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正确认识环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作者:向赤忠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2

  国家改革开放已经二十九个春秋,已经实现了经济翻两翻的宏伟目标,国家经济得到显著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国家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启动建设“长江防护林建设工程”、“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等十余个防护林建设大工程,以及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我们的生存环境得到明显的提高。但是生态环境现状是局部有所改善,总体仍在恶化,还没有完全遏制,对此,应该正确认识生态环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只有首先认识了生态环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达到预期目标。我认为生态环境发展中存在十大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和正确面对。

  一、生态环境现状非常严峻

  环境问题自古有之,有人推测已有二三千年的历史,不论国外,还是古老的中国,都有环境问题的记载。但是生态环境问题成为全球性问题,还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才提出来的。由于生产的飞速发展,人口急剧增加,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人对环境作用能力和规模不断扩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也不断扩大,生态环境问题开始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由于工农业生产中产品结构不合理、经营管理不善、技术工艺比较落后,对自然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利用,能源和资源利用不高,大多数没有环境保护措施,只注意产值的增长,忽视环境保护和资源保护,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获得经济繁荣发展,这加剧了生态环境恶化。

  我们的环境通过建设和保护得到明显改善,但是我们的环境条件仍存在许多问题,环境现状非常严峻,沙漠化、石化、荒漠化等在加重扩大,水土流失状况仍严峻,环境污染仍触目惊心,自然灾害在人为因素的参与下仍在大势肆虐。生态环境问题,主要包括环境污染、资源匮乏、人口激增三个方面。

  环境污染问题:在海洋、陆地、水系、大气、太空等都存在环境污染,而且环境污染相当严重,环境污染事故频繁发生,而且事故危害增大,如中国大气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城市大气污染问题依然突出。2005年监测的522个城市中,4.2%的城市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56.1%的城市达到二级标准,39.7%的城市处于中度或重度污染;2004年发生的“黄河污染事件”,造成100多公里的河道污染,鱼儿全部死亡,包头市断水5天,直接损失近2亿元,而此事件的污染源是造纸厂、化工厂、稀土等企业大量排放的没经处理的废水,而此事件中明知稀土企业废水目前难做到达标排放,但是却上了大量的稀土企业;战争是个重大突发性灾害,特别是高科技战争,所使用的武器除了常规的枪炮,还有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基因武器、气象战武器等,除了对人员的大量杀伤外,还将严重污染和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1/10以上,由于长期过量使用化学肥料、农药、农膜、以及污水灌溉,使污染物在土壤中大量残留,造成农作物减产和农产品质量下降,对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构成威胁,土壤污染总体形势相当严峻。

  据重庆市环保局规划,市内10条次级小河综合治理总投资需要100亿元左右,既要治理河中的污水,还要对河道两岸进行生态建设。这说明经济发展对环境造成巨大的破坏和污染,而去改造需要高额的投入,说不定所取得的经济收入根本不够改造投入。

  资源匮乏问题:主要包括森林缩小、草场退化、耕地减少、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水资源紧缺、能源不足、粮食缺乏、矿藏枯竭、物种消亡等。其中最严重的是水资源紧缺问题,仅我们国家就有一百多个城市严重缺水,还有大面积的农村严重干旱;非洲则有将近一半的土地因为干旱而不能耕作。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公布的《2006年人类发展报告》指出,全球目前有11亿人用水困难,每年有180万儿童死于不洁净用水引发的腹泻。最新数据表明,我国荒漠化面积已达到263.6万平方公里,占陆地面积的27.5%,其危害涉及18个省(区、市)约4亿人口。造成荒漠化的,自然因素仅起较小作用,主要还是由于人为的活动,我国过度农垦形成的荒漠化土地占23.3%,过度放牧占29.4%,过度樵柴占32.4%,水资源利用不当占8.6%,公交建设占0.8%。不断扩展的沙化土地、不断加剧的沙尘暴给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了极大危害。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全世界每年有近50万公顷土地被扩张的城市吞噬,这些通常都是肥沃的良田。

  人口激增问题:全球的人口,经过几十万年的繁衍,到20世纪末,猛增到60多亿;如今仍然在按每年约1亿的数量在增长。这么多的人,这么大的消耗,地球的资源还能维持多久?而我们现在还在继续增加人口,继续加大消耗,前景该是多么危险?而且很多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都是人类因素造成的。

  综合国力的增强,国家增大了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力度,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是,就是这样的改善,也仅仅局限于局部地区的局部方面,例如河流、土壤、居住环境等小范围的改善;至于大的方面,例如臭氧层空洞、温室效应、酸雨酸雾、沙尘暴等,则依然无能为力;以及新的污染和新的污染地方又在不断产生。生态环境现状是局部有所改善,总体仍在恶化,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仍未得到遏制。生态环境保护还面临不少问题,首先是生态环境脆弱,生态环境脆弱区占国土面积的60%以上。生态环境仍处于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并且这种状况很严重,破坏与污染的势头强劲,环境问题仍很突出,相当普遍,形势是非常严峻的。

  据国家环保总局统计,每年因环境污染死亡的有40万人。每年的环境损失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0%,也就是说,几乎和目前的经济增长率相当。世界银行的估计也与此类似,在8%到12%之间,这相当于每年1240亿到1860亿欧元。这些数据说明,环境污染和破坏造成的损失是惊人的,我们的收益被环境污染和破坏损失抵消,环境现状仍是严峻的,应当引起我们的觉醒,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面对生态环境非常严峻的现状,不能熟视无睹。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录入:chzh.xiang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