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农业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我国未来农业科技发展的优先领域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国未来农业科技发展的优先领域
作者:王明利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成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5-23

    种植业 

    (1)超高产、优质、高效新品种培育。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大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始终将是我国农作物育种的主要目标之一。我国超级稻研究已经取得一定突破,今后要加大超级稻的产业化开发力度,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使其始终处于世界前列。提高单产的同时,应注重提高品质抗性,小麦主攻加工品质,玉米重点选育粮饲兼用品种,棉花仍以基因抗虫棉为重点。在利用基因工程技术育种方面寻求突破,强化育种工作的技术储备。

    (2)农产品质量检测与控制和食物安全性评价。我国在这方面同国际先进水平相差较远。应尽快在农产品质量检测技术、程序和方法,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农产品质量标准等方面取得突破;应重点突出转基因食品的检测技术、主要农产品污染检测技术、土壤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等监测与控制技术和农产品质量检测仪器设备的制造技术等,尽快与国际通行标准接轨。

    (3)农业信息网络。当前的研究重点:一是农业数据库和农业信息网络体系的建设,包括农业资源环境信息、农情信息和农业市场信息的搜集、整理、建库和网络体系建立;二是农业信息应用软件的研究开发,如农业专家决策支持系统,生态和生物系统建模,仪器设备的自动化控制软件等;三是研究符合中国国情的精准农业技术,即“3S”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技术。

    (4)节本增效(包括节水农业等)。以节水灌溉技术为重点,大力发展节水旱作农业、生态农业。开展节肥、节水、节药田间试验。

    (5)设施农业生产。设施农业技术包括工厂化种殖业的建筑设施,如塑料大棚、日光温室、连栋温室等研究与设计;新型建筑材料的开发应用;棚室光、温、水、气、热及土壤养分等环境因子的调控技术与工厂化育苗技术及配套设备设施的研制与开发;设施灌溉技术、施肥技术、栽培技术、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和种植模式的研究与开发;设施种植业系统仪器设备和机具的研究与开发等。

    (6)农业标准化生产。我国在农业标准化方面还缺乏完善的标准。今后应重点加强农业生产技术的标准化操作规程的研究和制定,加强农业产前、产后加工、服务体系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加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以及农产品加工品质量标准的研究和制定。

    (7)生物农药、生物肥料。新一代生物农药、动物疫苗、生物肥料、生长调节剂等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害生物的综合防治、农业生态系统的调控等也将为农业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开辟新的途径。我国生物农药、生物菌肥等的研制开发也已取得一些成果,今后要在研制更加有效的生物农药、生物菌肥等方面下功夫,并在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的大规模产业化开发方面取得突破。

    (8)植物重大病虫害综合控制。在继续加强高效低污染化学农药研制的基础上,重点加强病虫害的生物控制技术及其主要病虫害的区域监测预报及综合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突破,使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量控制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要求的标准之内。重点以区域生态系统为单元,以水稻、棉花等作物病虫害和重大突发性病虫害为主攻对象。要加强对包括生物(有机)肥料、生物(有机)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等在内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体系研究,大力发展有机农业。

    畜牧业

    (1)动物良种繁育。在注重单产的基础上,重点提高品质和抗性,在稳定提高品质的基础上,重点专攻专用品种的培育;应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大力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和种子加工标准化,加速良种产业化进程;加强动植物种质资源的筛选、保护和创新利用,特别是在利用基因工程技术育种方面应取得突破。争取走在世界前列。

    (2)胚胎移植。大力发展胚胎移植技术,一是能加快现有畜群的更新换代的步伐,提高良种覆盖率;二是大大缩短世代间隔,提高其生长速度、生产性能和产品质量及经济效益;三是能有效地保存好品种资源;四是经胚胎移植后所产的畜产品能增强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

