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安全离我们有多远

作者:陈夏朋    文章来源:本站收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5

“落霞与孤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王勃《腾王阁序》中这两句千古绝唱,引发了后人多少遐想。然而,今天的鄱阳湖的面积,只有100年前的1/5,1000年前的1/50。之所以如此。除了气候影响、板块变迁,更多的是人为造成的。这导致了什么呢?水域污染,水产动植物种类减少,长江排洪能力减弱,而生活在它周围的人,不得不考虑重新退田还湖。

   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多灾害国家,各种灾害年年造成的损失达1000亿元左右,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人为造成的。我们的生存环境在不断恶化,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已相当严重,但有关调查却显示,我国公众的意识和生态意识均非常欠缺。正因为如此,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我国生态环境问题已逐步上升发展成为生态安全问题。

   我国生态环境基础原本就脆弱,庞大的人口对生态环境又造成了重大的、 持久的压力。以牺牲环境发展模式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冲击和破坏,因此我国生态安全问题已在国土、水、生命健康和生物等四个方面突出表现出来。

   当前我国源面临着许多问题,构成对生态安全的严重威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荒漠化加剧,土壤质量变差,非农业建设用地大幅度增加,使耕地资源在不断减少。在水安全问题方面,湖泊退化是水环境恶化的重要表现,同时,我国水资源受到严重污染并严重短缺。环境与健康安全有着直接联系,化学污染产生的“环境激素”,通过环境介质和食物链进入人体或野生动物体内,干扰其内分泌系统和生殖功能,影响后代的生存和繁衍,再加上饮用水污染、大气污染、食物污染,使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在生物安全问题上,生态环境的破坏和对野生动植物的滥捕滥采,加剧了生物消亡的速度,“基因污染”也严重破坏生物多样化。

长期以来,人们忽视了生态安全在整个国家安全中的地位。如果生态安全不牢固,就意味着大片国土失去对国民经济的承载能力,这与国土的割让一样会给国家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环境的破坏,会造成工农业生产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下降,这与经济危机所带来的损失并无二致。从这个意义上说,生态安全与国防安全、经济安全同等重要,都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国防安全、政治安全和经济安全是致力于创造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保障;而生态安全则是国防、政治和经济安全的基础和载体。生态安全与否,直接关系着人们生活质量的高低、好坏。

然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为棘手的问题之一,就是生态安全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问题。我们要生存,要发展,要繁荣,要在今天和明天的世界上找到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空间。我们不可能以危及生态安全为代价来谋求经济发展,也不可能以牺牲经济发展为前提来换取生态安全。今天,决不仅仅是环境与生态的污染在威胁着人们的生活质量,还存着许许多多别的威胁,诸如有在营养不良的儿童中蔓延疾病的威胁,有在广大知识分子失业的同时而文盲日益增多的威胁,有失去土地的农民流向污浊城市的威胁,城市又有四分之一的劳动力失业的威胁。因此,为保障生态安全而制定的有效战略必须清醒地考虑到这样的事实:最受污染危害的,最受退化威胁的,以及最易受不恢复的损伤的,既不是哪一种资源,哪一种动物,也不是哪一类植物或生物群落,甚至也不是到处都有的空气或巨大的海洋。受到最大威胁的是人类自身!

    我们的生环境和生态状况,现处于改善和恶化两种趋势交织在一起的态势。如果能够在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和资源利用方面加速技术、组织和制度创新,就有可能增强前一种趋势,抑制后一种趋势,走出一条实现经济繁荣、社会公正、生态安全的和谐发展之路。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