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经济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循环经济中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问题初探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循环经济中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问题初探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信息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7

  发展循环经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是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节约型社会的有效途径。如何很好地计量循环经济中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情况,是当前宏观管理者和统计界十分关心的问题。本文拟对循环经济中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问题进行初步探讨。
   
  一、基本概念
   
  有关循环经济、再生资源、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存在着多种理解、观点和界定,为研究循环经济中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问题,笔者需要明确本文涉及几个基本概念的含义。
       
  循环经济是建立在物质不断循环利用基础上的新型经济发展模式。循环经济的核心内涵以减量化(Reduce)、再使用(Reuse)、再循环(Recycle)为原则,使资源以最低的投入,达到最高效率使用和最大限度的循环利用,实现污染物排放的最小化,使经济活动与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规律相吻合,从而实现人类活动的生态化和经济规模效益递增。构建循环经济运行模式的关键,是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在社会经济生态系统中形成生产、消费、再生利用三个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的功能系统,为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组织基础和物流途径。
       
  再生资源是在社会生产和生活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已经失去原有全部或部分使用价值,经过回收、加工处理,能够使其重新获得使用价值的各种废弃物。主要包括废旧金属、报废电子产品、报废机电设备及其零部件、废造纸原料(如废纸、废棉等)、废轻化工原料(如橡胶、塑料、农药包装物、动物杂骨、毛发等)、废玻璃等。
       
  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是指将在社会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仍有一定价值,可回收并直接或间接利用的各类废弃产品进行回收、加工重新创造价值从而再利用的过程。
       
  二、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的现状
       
  (一)主要统计渠道概况
       
  我国现有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相关的主要统计渠道有:供销合作总社、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委会、中国造纸协会等。各渠道相关的统计情况如下:
       
  供销合作总社系统统计中有再生资源类值统计、废旧物资加工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再生资源类值统计的主要指标有从生产者购进、销售、库存,废旧物资加工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有单位数、总产值、产品销售收入等。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有废旧物资回收经营统计,统计对象主要是合法从事物资再生利用的专业公司、工矿企业等600多个会员单位。主要指标有回收量、销售量、期初(末)库存 ,主要品种有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家电等。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员涵盖再生资源回收企业10000多家,涉及废纸、废塑料、废金属等诸多品种。协会回收业务管理网络体系基本存在,但目前没有一套统一的统计报表,应用的主要统计数据大多通过重点调查和经验估算。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目前使用的废钢利用率是指一年用掉的废钢量占钢产量的比重。废钢量包括企业自产的废钢量、社会上买进的和进口的废钢量。资料主要来自60多个重点企业统计报表。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目前使用社会回收率和加工利用率两个概念,社会回收率是实际回收的废有色金属占社会领域中废有色金属总量的比例,加工利用率是废有色金属再生利用过程中实际能够利用的比例。主要数据利用重点企业资料和相关资料测算。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现有一套企业经济和产品产量统计报表,主要指标有再生胶、胶粉等产品产量,其中再生胶、胶粉是以废旧轮胎为原料生产的产品,一定程度反映了废旧轮胎的利用情况。
       
  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委会通过综合考虑塑料各子行业发展情况,以上年数据为基础,对塑料废弃比率做出适当调整,以五大通用树脂为基数分析,估算出本年塑料废弃量,由此推算出国内塑料实际消费量中被回收再生利用的废塑料量等。
       
  中国造纸协会使用的废纸回收率是指废纸回收量占纸消费量的比重。废纸回收量,一是通过对其管理的40-50家大企业进行抽样调查取得;二是通过上百家小造纸厂的产量(卫生纸和进口木浆)及废纸的打碎率等资料推算。纸消费量根据纸销售量及一定的比率系数推算。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统计范围不全,统计质量无保障。目前行业协会开展的统计仅包括会员单位,没有涵盖全社会各种类型的再生资源回收与利用企业。协会使用资料主要来源于重点调查或相关资料进行推算。
       
  2.统计制度不统一,不规范。现有相关统计分散在各行业协会,行业协会一般根据自身管理需要进行统计和推算,在统计分类标准、计算方法、核算原则等方面存在差异。
       
  3.统计能力建设滞后。目前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主要由负有管理职能的行业协会自主开展,国家没有负责此项统计工作的协调主管机构和专职人员。
       
