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的挑战

中国气象局局长 郑国光
作者:郑国光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1
  气候变化是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去年联合国政府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第四次评估报告,提出的主要结论就是,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且变化的幅度已经超过了地球本身自然变动的范围。人类活动尤其是对化石燃料的使用,很可能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
  世界科学家做了一个预测,气候变暖在100年内是不可逆转的。未来100年全球气温大致要上升1.1℃到6.4℃,平均上升4℃。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那么上升可能还会更高。针对全球变暖的趋势,应对气候变化将是全球共同的责任,我想在这方面提几条建议:
  一要着眼于科学发展,逐步提高对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特别是要加强能源、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进一步实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计划,把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结合起来。我们很高兴地告诉大家,去年中国发布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现在我们几乎每一个省人民政府都制订了本省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各级政府的自觉行动。在编制主体功能区划中,我们应该重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真正把落实规划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实实在在的举措。
  二要重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增强生态系统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要提高物种气候的适应性,加强抗击火灾、病虫害的能力,加大天然林保护力度。对草原生态系统的多样性,要采取一些退耕还草措施,恢复草原植被,培育广生性高、抗病虫的草种,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恢复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提高生态系统抗御全球气候变暖的能力。
  三要着眼于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着力加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建设。对自然保护区中保护对象进行科学保护,分析其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和脆弱性。考虑到气候带的变化,应该进一步扩大自然保护区的面积,开展保护对象的异地保护实验,开展自然保护区遗传资源调查和区域引种试验,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
  四要着眼于荒漠化防治。着力加强生态恢复和重建,特别是加大技术推广和工程建设力度,建立健全荒漠化土地综合整治和管理的体系。对泥石流的治理还要充分考虑极端气象条件的影响,建立极端气象灾害的预警和防灾体系。
  最后要着眼于城市布局的科学规划,着力提高城市植被的覆盖率,保护城市的生态环境,减轻城市的热岛效应,切实加强城市的科学规划,依据气候条件确定城市、交通承载力,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保护生态与环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马达加斯加奇特动植物:特有狐猴只…
        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马达加斯加岛位于非洲大陆的东…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