    (3)规模化、集约化养殖。要加强规模化、集约化养殖所需的现代化养殖设施、环境净化设施的研究设计,大力发展规模化、集约化、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养殖业。以畜禽的产业化发展为基点,在加强畜禽集约化养殖技术引进示范的基础上,以生物技术为主线,主攻畜禽良种基因工程选育、良种胚胎的工厂化生产、饲草饲料资源开发利用的徽生物优势菌株的筛选,以及生物制剂、疫苗、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的研究与开发,加速畜牧业由食粮畜禽为主向草食畜禽为主的结构转变。

    (4)标准化生产。畜禽养殖标准化生产,就是对畜产品的生产全过程进行规范、约束。但是国内畜牧业标准化生产的推广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把分散饲养、人畜同院改为生活养殖分离、集中区域饲养,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畜禽良种、统一饲养管理、统一防疫检疫、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销售。

    (5)设施畜牧业。包括工厂化养畜禽技术、塑料暖棚养畜禽技术、草地围栏及供水系统、其他设施畜牧业等;设施养殖业的动物行为监视、识别与饲养技术;设施养殖业系统仪器设备和机具的研究与开发等。

    (6)动物疫病防治。要加强对包括生物饲料、生物(有机)兽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兽药等在内的无公害畜产品生产技术体系研究,控制畜禽重要病毒病、细菌病和寄生虫病;以猪、鸡规模化养殖场为重点,净化3~5种疾病;消灭2~3种重大疫病,以猪瘟、口蹄疫为重点,使疾病造成的畜禽死亡率在现有的基础上降低50%以上。

    水产养殖业

    (1)新品种繁育。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多样性,加强新品种开发和引种。对新开发的水产养殖的动植物种类,要在亲体的驯化和培育,繁殖和发育生物学,受精生物学,生殖调控,苗种培育以及养成技术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建立引种风险评估技术体系。

    (2)病害防治。以水产动物病原生物学等研究为基础,了解渔业重大病害灾变规律,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等研究技术和实验方法,研究病原的早期快速诊断、检疫技术和生态标志因子监测技术,建立重大病害诊断和疫病监测的技术规范。要进一步研究对虾爆发流行病、淡水鱼类爆发病的综合防治技术。

    (3)工厂化养殖。以封闭式循环水养殖系统为依托,研究开发高密度鱼类、虾类和贝类健康养殖的技术工艺和管理模式,以及相关的配套条件。

    (4)渔业机械等。包括水处理循环利用系统装备(生物净化技术与装备、矿物质净化系统与装备),增氧技术与装备,高效杀菌装置,水质自动测控系统与装备,渔用饲料机械与装备。

    农产品加工业

    (1)适应国情的现代化加工机械。当前我国农产品加工业中相当一部分加工机械是从国外进口的。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应集中力量研制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化农产品加工机械,以不断满足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2)新产品开发与现代加工工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特别是要在以下几方面加大研究开发力度:第一,要研发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农产品加工工艺和关键技术,开发符合我国国情的经济实用的现代化农产品加工设备,以替代进口设备。第二,要研发农产品精深加工系列产品和副产品综合利用,不断提高农产品的加工效益。从目前来看,我国必须进行深加工的研发,提高深加工产品的附加值。第三,要加速农产品加工品的质量标准、安全性标准的研究和制订。

    (3)贮运保鲜。借鉴农业发达国家优质农产品贮运、保鲜先进经验和技术,加快研究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从农产品保鲜贮藏特别是产地贮藏、保鲜运输、到货架销售的一系列冷链技术与装备,加快研究开发适应于果蔬、花卉等鲜活农产品贮藏、保鲜的以气调库为主的现代化保鲜贮藏设备,大幅度降低农产品因贮藏、保鲜不当而引发的巨大损失率。 《中国科技成果》2005年第6期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试论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趋
    贺州: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建设
    中国在WTO后时代的农业支持政
    农业可持续发展对策与建议
    福建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安徽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江苏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的基础
    法国农业教育掠影:有了文凭
    杨集昆——精神与天地共存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