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工业布局及对策研究

作者:麻智辉    文章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6

  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展开全面研究,尤其是对鄱阳湖生态工业进行深入研究,将有助于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按照工业生态原理构建新的生态工业体系,实现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生态工业布局的思路与原则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的划分,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工业产业进行合理布局。在禁止开发区,除节能环保产业外,应严禁发展任何具有污染性质的工业产业;在限制开发区,主要发展节能降耗达标,采用清洁生产方式的生态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污染少的轻纺工业;在优化开发区,应集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都市型工业,建设区域工业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旅游中心;在重点开发区,要依托资源条件和产业发展基础,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生态友好型产业,发展生态工业园区。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产业布局必须遵循以下基本原则:符合区域总体规划要求,体现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确保能够可持续发展,与区域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和外部环境的配套能力相协调,契合外部产业转移趋势。

  产业的布局重点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产业总体布局重点是“做大一心、打造三带、突出五点、构建八区”。

  做大做强南昌这一核心城市,通过提升中心城市产业带动整个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发展。要树立“大南昌”、“大产业”的理念,在近期内急剧拉大城市框架。从产业布局上分析,南昌市应通过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将中心城区工业向郊区和周边卫星城转移,金融、贸易、信息服务、科技研发、文化教育等第三产业向中心城区集中;抓住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积极创造条件,以更加开放的环境吸引外资银行、保险公司、电讯公司、贸易公司以及外资企业的公司总部和营销中心进入南昌;积极吸引周边省份及省内的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进入南昌,使其迅速成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和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及区域性商贸中心、物流中心、旅游中心和金融中心。

  打造昌九先进制造业产业带、沿江临港生态工业产业带、浙赣铁路沿线高新技术产业带。作为江西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在“十一五”期间,应当努力把昌九工业走廊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技术水平高、配套能力强的优势产业密集区、城市群落密集区、开放型经济密集区。沿江临港生态工业产业带应以长江航运通道为平台,整合原有企业,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发展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钢铁和铜冶金、造船、汽车、电力建材、大型设备制造等大运量、大耗水的产业,拓展配套物流产业规模,形成临港产业聚集带。浙赣铁路沿线高新技术产业带沿线有12个工业园区,已经形成有色冶金、轻工医药、建材、食品等在内的产业体系,如能加快整合,形成一体化优势,有望与昌九产业带构成比翼齐飞的态势。

  突出发展九江、景德镇、新余、鹰潭、抚州5个区域中心城市。九江市应以港口为依托,充分发挥大物流优势,重点发展石化、建材、冶金、能源、机械制造等重化工业,引导产业向沿江区域集聚,向临港产业集中区集聚,形成创新发展、集约发展的产业高地。景德镇市要利用“千年瓷都”的品牌,着力整合陶瓷产业和文化资源,加快陶瓷产品的科研、生产和流通,建设国家陶瓷新技术研发基地、生产基地、文化产业基地和技艺交流基地。鹰潭市应以江铜为依托,延伸产业链,深化国际国内合作,着力建设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铜冶炼基地、铜产品加工基地、铜产品循环经济基地和铜产业物流中心,打造“世界铜都”。抚州市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牢牢抓住正在形成的南昌1小时经济圈的难得机遇,实施产业发展战略。新余市应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打造中国光伏、钢铁产业基地。

  构建八大生态工业园。遵循生态工业的理念,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择优选择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昌昌北经济开发区、九江出口加工区、景德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余经济开发区、抚州金巢经济开发区、鄱阳工业园区、鹰潭工业园区这八大园区进行试点,使其尽快成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协调的样板,带动全省生态工业的发展。

  促进生态工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制定产业优化和转移导向目录。鼓励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优先发展高技术产业、出口导向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引导发展资源消耗少、环境破坏小、附加价值高、产业带动性强的产业,严格限制资源消耗多、环境污染大、工艺落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小的产业发展。明确限期转移的产业必须在一定期限内转移,引导和督促一些目前尚能维持生产、产业转移动力不足的产业积极主动转移,依靠市场机制和手段促进一批产业加快退出和转移。

  制定更加严格的产业效能标准。根据各类开发区域的产业结构特点,制定每个行业的产业效能指标。针对限制和优先开发区域的发展条件和资源环境状况,提出比其他区域更高标准的产业效能要求。制定、执行严格的产业效能指标的同时,考虑对执行产业效能标准和提高资源利用水平较好的区域制定相应的奖励政策。

  按照清洁生产要求改造传统工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抓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食品、石化、钢铁、建材、轻纺、有色冶金六大行业的技术改造和污染治理工作,提高二氧化硫、粉煤灰、废水等治理技术,降低产品综合能耗、物耗,淘汰污染环境的落后工艺、技术、设备、产品和企业。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装备制造业为重点,突出发展汽车及零配件、机械设备、航空仪器仪表等产业,通过大投入、大引进、大合作,迅速实现规模扩张和结构优化,向大集团、大配套、大产业方向发展,建设在国内一流并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以电子信息为重点,大力扶持电子信息、应用软件、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使其迅速成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主导型产业、带动型产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2008年美国十大濒危河流
    华盛顿特区讯:据环境新闻服务(ENS)日前报道,受干旱肆虐、…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