大粒度转型钼酸铵、二钼酸铵达到美国通用公司技术要求,拳头产品二硫化钼攻克了吸水率高易氧化等技术难题,生产出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产品。
  
    节能降耗创效益。近年来,金钼集团公司加大了能源管理力度,将电、煤等能源消耗指标与经济责任制挂钩,把能源指标纳入对生产班组的考核中,改变了职工重生产指标轻能源消耗的旧观念。在生产用电运行中,始终坚持用电避高峰,合理安排企业生产班次和检修计划,取得了减少高峰用电,降低成本的良好效果。2006年上半年,调荷节电累计达100多万kwh。主要能源消耗大幅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总电耗下降700多万kwh,选矿煤油消耗下降40.19g/t。在用电单耗招标过程控制中,金钼集团发挥能源计量网络自动化技术,对各计量点进行实时监控,挖掘设备潜力,减少单台设备电耗。与此同时,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在碎矿、磨浮车间用新型节能灯代替白织灯、高压汞灯,仅此一项,一季度比计划节约用电66万kwh。严格现场管理,注重小改小革,开展“小发明、小改造、小建议、小设计”等活动,节能效果显著。如针对尾矿2#泵站250PNJ机拖动电流偏低,输送矿浆能力较差的状况,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攻关,年可节约电耗500万kwh,节约备件费用10余万元。

    保护环境,持之以恒地营造生态协调型钼城,努力打造绿色矿山的典范。开矿不忘治污染,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是金钼集团持之以恒的做法。长期以来,该公司在发展生产、提高效益的同时,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实行了厂矿长领导环保“黄牌警告,红牌免职”和“年终考证一票否决制”,有力地促进了环保工作。
金钼集团十分注重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并重,在矿山开采中努力做到资源节约和有效利用,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安全生产、文明生产和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坚持“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依靠科技进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从根本上消除了各种安全隐患和矿山生产对环境的污染。早在上世纪80年代,该公司就抓住选矿生产使用氰化物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症结,开展科研技术攻关,自行研发的“巯基乙酸钠替代氰化钠选钼科研项目”获得成功,并于1994年率先在全国选矿业使用了无氰选钼新工艺,根治了选矿生产中的剧毒残留物质对环境的污染,彻底消除了氰化钠对人畜及环境的危害;尾矿库管理得很好,属于我国一流,已作为范例列入我国大学教科书中。尾矿库水循环利用达80%以上,连生活污水也进行处理后用到了生产上。自行投资对矿区10吨以上锅炉进行技术改造,全部使用麻石水膜除尘器,在钼产品干燥上,用蒸汽干燥取代了环境污染大的回转窑干燥。钼加工生产《废水中有价钼金属回收工艺研究》项目的使用,提高了钼回收率,达到了减污增效的目的。现在,金钼集团选矿废水排放全面达标。此外,该公司还与榆林沙漠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在尾矿库等复垦土地上种植沙打旺等多种植物,现长势良好,起到了防沙固土的作用。

    金钼集团始终坚持边开发、边利用、边治理的原则,做到“三废”达标排放,环境保护没有历史欠账,这在大型国有矿山企业中是罕见的。金堆城钼矿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是一座花园式矿山,基本做到了开一个矿,造一片林,留一片绿,当属全国典范,树立起中国绿色矿山的新形象。

    资本运营,拓宽可持续发展领域。 近年来,金钼集团在抓好钼产业纵向一体化发展的同时,选择进入资本投入门槛高、回报高、收益相对稳定的产业领域,谋求长期的、稳定的资金收益,实现由单一钼产业向综合产业滚动发展。在未来的发展中,金钼集团积极贯彻"主业做精、实力做强、产业做大"的指导方针,加快实施"以钼业为龙头,矿山资源为载体,以加工利用为核心,涉足相关多元化产业为目标的大型综合性矿业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形成主钼、非钼、服务产业三大板块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全面构建和谐的中国钼金属工业基地。

    3.安徽铜陵:点“砂”成金,变废为宝,走循环利用道路

    铜陵县牛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原是一家以黄金采选为主业的股份制企业。近年来,由于矿山资源匮乏,即将闭坑,于是公司将目光瞄准全县大大小小的尾砂库,走资源再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之路。此举不仅使企业摆脱困境,企业也从此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矿山资源日渐枯竭使得虎山硫铁矿从1998年起便债台高筑,企业一度因负债高达1000多万元而濒临破产。一边是资源枯竭,一边是300多人要吃饭。2002年,陷入困境的虎山硫铁矿改制组建为牛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并启动了利用规模堆浸技术提取低品位黄金工程。没有资源,新成立的牛山矿业公司便把眼睛瞄上了原虎山矿的尾砂库,而像这样的尾砂库在全县还有10多个。没有技术,公司组团到福建紫金公司下属的一家黄金企业学习考察,同时投入资金,对黄金堆浸生产设施、设备进行改造。经过努力,牛山矿业公司利用规模堆浸技术提取低品位黄金获得成功。2003年,此项技术为公司创产值700多万元,当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

