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经济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江西发展农业循环经济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江西发展农业循环经济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http://www.eedu.org.cn    作者:黄国清,…    文章来源:中经评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6
  [摘要]本文认为江西发展农业循环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经济增长方式、技术应用和农村劳动力制约,分别提出了发展江西农业循环经济及各产业的基本思路,并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

  (中经评论·北京)农业循环经济是一种生态经济,是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规律,在农业生产过程和农产品生命周期中减少资源的投入量和废弃物的排放量,使经济系统和谐地纳入到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过程中,实现农业资源持续利用、农业清洁生产,使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得以统一。江西是一个农业大省,但是,由于长期对农业掠夺性经营,片面追求实物产出量和经济效益,忽视了经济、社会、自然的协调发展,江西农业和农村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制约了农业的稳定、持续发展。因此,制定和实施适合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对于推进江西循环经济建设、促进农业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江西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所面临的问题
  

  由于历史和农业循环经济正处于雏形阶段等原因,江西发展农业循环经济面临着诸多问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
  
  (一)农业自然资源的制约
  
  
江西是一个耕地资源相对紧缺的省份,耕地面积占全省土地面积的20.81%。人均耕地面积相当于全国人均耕地的50%,世界人均耕地的15%,人地矛盾严重。1985年以来江西省耕地面积日益减少,而且每年的递减幅度基本上呈上升趋势。耕地用地率为22.57%,全省复种指数为173.7%。全省耕地质量总体上不太好,中低产田占全省耕地面积的78%。在这有限的耕地中,土壤质量下降或土壤退化的现象还相当严重,主要表现在有机质含量下降,土壤全氮含量部分下降,速效钾含量较低,微量元素有效含量下降明显,多数土壤缺微量元素。后备土地资源数量有限,开发利用难度大,耕地占补平衡任务艰巨。
  江西人年均水资源拥有量4000m3,仅是世界人均水量的1/3。由于降雨季节变化大,时空分布不均,导致水旱灾害频繁发生。并且江西农业用水量大,约占总用水量的70%,全省3/4以上的农产品由灌溉地生产,农业季节性干旱突出。同时水资源利用率低,浪费严重,目前大部分地区仍然采取传统的大水漫灌方式,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全省平均约为0.45,渠系利用系数只有0.4~0.6,约有一半的水被浪费掉,有些地区水量浪费高达60%-80%。农业自然资源的缺乏已成为江西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
  
  (二)农业生态环境的制约
  
  
(1)水土流失严重。江西是我国南方水土流失严重的省份之一,每年土壤流失总量相当于0.83万公顷耕地被毁,一些地区被称为“江南沙漠”,有的地方一度呈现“山上无鸟叫,河里无鱼虾”的荒凉景象。据统计,2005年全省水土流失面积3.35万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20%。其中,轻、中、强度水土流失面积约各占总流失面积的1/3。同时,江西是暴雨多发区,年土壤侵蚀总量达1.65亿吨,相当于损失8333公顷耕地20em厚的耕作层,所损失的养分折合有机质约200万吨,氮、磷、钾等无机肥约225万吨,其中,仅无机肥损失量就相当于江西省3年的所需总量,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在20亿元以上。(2)农业生产要素污染严重。工矿“三废”的不达标排放和农药、化肥、农膜、动植物激素、动物抗生素等农业化学制品的不合理使用,导致江西农业生态环境污染日趋严重。一是农药在使用上的单一性、过量以及使用方法的不当等,对非靶标生物的伤害,对水体、土壤及农产品的污染都是严重的。二是长期滥施、偏施化肥,造成土壤营养成分的大量流失,使土壤酸化、板结,养分供应不协调。三是土壤中的残留地膜降低了土壤的渗透功能,减少了土壤的含水量,降低了耕地抗旱能力,阻碍农作物的生长发育,给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四是规模化畜禽养殖业的迅速发展,使许多高浓度有机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严重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五是城市生活和工业污染向农村的转移也导致农田和农村生态环境的恶化趋势。六是现代农业大量使用了现代人工制造的外源物质和能源,人工选育的农业生物种群、人工干预程度很高的农业资源和环境、高效率的农业机械等给农业生态环境带来新问题。
  
  (三)农业经济增长方式的制约
  
  
目前,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靠巨额的投资推动,经济效益不高,呈现明显的高投入、高消耗、低质量、低效益的粗放型特征,农业尤其如此。江西农业在为全国乃至世界做出贡献的同时,也面临着高投入、低产出、低效益、资源高消耗和过度利用、生态退化、环境恶化等一系列问题。
  
  (四)农业技术的制约
  
  
一是江西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低,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农业科技进步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农业科研资源力量比较分散,而且多数农业龙头企业缺乏自主开发能力,导致农业科研成果作用不够凸现。二是江西农业技术推广制度不健全,农业科技成果利用率比较低。目前江西农技推广队伍结构不合理、年龄老化、队伍不稳定,农技人员推广农技的主动性不强以及农技推广机构与科研单位联系合作少,农技推广项目与科研成果脱节都造成了许多科研成果没有转化为农业生产力。
  
  (五)农村劳动力的制约
  
  
江西省农业人口受文化素质的影响,存在着接受新品种、新技术、新的生产方式的能力较差的现象,而且市场适应能力差,组织化程度低,缺乏市场理性,信息意识较弱,易受传统观念和现有条件束缚,一味追求产量而忽视了质量,忽视市场的需求,盲日生产,由此造成农业生产力水平不高,对农业资源进行掠夺性使用,生产效率较低,严重制约了循环型农业的发展。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与经济学
    我国循环经济立法的五大特征
    用循环经济解决资源环境问题
    循环经济,立法以外的期待
    立法,怎样让经济“循环”起
    循环经济让垃圾变废为宝
    科学发展观与生态产业发展
    蒋高明:让生态农业循环起来
    农业生态系统的特点
    农业水资源可持续管理机制探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