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环境“绿”了城

——世界大城市节能减排各有奇招
作者:刘霞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8

  “这是法国里尔市的三个大‘胃’,每个设备能够容纳2万立方米腐烂的液体废物,分解设备里发生的废物变能源的转化过程和牛胃里发生的过程一模一样。”里尔市城市废物研究和使用组织的负责人皮埃尔·赫特兹伯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着三个巨大的发酵桶说。这些桶状的生物分解设备能将家里的残羹冷炙、公园和花园里修剪下的残花败草、学校和医院食堂里的剩饭剩菜变成甲烷,足以让法国城市三分之一的公共汽车在马路上撒欢。

  全世界有一半人居住在城市中,到2030年,城市人口有望达到50亿,种种因素让城市居民处在气候变化带来的恶劣影响的风口浪尖。世界上最大的39个城市中,有23个城市位于沿海地区,一旦气候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这些城市的命运将岌岌可危。

  因此,从美国的旧金山到瑞典南端的马尔默市,全球各大城市都在殚精竭虑地应对一个紧迫的任务——在保证城市繁荣发展的前提下,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些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武器包括太阳、海水、风力、垃圾等,不一而足,而且奇招迭出,为我们烹制了一道道节能减排“大餐”。

  2009年11月,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天桥

  太阳能最受青睐

  据英国媒体报道,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倾力应对油源不足与地球暖化的危机,隶属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阿布扎比邦对太阳能青睐有加,并砸下大笔资金开展马斯达尔计划(Masdar Initiative),雄心勃勃地要在沙漠之中开辟一片“桃花源”。

  该计划的核心项目是在距离阿布扎比市11公里的沙漠区域,开发一处6.4平方公里的新市镇马斯达尔市,这个新市镇同中国上海崇明岛东滩的生态城计划一样,都以“零碳”城市作为造镇目标,只不过马斯达尔进一步将“零废弃物”、“零自用车辆”列为发展主轴。

  在该计划下,该市将完全以可再生能源,如风电厂和太阳能板所产生的电力驱动。城市居民家中都会安装省电的设施,而城中的电源都是通过燃烧废料和太阳能技术生产的,家庭用水也将产自城外的海水淡化厂。

  这样美好的愿景使很多人趋之若鹜,推动了全球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欧洲光伏行业协会主席温福瑞德·霍夫曼表示,在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等国家,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已经或者很快将与电网电力的成本打成平手。

  分析师认为,太阳能市场的总值2010年可能达到创纪录的2000亿美元,并且,随着成本的下降,太阳能将可以与化石能源分庭抗礼,成为未来清洁能源大家庭的大员。

  澳大利亚政府计划打造7个示范性“太阳能城市”,而且还投入了15亿澳元来兴建4座大型太阳能发电站。

  美国旧金山则希望2012年使用太阳能来提供大约5%的能源。据《纽约时报》报道,今年5月,旧金山监事会通过一项新的计划,即在旧金山市最大的水库上修建加州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列阵,共有25000块控电板,发电量可达5兆瓦。这一太阳能工程建成后,将成为美国最大的城市太阳能发电项目,该项目计划于2010年完成并投入使用。

  旧金山新建的公共汽车站红色的塑料顶棚上也装有太阳能电池,该市居民还可以登录政府网站实时了解使用太阳能电池板能够节约的费用以及减少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法国里尔市用沼气作为公交车能源

  废物带来的好处

  对于很多城市来说,尤其是那些更老旧、气候更恶劣的城市,它们可能更适合借鉴法国里尔市的模式——从居民的排泄物、餐馆的残羹冷炙以及超市货架上大量未过期售出的三明治中获得能源。

  里尔主要利用生物气(尤其是沼气)来为公共汽车提供动力。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能源技术中心副主任吉姆·史密森姆表示,里尔拥有两个污水处理厂,其中一个污水厂产生的生物气至少可以为150多辆公共汽车提供能源。