    2003年底,牛山矿业公司以补偿贸易的方式,获得新桥硫铁矿尾砂库经营权。他们用堆浸技术提取其中的黄金和白银,把提炼后的废弃物卖给水泥厂作为水泥添加剂,使产业链得到有效延长,企业的规模也进一步扩大。到2004年,该企业的年处理能力已接近90多万吨,产值达1000多万元。2005年,牛山矿业公司又出资100万元买断铜陵县原黄金选冶厂的尾砂库,利用堆浸和浮选技术提取黄金。目前,牛山矿业公司一年可“吃”掉尾砂近百万吨。
牛山矿业公司利用堆浸技术提取黄金获得成功后,铜陵县按照“集中、集约、规模、规范”的原则,组建了铜陵县黄金堆浸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黄金选冶企业,对尾砂库重新开采,尾砂矿处理能力达100多万吨,每年可从尾砂中提取黄金300多千克、白银500多千克,总产值4000多万元。

    铜陵市金隆铜业公司是一个以炼钢和制硫酸为主的大型企业。但是,当你漫步在它的生产厂区的时候,你竟然在空中见不到烟尘,地面见不到污水,空气中闻不到异味,整个厂区只见一丛丛的绿树和一片片花草,却见不到一点废渣。可谁能想到,就是在这样一个洁净优雅的环境中,每天平均要生产出高纯度优质铜400多吨、硫酸1200多吨,销售收入达630万元。除了因为他们拥有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现代化管理能力外,坚持推进和发展循环经济,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是一个重要原因。

    金隆铜业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该公司从组建开始,在从国外引进先进的技术的同时,也引进了先进的理念,把发展循环经济、实行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定为重要的战略目标之一。这家公司有完善的环境集尘系统、环境集烟系统、废气处理系统、噪声处理系统、冶炼烟气处理系统、废水处理系统、余热利用系统、固体废物利用和处理系统等现代化设施。通过这些设施,把从生产源头到生产流程各个环节产生的矿尘、烟气、废气、废水、余热、废渣等都控制和搜集起来,不仅不使其外排、外泄,而且将其作为宝贵的资源,加以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从而使得这家企业成为我国炼铜制酸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当之无愧的典范。

    那么这种资源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是如何进行和实现的呢?铜矿石中除铜之外,还含有硫、金、银、铅、砷等多种元素。铜矿石经过先进的富氧闪速熔炼、转炉吹炼、电解精练后就练出了纯度达99.99%的优质铜。按照传统的做法,获取了铜就已达到目的。然而这家企业现在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对铜在电解炉精炼的过程中产生的残存物质阳极泥,不是把它抛掉,而是进行回收提炼,从中提炼出黄金和白银。据了解,金隆公司每年单从阳极泥中就提炼出黄金900多公斤,白银40多吨。 
  
    矿石在冶炼的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含二氧化硫的高温烟气。这种烟气若扩散出去就会造成严重污染。该企业把这种烟气通过废热锅炉,可以使余热得到再利用;再通过电收尘等一系列技术处理,就把其中的二氧化硫变成了硫酸。这家企业通过这种方式,每年可制硫酸达40多万吨。
  
    炼铜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的高温气体,通过余热锅炉时就转变成为高压蒸气,再把高压蒸汽作为强大的动力引入汽轮发电机机组发电。该企业用这种高温气体每年可发电800万kwh,创经济效益400万元。发电后的蒸汽减低压力后,再把它输送给不同的蒸汽用户,继续进行有效利用。
  
    在富氧闪速炼铜时需要大量的氧气,而在制氧气的过程中又会产生大量的副产品氮气。通常情况下人们都是把这种氮气当作废物白白放掉,而在这家企业则是把它作为一种重要资源,在经过一系列先进设备处理后,用氮气部分替代重油和液化气进行阳极炉的还原作业。这样不但可以缩短阳极炉的作业时间、减少了重油和液化气的消耗量,而且还消除了阳极炉的烟气污染,年可节约成本800万元。这项发明为全国独创,已获得国家专利。
  
    金隆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出大量的水淬渣、转炉渣、白烟尘、铜滤饼、砷滤饼、锅炉灰渣、中和渣和石膏等固体废物,其数量十分惊人。若排放出去,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于是,他们把这些废物全部搜集起来进行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有的变成了制水泥和其他建筑材料的掺和原料,有的通过进一步选矿回收了铜,有的作为重要的原料外售,以回收铅、砷等重要物质。
  
    废物实际上是放错了位置的财富。金隆公司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废物大部分都放置到了适当的位置上并加以科学利用,化腐朽为神奇,既节约了宝贵的资源,又减少了对生态环境的污染,还提高了效益,创造出巨大的财富。

    4.结束语
  
    “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的概念,随着矿产资源供求关系的日趋紧张和环境的约束,越来越被经济社会广泛接受和认同。由于自然资源的有限性,人类社会对物质需求增长的无限性,导致了资源/人口这个比值有不断锐减的趋势。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国际局势的变化,能源、资源问题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是发展中的第一人口大国,由于国民经济快速发展,资源消耗急剧增加,环境压力越来越大,资源和环境已经构成对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双重约束。如果继续沿袭过去那种“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废弃”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和浪费型的资源利用模式,势必造成资源供给难以为继,环境不堪负重的局面,经济发展将因失去支撑而不能持续。所以,发展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的循环经济,即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和最少的废物排放,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也是有色金属矿山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必然趋势。作为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大户,有色金属行业具有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的特点,其在未来发展中面临如何应对可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开展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大有可为。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江西发展农业循环经济面临的
    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与经济学
    我国循环经济立法的五大特征
    用循环经济解决资源环境问题
    可持续发展如何可行?
    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政策
    循环经济,立法以外的期待
    立法,怎样让经济“循环”起
    循环经济让垃圾变废为宝
    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与政府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