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经济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与经济学分析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与经济学分析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周宏春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成果》2007年第14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5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战略选择。

    循环经济可以从三个层次来理解:一种新的发展理念,一种新的生产方式,一系列的产业形态。循环经济的实质在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与之有关的概念有: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生态经济、环保产业等。这些概念既一脉相承,又各有侧重。对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阶段、人均资源占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我国来说,循环经济首先是一种资源战略,使资源尽可能得到循环利用,从而达到提高资源效率和减少废物排放的目的。

    一、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

    发展循环经济没有固定模式。下面总结的我国工农业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些做法,是长期实践中积累形成的,可以用来指导实践。但要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1.典型的生态农业模式

    生态农业实际上是循环经济在农村的实现形式。中国农科院的专家总结了200多种生态农业模式,从物质流角度看有3类。

    (1)基塘模式。所谓基塘模式,是指塘里养鱼,基上种桑;塘泥为桑树生长提供肥料,桑叶用作蚕的食粮,蚕的排泄物成为鱼的饲料,从而形成一个物质循环。基塘模式类型众多,种在基上的植物因地而异,养在塘里的鱼品种繁多。我国还有蔗基鱼塘、果基鱼塘、花基鱼塘、杂基鱼塘等等。

    (2)稻鸭共生模式。在我国南方,稻田生态模式丰富多彩,如稻田养鱼、养蟹、养虾、养鸭等。利用动植物间的共生互利关系,将杂食性的鸭养在稻田里,以鸭捕食害虫代替农药治虫、采食杂草代替除草剂、鸭粪作为有机肥代替部分化肥,实现以鸭代替人工为水稻“防病、治虫、施肥、中耕、除草”等目的。稻和鸭共用了水资源,提高了效率。

    (3)以沼气为纽带的模式。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农业模式类型很多,南方的猪-沼-果、北方的“四位一体”等,都属于这种类型。以北京留民营为例。通过对太阳能、生物能和农业系统的有机废料的综合利用,大棚里养生物,废物进入沼气池,沼气用于做饭、照明,沼渣用于肥田,不仅变废为宝,还改良土壤,实现农业的高产、优质、高效和低耗。

    需要提出的是,我国东部的一些生态农业试验田上面建了工厂或大楼,但在中西部和山区我们还可以看到生态农业!

    2.生态工业模式

    (1)以煤炭为核心的联产。我国的不少煤炭企业(集团)以煤炭资源开发利用为核心,采用先进适用技术,通过洁净煤技术和转化技术的优化集成,通过煤制合成气,用于联合循环(IGCC)发电,用一步法生产甲醇及其衍生物(甲醛、醋酸、醋酐等)、合成氨及其衍生物(尿素、硫氨、硝氨、碳氨)等,还可用作城市煤气,实现能源和化工的联产,形成煤—电—化、煤—电—热—冶、煤—电—建等发展模式,可以有效提高资源效率和效益。兖矿集团、新汶矿业集团、山西焦煤集团、潞安矿业集团等,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实践中都取得了初步成效。阜新市在进行经济转型试点时,重点发展第一、三产业,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第二、三产业有机融合的格局。说明以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为基础的企业,可以形成多种嬴利形式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2)钢铁厂成为热能转换、分级利用及废弃物消纳场所。钢铁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应考虑铁素循环利用、能源分级利用、水的循环利用、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等。可以从三个层次上采用重点技术加以推进:一是普及、推广一批成熟的节能环保技术,如高炉煤气发电、干熄焦(CDQ)、高炉炉顶余压发电(TRT)、转炉煤气回收、蓄热式清洁燃烧、铸坯热装热送、高效连铸和近终形连铸、高炉喷煤、高炉长寿、转炉溅渣护炉和钢渣的再资源化等技术。二是投资开发一批有效的绿色化技术,高炉喷吹废塑料或焦炉处理废塑料、烧结烟气脱硫、煤基链蓖机回转窑和尾矿处理等技术。三是探索研究一批未来的绿色化技术:熔融还原炼铁技术及新能源开发、薄带连铸技术、新型焦炉技术和处理废旧轮胎、垃圾焚烧炉等服务社会的废弃物处理技术。

    济南钢铁、莱钢、宝钢、鞍钢等,均形成了各自特色。济南钢铁企业以节能、节水、清洁生产为重点,通过技术创新,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熄焦技术,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多年来单位产值能耗持续下降,厂内环境明显改善;同时还承担起城市废水处理、赤泥和铬渣处理等消纳社会废弃物的责任。此外,水泥也是一个典型的利废行业。北京金隅水泥厂协同处理废弃物,为建材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理、有毒有害废物处理拓展了新的思路。

    3.资源综合利用与环保产业

    利用煤矸石发电、垃圾焚烧的热利用、废弃物的社会回收利用等,均是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

    (1)利用煤矸石、粉煤灰做建筑材料。利用煤矸石、粉煤灰可以做水泥:煤矸石在水泥生产中可代替部分粘土提供生料的硅质铝质成分;同时,煤矸石还能释放一定热量,烧制水泥熟料时可以代替部分燃料。山东新汶矿业集团、黑龙江双鸭山、山西等煤炭集团利用煤矸石发电、生产水泥。平煤集团公司湛河水泥有限公司已将煤矸石作为水泥生产的原料,采用煤矸石“双掺”技术(在生料中掺加黑矸石,在熟料中掺加自燃后的红矸石和粉煤灰),大大降低了水泥生产成本。

    煤矸石还可以做烧结空心砖。经过适当的成分调整,利用煤矸石可部分或全部代替粘土生产砖瓦,矸石砖的强度和耐腐蚀性都优于粘土砖,且干燥速度快,收缩率低。不少煤矿利用国家墙体材料革新和限制黏土砖使用的机会,大力发展以煤矸石为原料、生产矸石砖。

    (2)废旧物资的分类回收、专业加工体系。实现社会层面的物质循环,关键是建立一个回收、分类、加工利用体系。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回收、清运原来已形成较完整的体系,归口建设部管理,城市环卫局负责运营。我国原有回收体系日益萎缩的同时,社会回收体系则在发展壮大。上海市根据“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探索形成了一条污染者付费,市场化运作,网络化管理的一次性塑料饭盒的回收处置模式。宁波将厨馀废弃物通过分类、热处理等工艺生产蛋白饲料,解决了有机废弃物的循环利用问题。

    (3)发展水葫芦产业解决水体富营养化问题。水葫芦既是一种高效的水体净化植物,又是一种具有生化与医药价值的植物。若在受污染水体中,有序管理、合理分布一定密度的水葫芦,可去除污染水体中60%~90%的氮、磷、油污和重金属等污染物。将水葫芦收集起来生产有机肥,上海已有成功的实践。用产业链的办法解决污染问题,是一种值得探索的途径。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我国循环经济立法的五大特征
    用循环经济解决资源环境问题
    循环经济,立法以外的期待
    立法,怎样让经济“循环”起
    循环经济让垃圾变废为宝
    科学发展观与生态产业发展
    蒋高明:让生态农业循环起来
    循环经济规律与降耗减排思路
    推动循环经济深入发展
    国外发展循环经济的经验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