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经济与循环经济理论在实践中的运用

作者:许经勇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5

  在实践中运用生态经济与循环经济理论,要在认识上厘清几个概念。

  ◆生态省

  把生态经济理论与循环经济理论运用于省域,就是生态省建设。生态省建设是指面对人口与经济快速增长的严峻形势,运用生态经济理论与可持续发展理论,在经济社会与环境、资源之间,寻求合理的动态平衡临界点,实现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各方面指标都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的省份。生态省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循环经济、生态产业、环境保护、生态人居和生态文化等方面开展建设,其核心是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循环经济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达到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共赢。生态文明要求我们在发展省域过程中,充分考虑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运用生态学模式重新设计一、二、三产业的发展方向,促进省域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在建设生态省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充分考虑生产成本、生态成本、环境成本,尽可能地节约自然资源,利用可循环再生的资源替代不可再生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废弃物排放,不断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循环使用资源,力图使城市经济活动建立在自然生态良性循环的基础上。

  ◆生态市

  建设生态城市是建设生态省总体布局的核心,也是深度城市化的重要载体。从生态经济的角度看,城市的中心作用表现得特别明显,具体表现在自然界的大量物质,以其原始形态或初级加工形态进入城市系统,城市特别是工业城市,像一座大型加工厂,对自然物质进行大规模变换,以新形态物质资源输出,推动、控制着其他系统,体现了生态意义上的巨大中心作用。城市的中心作用表现在经济上,则是城市具有很高水平的生产力,能把外部系统输入的自然资源,在满足人们各种需要的形式上,加工制造转化为各种产品。与此同时,如果不采取预防措施,城市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任其发展下去,不仅城市人口与环境的生态关系恶化,还会扩散到广大农村。因此,必须构建以生态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空间体系。

  生态城市的特点是和谐性、高效性、可持续性、整体性、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的目标是多元化的,可以分解为人口、经济、社会、环境、生态、结构优化和效率公平等目标。所谓生态城市,可以作这样的概括:即它是以人为本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保护三者保持高度和谐,技术与自然充分融合,城乡环境整洁、优美、舒适,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创造力、生产力并促进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一个稳定、协调和永续发展的自然与人工环境的复合系统。它作为一种新的城市发展模式,能兼顾经济高效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全面进步,是破解当代城市问题的必然选择。

  ◆生态工业园

  在生态经济或循环经济范式下的生态工业园建设,是建设生态城市的重要内容。生态工业园是生态经济或循环经济发展的一种重要形式。生态工业园是依据清洁生产要求、循环经济理念和工业生态学原理,而设计建立的一种新型工业园区。它通过物流或能流传递等方式,把不同工厂或企业连接起来,形成共享资源和互换副产品的产业共生组合,使一家工厂的废弃物或副产品成为另一家工厂的原料或能源,模拟自然生态系统,在产业系统中建立“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的循环途径,寻求物质闭路循环、多级利用和废物产生最小化。建设生态工业园既可以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又可以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是生态城市实现循环经济的重要途径。

  ◆生态农业

  生态经济理论或循环经济理论在我国农村的运用,突出表现在农业生态工业园建设。我国农业发展不能沿着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资源流程、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影响的角度考察,经济发展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即“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单向式直线流程,这意味着创造的财富越多,消耗的资源越多,产生的废弃物也就越多,对资源环境的负面影响就越大;另一种是以循环经济理论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即“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过程,它既可以有效地利用资源,又可以保护生态环境,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与环境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使经济系统与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相和谐。

  循环经济理念运用于农业的主要方式,就是建立相对独立的农业生态工业园。它是通过各个农业主导产业的相互耦合,合理地组织与布局生产,最大限度地利用和发掘资源潜力,减少外来资源输入和农业废弃物输出,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污染。农业生态工业园包括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两种应用技术,它通过模拟自然生态系统“植物生产者—动物消费者—微生物分解者”的生态链,实现物质闭路循环和梯级利用,通过建立系统的产业链形成工业共生网络,实现对资源的最优利用,最终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系统。

  ◆绿色住宅

  所谓绿色住宅,就是根据当地自然环境,运用生态学、建筑学基本原理以及现代科学手段,合理安排并组织住宅建筑与其他相关因素,使住宅和环境等成为有机结合体。绿色住宅是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指导,寻求自然、建筑和人三者之间的和谐统一,即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利用自然条件和人工手段创造一个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同时,又要控制对自然资源的使用,实现向自然索取与回报之间的平衡。

  我国是能源生产大国,又是能源消耗大国,其中建筑能源消耗为发达国家的3倍。为此,近年来我国政府陆续出台了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和管理规定,各地大力发展节能住宅和墙体材料。在绿色住宅内,合理搭配的各种木料会释放氧气,净化空气;绿色建材具有环保、节能、隔音等优点;使用多次性用水,还能把污水转化为中水,用来浇花、洗车;充分利用太阳能,减少其他能源消耗;绿色小区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处理。 (作者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生物多样性研究先锋:张亚平
         张亚平喜爱登山,他把科研的过程比作登山的路途,把科研…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