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化小城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2-17

  发展小城镇是推进我国城镇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战略选择,建设生态化的小城镇,必须与时俱进地推动广大乡镇的生态建设。

  就南通市的情况来看,小城镇发展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规模小、财政支持能力弱;环境保护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市、县、乡政府只重视经济建设少关注环境问题,小城镇的环境管理没有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由于环境容量相对较小,不严格控制源头污染,容易出现严重的环境问题;小城镇规划和管理水平较低,大都没有制订小城镇发展区域发展规划,基本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现实的环境污染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相当落后;农村区域性、流域性、跨地区性环境污染影响农村社会稳定,所取得的经济价值不能抵消长远的负面影响;城镇地表水、水资源污染严重,三四级河流疏浚欠账较多,特别是费改税后,用于公用的资金渠道被堵死。以上种种情况,都要求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重视农村环保工作,推进乡镇生态建设。

  一要提高认识,消除误区。要树立可持续发展意识,克服重经济轻环保思想;树立现代生态意识,克服高楼大厦就是现代化、小城镇无地位的思想;树立整体结合意识,克服环保单打一思想;树立长远发展思想,克服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思想;树立大局意识,克服只顾自己不顾大局的思想。

  二要对小城镇建设规划、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应从小城镇的布局、建设规模,发展方向等方面对小城镇建设规划、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这样可以避免盲目建设和建设过程中因忽略环境因素而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也可以保证环境建设及规划与城镇规划、环境与城镇建设、环境管理与城镇管理同步进行。

  三要加强小城镇环保技术工作。用市场机制引导小城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小城镇环保队伍建设,开展创建优美小城镇建设活动,将小城镇环保工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

  四要积极推进乡镇循环经济的发展。循环经济在乡镇操作中具有层次性、累积性、多样性和综合性的特点。目前,乡镇循环经济的具体操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着手。一是“升一进二、升一进三”式,即把单纯的种植和养殖业不断向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升格,既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面,也是城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既是解决加工度、市场度的重要方面,也是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提高农业生产力的需要。二是环境标志产品式,推进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有机食品认证。三是工业园区式,对电、水、汽等公用工程进行集中,合理资源配合,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四是串联纵向配置式,如紫菜养殖———一次加工———二次加工———销售、水产———冷冻———销售等。五是并联横向配置式,如蒸汽的共用、污水处理厂的并用等。六是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像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建设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