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危机启示录:构建城市与农村的和谐发展

——再论城市发展的反自然倾向
作者:杨学祥    文章来源:光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12

摘要:
    将城市的人粪尿和有机垃圾处理为有机肥,既可解决城市污水污物的处理困难,又可解决农村的有机肥缺乏现状,是使城乡双赢的重大举措。地方政府管理的缺位,就在于没有从预防生态危机的高度认识问题,没有看到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商机。面对东北黑土地50年完全消失的警告,地方政府必须提高认识,有所作为,促进城乡的和谐发展。
    5年前,当我提出“土地沙漠化和环境污染是对西方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高风险、高速度、高消费及弱肉强食和利重于道的竞争原则的一种否定,除资源的浪费、能源的消耗和环境的破坏外,人们在心理和精神上也承受巨大的压力”和“必须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这一观点时,仅有《科学新闻周刊》(2000年,第46期)和《中国学术期刊文摘》(2000年,第8期)发表了我的文章[1-4],很多崇拜西方生产方式的人对这一观点一时还难以接受。现在,生态环境的恶化再一次证明这一论断的正确性。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的如下观点值得再思考。

    产生矛盾的首要原因是利益冲突;第二个原因主要是认识问题。要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关键在于领导干部首先要有环境意识;如果干部自身思想意识严重扭曲,问题就会进一步复杂化,这是产生矛盾的第三个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欧阳志远

    不仅在北方一些缺水地区出现“有河皆干,有水皆污”,在南方一些水资源丰富的地区也出现了“有水皆污”的现象。流域机构要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河流生态代言人的重任,维护河流的健康生命。
    ——水利部长 汪恕诚

    历史的变化正使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由生产领域转到消费领域,由生态危机取代了经济危机。
    ——加拿大社会学教授 本阿格尔

    现代文明的悖谬是,人们遵循“最客观的知识”行动,却犯下了空前违背客观规律的错误:现代工业化生产方式导致了全球生态危机。21世纪的科技必须实现生态学转向。
    ——清华大学哲学教授 卢 风

    一、东北黑土地退化严重。

    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专家在最近结束的东北黑土资源调查中得出的结论,由于对东北黑土资源的保护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东北黑土土壤严重退化。多年的不合理耕种和土壤侵蚀的发展,东北黑土层已渐浅薄。这个研究所的调查显示,目前吉林省黑土层厚度在20-30厘米的薄层黑土面积占黑土总面积25%,黑土层厚度小于20厘米的"破皮黄"黑土占12%左右,完全丧失黑土层的"露黄"黑土占3%。而在历史上,自然黑土腐殖质层厚度一般应该在30-70厘米左右,深的可达100厘米以上,腐殖层小于30厘米的比较少见。主持此次调查的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张旭东教授认为,东北黑土有机质(腐殖质)含量和质量的下降是黑土退化导致土壤功能衰退的核心,土壤有机质是土壤中最基础的物质,土壤有机质的含量和质量直接影响土壤质量和肥力功能。而近20年来黑土有机质含量平均下降10%以上,而有机质活性下降30%以上。

    张旭东教授认为,东北黑土有机质含量和质量下降的直接原因是掠夺式经营方式,以及长期采用不合理的耕作制度造成的。由于土地分散经营,加之农民急功近利的思想,有机肥施用量大大减少,仅以施用化肥来维持当季作物生长。目前,东北农村作物秸杆还田比例很低,仅在5%以下,又因农民认识上和国家政策导向上存在一些问题,有机肥的投入更低。在单一作物体系下,土壤有机质的"收"和"支"严重失衡。黑土每年每公顷可矿化的有机质量为1300公斤,但是在大部分黑土区农作物根茬是补充土壤有机质的惟一有机物料,而根茬只能补充约1000公斤的土壤有机质,远远低于土壤有机质自身的矿化量[5]。

  来自黑龙江省讷河市农技推广中心的全国人大代表谭志娟说,土地是载体,发展农业离不了。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是东北平原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带之一,是我国农业的宝地,为国家提供了大量的商品粮。过去的“黑土地油汪汪,不上粪也打粮”的状况已经成为历史。她列出几组数字:目前黑土层厚度由建国初期平均80厘米,减少到40厘米,土壤板结,耕性不良;土壤有机质含量由开垦初期平均6.4%,下降到2.3%,导致土壤抗灾和产出能力降低。据多点调查,开垦和耕种50~60年的耕地,全氮量下降33.98%,全钾下降64.14%,土壤缺硼、钼、锌和硫较为普遍[6]。

    黑土层可能在50年内消失,前提是如果不能加以有效防治,这是水利部专家最近的警告。黑土地将成为另一个黄土高原区[7]?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