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建设,一种更高层次的生态修复

作者:张文波 孙楠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8
    门头沟区地处北京上风上水之地,是首都西部的天然生态屏障。然而由于历史原因,长期的资源开采造成了区域内生态环境质量下降和生态系统的退化,为了尽快实现向生态涵养区的功能转变,门头沟区自2005年实施生态修复起,在生态修复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实践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生态修复成果得到了国际国内多方面的肯定,先后被北京市与国家科技部确立为“北京市生态修复科技试验区”和“国家生态修复科技综合示范基地”。

  在前期矿区修复成果的基础之上,按照多层次生态修复理论,门头沟区矿区生态修复工作将向较高层次的生态修复工作转移,即实现山区生态城的规划与发展。废弃矿区的修复是“点”或“线”层面的修复,在已修复的基础上进行生态城市建设则是“面”模式层面上的修复,这也是成功的生态修复工程所必需的发展方向。作为一种更高水平的生态修复,生态城的设计建设大概包括经济系统、社会文化系统和基础设施系统几个组成部分。

  基于循环经济理念的经济系统设计

  自工业革命以来,城市建设一直面临着两大难题需要解决:一是解决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冲突;二是解决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相互脱节、相互矛盾的现象。解决这两大难题也正是实现生态城市建设的瓶颈问题。纵观我国城市化进程,从本质上讲熏物质代谢不良是引起一系列问题的关键所在。因此只有从物质代谢入手,深刻认识物质代谢的所有过程和主要机理,才有可能解决我国城市化面临的资源、环境、生态、发展等各种问题。

  随着生态学的兴起,人们试图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规律来重构经济系统,使经济系统和谐地纳入到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过程中,建立起一种新形态的经济,这就是循环经济。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其核心内容是提高生态环境的利用效率,核心手段是对物质流动方式进行调控,同时使城市的产业结构模式都遵循生态产业原理演进,使其内部各组分形成“综合利用资源,互相利用产品和废弃物,最终成为首尾相接的统一体”,即严格按照循环经济的产业结构模式来确定生态城市的产业结构模式,从而解决生态城市在经济系统建设角度的两大难题。如果困扰生态城市建设的两大矛盾解决了,至少从经济系统角度来看,城市的结构和发展趋势就已经在向生态城市无限的接近了。

  遵循生态设计技术的城市基础设施设计

  完善的生态城市除了需具有合理的经济系统设计,还需要有完善、生态、高效的基础设施体系设计作为生态城市建设的基础支撑,即生态城市中的生态环境系统和基础设施系统,而这方面的设计均需要生态设计技术指导完成。生态设计是后工业时代到来的必然结果,是对自然过程的尊重、适应及有效结合,对设计的每个途径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都要进行衡量;其突出的优势在于:是一种最大限度地借助于自然力的最少设计,更是一种基于自然系统自我有机更新能力的再生设计;其研究内容和设计理念可以概括为如何巧用自然之力、借以自然之道,促进人居环境的综合改善;是真正实现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所必备的思路与方法。可见生态设计理念与生态城市的设计理念非常符合,均可以概括为:为全球和谐而设计、为精神平和而设计、为自身健康而设计,因而生态设计必将在生态城市建设的多个领域特别是城市基础设施设计方面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广义上的生态设计应用范围非常广泛熏包括押建筑的生态设计、景观与城市的生态设计、工业及工艺的生态设计等,这几个应用范围具有共同设计理念,但在具体的实践操作过程中又需具有灵活变通性。生态设计并不一定完全依靠高科技,耗资巨大的高科技未必就是解决人居环境生态问题的灵丹妙药,特别对于经济欠发达的地区而言,基于本土和自然的适宜技术、低技术策略,同样不失为一条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可行道路。另外,地域技术的利用,有利于促进人居环境的地域特点,从而增强其可识别性,丰富地方文化。因此熏根据以上分析,同时结合门头沟区经济发展现状和社会文化特色,生态设计理念在生态城市建设中的初步应用将集中体现在对建筑物的设计层面中。

  门头沟区与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合作共建妙峰山镇生态城项目,从最初的规划建筑物的建材、采光和炊事取暖能源就严格遵循生态设计的理念进行设计,这种住宅一般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原材料尽量使用天然材料,不采用任何烧结技术,建材尽可能全部使用稻草砖等天然材料,不但建材来源没有任何污染,而且在住宅使用寿命结束之后可以完全实现回归大自然,人类对自然的影响基本可以归结为零;二是尽量使用天然能源与再生能源,加大研究开发适合该区的清洁能源的力度,逐步实现新能源对化石燃料的完全替代;三是建筑与自然环境(如能源、物质)的接触方式最直接,即建筑大都直接采用自然通风和采光的方式,选址远离污染,寓于自然之中,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依托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文化系统

  生态文明是生态城市建设的灵魂和原动力,生态城市是在生态文明的统领之下社会经济系统高度发展,并且基础设施系统与大自然高度协调的产物。生态文明具体表现在管理体制、政策法规、价值观念、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的和谐性,实践内容包括将个体的动物人、经济人改造成生态人、智能人,引导人们积极向上,形成健康、文明的生产、消费方式,利用和谐自然的人文景观、古色古香的历史渊源和充满了人文关怀的管理体制去影响人的价值取向、行为模式、启迪人性从而最终达到“天人合一”的生态最高境界。

  循环经济和生态设计的技术理念可以在生态城市的经济系统、生态环境系统以及基础设施的设计方面提供指导,但即使这些角度都能恰如其分地实现原本设定的目标,如果没有考虑生态城市中社会系统向生态文明方面的转变和演化,依然不能承载生态城市所有的内涵,依然逃脱不了生态城市建设的误区,因为,仅仅在经济、基础设施等物质方面实现了向生态城市方面的演化,而社会文化系统仍然停留在工业文明的状态,在这种精神和物质不对称的情况下建造的生态城市是没有灵魂的生态城市,同时也会因为没有在生态城市的建设者和使用者的思想中留下充分的生态文明烙印,而在未来的发展中漂移原本既定的方向。因此,生态城市在发达的经济和高水平的生活质量之外还需要具有完善的社会文明体系作为生态城建设的风向标,塑造一类新型的企业文化、消费文化、决策文化、社区文化、媒体文化和科技文化,这就需要社会、经济、环境各个部门进行观念的创新、制度的创新、体制的创新,用全新的视角对其进行综合的、全方位的管理,包括通过加强政府的宏观管理和间接调控解决“市场失灵”,通过建立综合决策、管理机制、推动公共参与来解决“政府失灵”,为生态城设计理念全面的规划实施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和体制支撑保障,从而使生态城市成为使生态文明的承载体系和传播途径而最终促进人性的全面解放和人类社会的全面发展。(作者单位:北京山地生态科技研究所)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印度洋留尼汪岛兰花依靠"蟋蟀"授…
    科学家在印度洋留尼汪岛吃惊地发现,蟋蟀一直在给一种兰花传…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