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生态化是大势所趋

作者:郭薇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1
  在近日结束的国家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规划专家论证会上,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永川港桥工业园等4个园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园区的规划通过了国家环境保护部、科技部和商务部联合组织的专家论证。
  论证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鉴明认为,以发展循环经济、构建生态产业网络为途径,以高质量、高效益、低污染、低碳化、生态化为目标,明确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指标体系及总体框架,提出了主要行业生态工业发展方案、主要资源综合利用和污染物控制方案,以及支撑园区建设的重点项目和保障体系,是这几个园区规划的共同特点。他同时表示,4个园区的规划各具特色,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建设低碳制造引领的生态工业园区精品
  上海闵行开发区作为面积最小的国家级工业区,其单位产值、税收、利润一直名列前茅,具备“三个百分之百”的特色,即100%土地完成了开发,100%是外资企业,100%是制造业。同时,作为最早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也面临着土地资源耗竭和产业结构调整等一系列问题。
  开发区通过对土地的集约利用,来推进园区的产业结构调整,注重园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通过创建生态工业园区提升整体品质,创建低碳制造的示范园区。
  闵行开发区以制造产业集聚为基础,推进制造业的低碳化建设,通过以低碳制造六大类项目支撑为核心,包括生态设计、绿色供应链和产品责任延伸的四大体系,完成产业精细化和生态化改造。通过以资源集约利用为内容的循环经济能力建设和以污染物总量控制为目标的风险控制建设,从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固体废物污染总量控制入手,提高污染控制和治理水平;以能源和水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为切入点,支撑低碳制造的节能建设和节水型园区的建设,全面提高园区资源集约化利用水平。
  中部地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示范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巢湖流域上游,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成为经开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题中要义。
  开发区通过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在企业内部推行清洁生产,最大限度地可持续利用资源,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在区域层面上,建立企业之间、部门之间、产业之间物质输入与输出关系,把上游企业输出的废物作为下游企业的原料,增大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和中水回用率,积极促进废水再生利用,减少废水排放。在社会层面上,把“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有机组合起来,建立完备的资源再生循环体系,园区建设以产业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为动力,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夯实以低碳能源、低碳技术、低碳物流为基础的低碳经济工具,构建以低碳企业、低碳家居、低碳建筑和低碳交通为单位的低碳经济实体,实现以消费低碳商品和低碳服务为代表的低碳经济市场,最终全面创新低碳园区,从而达到变污染负效益为资源正效益、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的目的。
  专家组认为,正处于转型阶段,经济发展受到资源和环境的双重约束的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对我国中部地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探索中西部地区循环经济建设和复合生态管理的新模式
  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规划中运用系统生态学、产业生态学及循环经济的理念,以“科技硬件、体制软件、文化心件”为“三赢手段”,以“市场经济的竞争、社会主义的共生及中国特色的自生”为“三赢机制”,通过工业共生网络的构建,达到“物态富裕、心态文明、生态健康”的“三赢目标”。充分发挥区域资源和体制机制灵活、有中原特色的优势,努力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复合产业型、低碳循环型、高端服务型和区域开放型的现代生态产业园区。创建中原地区传统产业转型、新型产业孵化和高端服务业发展的示范基地,探索中西部地区循环经济建设和复合生态管理的新模式。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规划》中以汽车制造、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和信息产业为重点,以构建工业生态网络、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途径,以建设具有中部地区示范效应的生态工业园区为目标,提出了主要行业生态工业发展方案、园区主要资源综合利用和污染物控制方案,以及支撑园区建设的重点项目和保障体系,明确了园区的总体和阶段目标、指标体系及总体框架。对我国中部地区开发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为西部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样板
  重庆永川港桥工业园遵循循环经济理念打造产业集群生态园区,按照“配套关联、协调发展”的原则进行产业定位,通过核心企业的带动,拉长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实施“资源—生产—消费—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实现“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再利用”的良性循环;特别是大力促进高耗能、高排放的核心产业在资源、能源和废物之间形成横向耦合,综合利用废弃物,节约资源,减排污染物,发挥不同产业、企业间微观层面的循环。着力打造国内外装备技术一流、规模经济明显、产业链条完善、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配套服务齐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型生态工业园区。
  专家组认为,重庆永川港桥工业园创建《规划》以实现资源和能源合理有效利用,减少污染物排放,有利于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保护区域生态环境,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增强区域竞争优势,有助于推动成渝经济区的可持续发展,为我国西部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样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当低碳在身边降临,您是否会选择…
    由国家首批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北京林业大学及中国青少年生态环…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