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经济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组图]我国矿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几点哲学思考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国矿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几点哲学思考
http://www.eedu.org.cn    作者:王永生    文章来源: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9

 

 

    三、系统化推进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倡导的是将经济活动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的模式,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物质反复循环流动的过程,其特征是“低投入、高利用、低排放(甚至于零排放)”,从而消解环境与发展之间的尖锐冲突。传统矿业发展循环经济,必须系统考虑,实现矿业生态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在矿业生态经济系统中,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互相作用、互相耦合,两者之间存在物质流、能流、信息流的流动和相互交换的系统。生态系统的生产力是社会生产力的基础,经济系统对生态系统起主导作用。如贵州开阳磷矿借助于发展循环经济,将矿区建成四大生态工业群落,企业内部以及企业之间实现了物质循环利用,实现了“三废”零排放和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传统矿业企业走循环经济之路指明方向。


    (一)从各个环节入手,大力实施“四综合”。


    矿业发展循环经济,从矿产资源生产加工的不同环节来看:在勘探环节,要讲究综合勘探、综合评价,这是资源综合利用的基础;在开采与冶炼环节,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开发并完善适合我国矿产资源特点的采、选、冶工艺,提高开采回采率和选矿回收率,降低采矿贫化率,延长矿山寿命;在废弃物处理环节,大力推进尾矿、废石的综合利用。


    矿业领域实施循环经济的重要思想在于“四综合”,即综合勘查、综合评价、综合开发和综合利用。


    综合勘探、综合评价、综合开发、综合利用,历来是我国矿产资源探、采、选、冶各环节人们共知的政策措施。但由于管理体制、经济政策等原因,始终没有收到应有的成效。矿政管理应在法律制度、经济政策、行政管理各层次,对公益性地质调查、商业性矿产勘查、矿产开发利用各环节体现循环经济理念,把综合利用工作做实。为此,要对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废弃物利用等各环节都提出明确要求,恢复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三率”监督管理,建立综合利用的评价考核体系。落实激励政策,努力使“一矿变多矿”,使“呆矿变活矿”,力争在动用新增资源一定情况下,向社会提供更多的矿产品。走循环经济之路,在源头上节约资源、保护资源。


    矿产品消费领域的综合管理与全社会都密切相关,其中的资源问题,是我们国土资源管理应该涉足的领域。至少,我们要大力倡导资源的再生利用,特别是一般金属矿产品都有再生利用价值。这方面,在我国有自发的产业存在,就是废旧物品回收,但这项工作,还没有变成全社会的理智行动,人们对“捡破烂儿”的行业、从业人员及其庞大的社会功效,还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回收资源、再利用资源、节约资源、保护资源,这还不是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我们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成为倡导树立全民资源忧患意识的主流声音。

 

    (二)从不同层次展开


    从矿业发展循环经济的不同层次看:可以从企业内部循环、企业之间产业群体横向耦合、区域整合矿区循环经济系统三个层次来进行。通过对各层次社会资源的整合,建立互为首尾的产业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轻资源利用给社会带来的负效应。


    由此,矿业循环经济将有三种主要模式:一是单个矿业企业或矿业集团型,为企业内部循环,为循环经济在微观层次的基本表现形式。一般是将生产过程中生成的废料经过适当处理后作为原料或原料替代物返回原生产流程中,或是返用于厂内其他生产过程中。


    二是矿业生态园区模式:是一种以矿业为骨架的产业共生组合,属中循环,即将矿业企业厂内无法消解的一部分废料、能量、副产品变成另一家或一些企业的原料或动力,两两藕合,组成一个企业网络,在网络内实现物流、能量流和信息流的和谐流动。园区内企业间不仅仅是竞争关系(如管理水平等),更是一种互信互赖的依存关系,这种形式大大促进当地经济、环境的持续发展。


    三是社会大循环模式:矿业循环系统作为社会整体循环的一部分,与其他子循环相互联合,促成矿业循环经济的多种形式、不同规模上的闭合,以改善矿产资源的消费与需求方式,提高矿产资源的使用效率,减少矿业生产的外部性。

