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英国城市设计

作者:理查德•波…    文章来源:EEDU收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9
  虽然有安静的乡村的美景,英国是西方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每十个人中有八个人居住在城市或城镇中,而这些城市或城镇稀疏地分布在我们这个拥挤的岛国。夜晚的卫星照片显示一个连续的灯光网覆盖了这个曾经是“绿色和快乐之地”的大部分地区。如果我们更近地观察,另一番景象将会出现。大部分城镇或城市的中心地区都是黑暗的,或者比他们以前的情况要黑。象伦敦和爱丁堡这样兴旺的城市社区,正不被人注意地变得人口稀疏。而城市边缘不断蔓延和扩张,蚕食着宝贵的乡村,以及被珍视的环绕着我们大都市的绿化带。

  这幅景象是有事实依据的,在过去30 年里,几乎每一个英国的城市或城镇都在损失居民。他们搬迁到了城郊、农村、和其他新的地方,去寻找工作、更好的学校、更少的交通拥塞,和一个更安全的环境。那些能够搬迁出的人都有相应的经济实力,而那些没有经济实力的则被城市螺旋状下降的衰落所套牢。利物浦在1961 至1994 年之间丢失了它人口的35%。地方的商店、学校、和娱乐场所,丢失了使他们生存的最充满活力的血液。同样的情况在这个国家其他的城镇或城市发生,少有例外。那些留在城市里的人忍受着糟糕的环境,这样的环境是滋养社会闲杂的温床,而城市中心的失业和机会的欠缺又促成了这种情况的延续。

  英国政府已经开始在国家和地方解决这个问题。两年以前建筑师理查德•罗格斯发表了城市特别委员会报告,城市特别委员会是一个政府资助的项目,分析城市衰落的原因并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使城市重新具有吸引力。理查德•罗格斯努力想说明问题既长远又宽泛,城市特别委员会在获得一些相当令人鼓舞的人口统计数据之后,有效的承担起了所谓“城市危机”的课题。政府预测在今后15年中,我们需要在英格兰建设380 万新住宅,这些住宅的80%是为单身而不是传统的家庭单元设计的。如果这些住宅被建造成传统的两层房屋(象大多数的英国郊区的房屋),我们就会需要在已经很拥挤、土地缺乏的国土上,将伦敦的规模扩充一倍。这不是一个可持续性的方案,必须被抵制。

  重要的是,政府已经注意到了城市特别委员会的主要建议,把重点放在城市内的新发展,而不是城市外的发展。我们许多老的工业城市有足够的土地去开发,这些土地集中在大片的“棕色土地”上废弃的工业建筑、空置的港区、多余的铁路货物存放区,和旧的煤气厂。这些地方虽然被废弃,并且被污染,但是他们经常离城市中心较近,并且有较好的公共交通条件。这些城市资源是城市再生的焦点。

  城市特别委员会一个隐含的建议是:要想使城市再生计划成功,设计必须牵头。这意味着资金应该投入到建筑、街道、公园和广场上,如同它们被投入到工作和基本社会活动中一样。这也是建筑师和城市规划人员在建立城镇、城市和乡村整体自然构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原因。城市建筑师的新生一代包括在北京大会上的讲演者,正在用创新和根本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以促进在不同城市条件下更高密度、可持续的人口生存。详细地说,一个正在被不断接受的观念是建筑型式能够对生态学因素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不光要推行在小地域内的发展,而不是城市边缘无限蔓延,还要应用具有独创性的“低技术”、简单、廉价的方法来使能源消耗和废物释放达到绝对最小值。在爱丁堡历史悠久的中心地区,具有想象力的设计使作为文化遗产的建筑得以在新的建筑周围被保存下来。在现有环境中的建筑开发使城市中心重新吸引旅游者和当地人。

  伦敦面临与英国其他地方不同的条件,全球化的经济和增长的人口,使伦敦对办公室和住宅的需求不断增长。伦敦市长KenLivingtsone 先生已经表明立场,他不希望把首都的边界延伸到绿化带之外。他希望在今后15 年中每年提供4 万套房屋,以吸纳预计增长的将近75 万人口,市长希望大部分的开发项目能够被建成高效的高密度的(某些情况下是高层的),而且是在东伦敦和泰晤士河沿岸的棕色土壤地区。为达到这个合人心意的想法,需要一个新的思路以满足成千上万在伦敦需要住所的单身人口。这将不是容易的事情,应通过多方合作的努力将新开发的住宅与公共交通联系起来。新的开发区必须避免产生富人和穷人区,应有设计很好的、多用途的社区以加强与其他城市社区的联系,并且与伦敦共同持续发展。最后要说的是,城市重建是在两种明显对立的力量之间达成一个平衡: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私人汽车与公共交通;阶级转变与社会重建;别墅和花园与公寓式住宅;就业机会与住宅提供,等等。

  很矛盾的是,21 世纪初城市危机的严重性使人们更容易找到一个集体解决方案。复杂的社会和环境问题交织在一起,没有把事情扯向不同的方向,反而指向同一方向:创造更紧凑更复杂和多用途的环境,使城市成为更吸引人的地方,去工作居住和娱乐。其他的方案在社会经济和环境等方面都不可延续,这就是为什么城市设计和城建已经成为今日英国城市建设的核心。

  伦敦经济学院城市项目主任,英国政府城市特别委员会成员,伦敦市长建筑顾问理查德•波戴特先生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全球变暖与反变暖之争和病态科学
    全球气候变暖究竟是无可置疑的权威结论,还是一个缺乏科学依…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