  瑞典马尔默市也将垃圾当做“宝物”,该市的垃圾有效利用率几乎达100%,所有垃圾最后都会被无害化处理。

  为马尔默市设计了加热和电力系统的北欧能源供应商意昂集团北欧公司的项目主管查德·本特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马尔默市使用废物来加热建筑物或者给建筑物提供电力,全市50%的热能来自于其每年55万吨的垃圾废物,这种模式可以在北欧很多城市复制。本特森指出,废物是免费的燃料,处理废物也可以得到报酬。

  马尔默市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于其目前的下水道网络,这些密密麻麻的网络可以将马尔默市SYSAV垃圾处理公司加热后的热水直接输送到家庭和办公大楼。这套被称为区域供热(District Heating)的高效系统也在东欧遍地开花,广受追捧。

  瑞典的另一个城市门斯特罗斯也效仿该方法,有效利用了本地纸浆厂废弃的热能,另外,地下管线排放的热能也可以让环城道路在整个冬天都不结冰。

  而旧金山则规定,市民如果没有将城市垃圾桶中的食物和废物变成肥料,就是犯罪,这一举措开创了全球先河。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曼彻斯特的一间废水处理工厂正在筹划一项耗资430万英镑的环保计划,将人类粪便转化为生物甲烷,并输送到居民家中,为市内500户家庭提供能源。该工程由英国国家电力公司和英国联合公用事业公司联合实施,在英国尚属首次。由于大大减少了能源在使用过程中的碳排放量,因此生物甲烷被称为“未来能源”。

  在德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生物甲烷已经被并入电网;在纽约,来自于斯塔腾岛垃圾场的天然气也已经被并入了市政天然气管网。

  “云”计算的热能不可小觑

  路透社11月30日发表评论说,“云”计算是能耗“大户”,耗能量占全球1%。其中,仅40%至45%的能量用于计算机实际计算,其余部分用于为服务器散热。另外,“云”产生的二氧化碳量现已达到航空公司旗下飞机排放量的三分之一,且以每年10%的比例快速增长。因此,很多城市将目光投向了“云”计算。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在利用“云计算”排放出的大量热能方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并因城市能源的经济性,被欧盟地区委员会评为“地区能源冠军”。

  芬兰Academica公司主要为“云计算”服务的数据中心将建在赫尔辛基知名景点乌斯片斯基教堂地下,届时,将会诞生一个散热“大户”。对此,芬兰赫尔辛基能源公司给出妙招,让电脑“余热”为居民供暖,变废为宝。

  按照设计,新数据中心释放的热量将被收集并导入供热系统。这一方案实施后,数据中心输出的热能将与一台大型风力涡轮机产生的能量相当,可以满足500个大家庭的取暖需求。服务器还会因此得到有效制冷,带动数据中心能耗下降、相关成本大幅减少。

  该公司项目经理尤哈·西皮莱指出,这是件双赢的事。公司为用户提供廉价制冷服务,得到多余热量。

  多种能源混合使用

  大多数城市都在寻找混合的解决办法。旧金山也不局限于太阳能。今年10月,旧金山市市长嘉文·纽森表示,风力将是市政府下一项发展的重点,预计旧金山未来将计划在珍宝岛等地增建风力发电系统,并借此鼓励市民一起加入使用替代能源的行列。

  旧金山的城市风力发电特别小组建议公共事业委员会在全城各地安装测量设备,完成“风力地图”。和太阳能一样,未来市民可以轻易地在政府网站查出自己住家地点的风力强弱,并估算发电量,作为是否在后院或者屋顶安装风力发电设施的评估标准。

  旧金山接下来还打算发展海浪发电。11月,旧金山宣布兴建一个小规模的水力发电厂,第一期工程预计可以为整个城市提供十分之一的能源。

  不管怎样,我们都需要多管齐下,来削减全社会对气候带来的影响。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13大生态博物馆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以往人们想…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