 

 

    (三)坚持“3R”原则


    “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是循环经济最重要的实际操作原则(3R原则)。减量化原则属于输入端方法,旨在减少进入生产和消费过程的物质量,从源头节约资源使用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再利用原则属于过程性方法,目的是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利用效率,要求产品和包装容器以初始形式多次使用,减少一次用品的污染;再循环原则属于输出端方法,要求物品完成使用功能后重新变成再生资源。“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在循环经济中的重要性并不是并列的。循环经济不是简单地通过循环利用实现废弃物资源化,而是强调在优先减少资源消耗和减少废物产生的基础上综合运用3R原则,3R原则的优先顺序是: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


    “3R”原则在矿业循环经济中的表现形式主要是贫富矿兼采,综合回收一矿变多矿,清洁生产,保护生态等(见表1)。“3R”原则在矿业过程中的总体要求集中体现在对矿产资源的利用方式和对环境的保护形式上。


    矿业循环经济“3R”原则中,再利用和再循环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矿产资源的总需求是绝对增长的,因此减量化原则的作用一段时期内难以奏效,转而必需高度重视矿产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综合回收。我国的再生金属产量占矿产金属量的比率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物质的利用强度与发达国家比差距还很大。据统计,我国平均每年有200~300万吨废钢铁,10~15万吨废杂有色金属等,均未被合理回收。经过预测,我国废钢产量2010年将达5014万吨,2020年达10818万吨;再生铜资源2010年可供量有58万吨,2020年可达77万吨;再生铝资源可供量2010年有43.8万吨,2020年有65万吨;再生铅资源可供量2010年有36万吨左右。

 

    (四)构建矿业循环经济政策体系


    我国矿业发展循环经济从管理角度而言还必须要构建一套循环经济政策体系,具体包括:


    1.循环经济的制度条件:包括资源制度、价格制度、产业制度、技术制度、产品设计制度。这些制度条件是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必要前提。
    2.循环经济的规范制度:包括生产制度、贸易制度、包装制度、标志制度、采购制度。这些规范制度是促进循环经济的必然选择。
    3.循环经济的激励制度:包括财政制度、金融制度、税收制度、投资制度。这些激励性制度安排,必将对社会各种行为主体的行为走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保护环境的经济动力提供一种有效的激励和引导。
    4.循环经济的考核制度:包括会计制度、审计制度、矿业经济核算制度。这些经济考核制度能够公平合理地反映出我国矿业经济行为的真实经济绩效,为监督矿业行为主体承担循环经济的责任与义务提供了考核标准。
    5.循环经济的体制安排:为了更好地运用以上制度,以体现国家、地方政府、企业、中介组织和公众在循环经济过程中的责、权、利的统一,应该设计一套有效地组织社会各活动主体的体制机构是我国循环经济的必要保障。

 

参考文献:


[1]关凤峻,王永生.国土资源领域发展循环经济大有可为[J].国土资源经济参考,2004年第1期
[2]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中国矿产资源主要矿种开发利用水平与政策建议[M].冶金工业出版社,北京,2002年9月
[3]王永生.循环经济,矿业必然选择[N].中国国土资源报,2005年3月23日
[4]谢业文.循环经济中的矿业开发[J].矿产与地质,2003年第5期
[5]夏青,李仲学,梁钰.面向循环经济的矿业发展思路[J].中国地质矿产经济,2003年第2期
[6]张风帆,李东松.从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视角看循环经济发展[Z].人民网,2006年6月2日
[7]吴玉萍.循环经济若干理论问题[N].中国发展观察,2005年6月24日

上一页  [1] [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资源节约型社会中的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是理想的可持续发展
    运用循环经济规律 防治农业
    构建循环经济金融支持体系
    关于循环经济及其立法的若干
    循环经济中再生资源回收与循
    建立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金融支
    基于循环经济的生态化技术创
    循环经济:化工行业节能减排
    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难点探析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