  三、建立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基本指标框架
       
  为全面反映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过程,统计的基本指标应包括宏观评价指标和微观统计指标两部分,考虑回收与利用的多样性和可比性,指标框架暂关注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橡胶、废纸、废塑料等品种的实物量指标。宏观评价指标主要反映国家再生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状况,微观统计指标主要反映再生资源回收和利用企业的生产、消费、进口、回收、利用等基本情况。
       
  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基本指标框架:

    再生资源回收率:指报告期再生资源回收量与产生量的比值。计算公式:

    再生资源利用率:指再生资源利用量占产生量的比值。计算公式:

    从统计可操作的角度看,再生资源产生涉及的行业广,单位多,统计调查的难度较大,考虑产品在生产-销售-使用-废弃-利用的整个流程中,再生资源产生量数据与生产量、销售量有很强的正相关性,在缺少废旧物产生量统计数据的情况下,从经济分析的角度,可以采用相应产品的生产量或销售量指标替代计算相关比率。
       
  四、实施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的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十一五”资源综合利用指导意见 》中提出加快资源综合利用立法进程,逐步形成以《循环经济法》为核心、《资源综合利用条例》为基础,包括主要废物资源化利用管理专项法规相配套的资源综合利用法律法规体系。建立资源综合利用统计制度,将重要资源综合利用信息数据纳入国民经济统计体系,为国家宏观调控和企事业单位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提供统一、权威的数据信息。这些措施为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提供了基础环境。为此,应抓住机遇,尽快实施我国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循环经济工作机制为依托,建立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协调工作机制
      
   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多个行业、多个品种。需要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商局、环保局等有关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有效的协调工作机制。以我国循环经济政策、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产业战略和发展目标为指导,研究建立我国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规划,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和配合,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工作的开展
       
  (二)组织一次全国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企业清查
       
  随着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产业的发展,现有统计资料难以反映循环经济发展和产业变化,影响到对产业形势的准确判断和科学决策。鉴于我国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企业产权多元化、品种多样化、经营多层次的特点,有必要对全国再生资源集散交易市场、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废旧物资公司、社区回收网点、从事回收利用活动的个体商贩和私人经营者等进行一次全面清查,摸清产业规模、结构、分布、经营、资产、人员等基本情况,为国家制定产业政策提供可靠的数据依据,为建立常规统计制度,开展灵活多样的统计调查,节约统计资源提供依据。
       
  (三)建立常规统计制度,保证数据的完备和连续
       
  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今后长期坚持的重要发展战略。为此,国家应在有关部门现有统计资料的基础上,完善统计指标,扩大统计范围,改进调查方法,建立一套统一规范的常规统计调查制度,由专门的机构负责协调实施,以保证数据的完备和连续性。

 

  (四)开展专项调查,发挥协会统计作用
       
  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按品种分为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橡胶、废纸、废塑料等,各品种的生产流程、工艺有其特殊性,政府统计部门应充分利用专业协会,逐步开展既满足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行业管理需要的,又符合循环经济评价体系需要的重点调查、典型调查、抽样调查等专项统计调查,更好地发挥专业协会的统计作用。
       
  (五)建立统计质量保证、数据发布制度
       
  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是一项跨部门、跨专业的工作,需要各部门、协会、企业的协调配合,只有建立从统计设计、调查、汇总、推算,到数据发布等各环节的规范操作、质量保证、数据发布制度,才能为国家宏观调控和企事业单位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提供统一、权威的数据信息。
       
  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是一项重要而全新的工作,需要战略思考和与时俱进。这项统计工作的开拓应以国家宏观政策、产业政策为指导,以行业管理为基础,以统计信息优质服务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笔者关注再生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统计问题,更期望统计的客观描述,能提高生产者、消费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推进和强化政府的立法和管理工作,为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子孙后代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尽己之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关于循环经济及其立法的若干
    建立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金融支
    基于循环经济的生态化技术创
    循环经济:化工行业节能减排
    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难点探析
    发展循环经济 建设生态文明
    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三门峡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探索
    循环经济与立法研究
    深圳市循环经济统计与核算管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