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节能减排现状及建议

作者:黎宇华 李同芳    文章来源:北方经济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2

  摘 要:随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开展,九江市作为经济区战略重点之一,其节能减排是十分关键的工作。本文分析和回顾了“十一五”期间九江市节能减排现状和近年来采取的节能减排措施,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九江市,节能减排,生态经济

  2009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九江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主战场,12个县(市、区)中有9个紧靠鄱阳湖,470万人口中有300万在鄱阳湖区域。九江沿湖岸线长680公里,占整个鄱阳湖岸线的57%。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节能减排将是十分关键的工作。能否按时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将节能减排作为发展方式转变和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攻方向,已成为检验科学发展观是否真正落实的重要标准。

  一、“十一五”期间九江市经济发展与节能减排现状

  2009年九江市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831.36亿元,列全省11个设区市第3,比上年增长13.8%,增长速度与景德镇市并列第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1.66亿元,比上年增长20.7%,增长速度列全省11个设区市第5。九江市已进入工业化中级阶段,人均GDP处于2000美元向3000美元迈进的时期。这一时期既是一个“黄金发展期”,也是资源能源压力不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容易恶化的关键时期。

  “十一五”的前3年,九江市的减排目标完成得不理想,二氧化硫减排任务仅完成44.3%,化学需氧量仅完成40.9%。其中,2008年九江二氧化硫排放量为8.63万吨,比上年下降5.95%;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4.28万吨,比上年下降4.7%;万元GDP能耗为1.068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4.32%,这三项指标下降幅度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2009年九江市节能减排效果较为明显。根据“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09年九江市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6.6%,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3.04%,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4.8%。

  二、九江市节能减排措施概况

  2009年以来,九江市政府以狠抓工程减排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治污减排各项工作。2009年初,九江市委、市政府研究部署污染减排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污染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地方政府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对未完成污染减排的县(市、区)一票否决,取消一切评优资格。为从源头上加大控制,市政府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功能区划,污染严重以及没有减排作支撑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污染治理方面,根据产业结构现状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加大电厂脱硫工程、非电重点企业脱硫改造、污水治理改造力度,先后完成九江电厂5、6号机组的脱硫设施建设、赛得利(江西)化纤有限公司锅炉脱硫、驰耐得轮胎有限公司锅炉脱硫、江西星火有机硅厂锅炉脱硫、江西长江化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改造、中石化九江分公司污水治理回用工程等企业的重点治理工程。

  为加强减排督察,九江市环保局实行“周督察、旬调度、月通报”制度。各重点项目都安排专人进行每日督察,填报督察日志,组织成立了五个督察组,分别由市环保局领导成员带队,对全市的减排项目分片督查,做到所有减排项目月巡查、重点项目日巡查。通过不间断的现场督查,形成了高压势态。各督查组就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当地环保部门和减排项目单位进行交流,下达整改要求,限期整改。

  为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生态环境,九江市重视节能减排宣传。组织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对好的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对浪费能源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的反面典型予以揭露和曝光,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污染减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意识,大力倡导健康、节约、环保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三、对九江市节能减排的几点建议

  (一)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发展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circular conomy)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它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而不是机械论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使经济生产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的规律,组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物质反复循环的过程,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经济那种“资源-产品-污染排放”物质单向流动的线性发展模式,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不产生废弃物或少产生废弃物,使资源最大化利用。要积极响应国家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战略,加快发展低碳与生态经济,加大对余热发电、废物再利用项目支持力度,逐步构建以生态农业、新型工业和生态旅游为支撑的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

  (二)科学制定年度减排计划

  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对减排目标进行规划,特别是对目标进行科学的年度分解,是推进减排的重要依据。全市减排计划要以工程减排为主,突出项目减排和管理减排。制订减排年度计划,首先,要对新增量进行科学预测,按照国家制定减排计划的编制指南,科学预测新增量,分析完成目标和任务的可能性和紧迫性,做到胸中有数。其次,要认真分析统计数据,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把节能减排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逐级分解到各区、县和重点企业。要结合近几年的统计数据,结合总量分配指标,逐个企业核实SO2、COD的排放量,分析削减的可能性、可行性,全面掌握排放量的底数。最后,全面制定削减方案。特别是城市污水处理厂,要认真核实方案的可行性,把工程措施、结构调整措施和管理措施相互结合,确保完成减排任务。

  (三)继续加快生态工业园发展

  要以国家环保局《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规划指南(试行)》和《江西省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管理办法(试行)》为规划标准,从源头上控制污染企业入园。将新建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达标作为进园的硬性指标之一,对进园建设项目采取“一票否决”制,即建设项目环保和消防不通过,不能进入工业园区,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相关部门要积极引导和鼓励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设,通过安排财政补助和贴息资金等,支持生态特色工业园区在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回收和再循环技术、水重复利用技术、信息技术及网络运输技术等方面的建设。对利用废物生产产品和从废物中回收原料的,应按照国家鼓励资源综合利用的有关规定,减征或免征增值税。

  (四)继续加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和监控

  2009年九江市已全面完成11个县级污水处理厂建设,在前期投入方面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在此基础上,政府部门要积极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加强对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的监控,加强对处理前、后的水质、水量、COD的削减量及污泥处置的核查,建立和完善污水处理厂的在线监测系统,对污水处理的运行情况进行评估考核,避免使污水监测系统成为形象工程。要充分利用各种环境执法手段,严肃认真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的企业,纠正超标排污的行为,打击故意违法行为,提高污染减排监察系数。要突出重点,把城市污水处理厂、重点排污单位、工程减排项目作为重点监管对象,不断完善在线监控和自动监控系统,实行人机结合,加密检查监测频次。对在污染减排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完成任务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和曝光。

  总之,九江市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要狠抓节能减排,在推进“决战工业2000亿”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发展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科学制定减排方案,按时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加快生态工业园建设,加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和监控,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兰州大学学生开展普氏原羚宣传教…
    7月21日,兰州大学绿队普氏原羚项目组在海北自治州刚察县完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