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工程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浅谈生物措施治理水土流失的效果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浅谈生物措施治理水土流失的效果
作者:许月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5-23

浅谈生物措施治理水土流失的效果

许月光1 鲁会玲2 褚成文1

(1.    鸡西市水利局 158170;2.黑龙江省农科院园艺分院果树所)

 

〔摘 要〕 工程措施与农业技术措施相结合促进果树丰产;水土保持经济林大部栽植在荒山、荒坡和荒沟,而且是等高修造梯田栽植。对果树进行施肥、灌水、排水、中耕除草的同时,可结合工程措施进行。如挖鱼磷坑、蓄水池、排水沟等,这即是水土保持的工程措施,又是果树栽培的保水、排涝、增产措施,二者相辅相成,事半功倍。〔关键词〕 水土保持 生物措施 治理效果中图分类号:TV5   文献标识码:C

 

 

我国水土流失严重,受害面积占国土总面积38.2%,漫延20几个省份。40多年来,因沟壑吞蚀,表土冲刷,水冲沙埋等完全不能利用的土地达400hm2。据统计,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几乎都分布在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各地各级政府在解决这一问题上也下了最大功夫,科技人员与农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出许许多多较为科学的治沙治水方法。从80年代起,在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我国采取粗赁、拍卖、服份合作等多种形式,使上亿多亩被称为“四荒”(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的土地得到合理开发利用,为农民脱贫致富找到一条有效途径。而利用栽植经济林果树改造荒芜土地,解决水土流失问题,也不失为一举多得的办法。本文就此与读者讨论。

以往治理水土流失主要以工程措施为主,生物措施为辅,这不仅使生态环境得不到根本性的治理,而且投资磊,重复性投入难以克服,经济负担沉重。采用以生物措施为主的综合治理,在治理的同时即拓宽了农业、林业、牧业,也充分利用了荒山荒地,虽然一次性投资很大,但它的潜力也很大,在无需肥水的条件下,随着年限的增长,产投比迅速增大,与此同时,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也得到合理的利用,生态环境将由恶性循环转变为良性循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可观。本文均以黑龙江省海伦县东风镇实地观测数据说明之。

 

1 生物措施治理水土流失的作用

 

1.1 森林植被涵养水源效益:根据实地观测后计算,东风镇10龄以上森林涵养水源量为2140t/hm2,无林耕地面积为1560t/hm2,有林地比无林地多涵养水量580t/hm2,据统计东风镇现有10龄以上森林1733hm2,占现有总林地面积的46.4%,总涵养水源为370.86t,相当于全镇现有小水库总库容的1.85倍。由于森林具有很强的涵养水源能力,加之森林土壤富含有机质,结构较好,大孔隙多,地面又有大量死地被物层覆盖,即可防止表土层板结,又可减缓水流速度,延长土壤吸渗水时间,减小地表径流。

 

1.2 增加土壤肥力效益:有水呆措施的地类养分部普遍高于未治理的同类土壤,但生物措施的效果好于工程措施。

 

1.3 改变小气候的效益:经测定,森林对气候起一定的调节作用,可以增加有效积温,延长无霜期,提高降雨量,减弱风速,减小因气候引起的自然灾害。如林带防风效益显著。据测单条林带距林带28H(H表示带高),风速比扩野低13.818.9%,1520H处降低20.721.7%,2326H处降低4.918.9%;成网林带的防风效益高于单条林带,在距林带28H处降低3140.3%,1520H处降低27.340.7%,2326H处降低12.517.9%

 

1.4改善农业生产结构的效益:采用生物措施为主治理水土流失的办法,可以克服以往经营单一,以农为主,以粮为纲,用养脱节的掠夺式经营方式。林地、草地面积的扩大将为加工业、蓄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和原料,而加工业和牧业的发展又会把林业向更深层推进,使果树、苗圃、花圃的建立成为可能,广大农林呈现出农牧副全面发展的兴旺景象。

 

2            生物措施的实施办法

 

2.1    以系统思想为指导,依据生物措施的实施原则,优化设计方案。

水土流失的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生物措施的实施必然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总的原则是:生物措施的实施必须使系统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而且要有实施的可行性并符合动态规律,避免盲目的短期行为造成人力物力浪费。因此在生物措施实施之前,要对系统定量、定位、定序进行分析、预测、优化计算,做出生物措施最佳实施方案,得出我们所需的最佳配比,保证整个生态系统的总体功能最强,如通过优化计算得出生物措施中所需林地、草地的最小栽培面积,以使其所发挥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

 

2.2    大力发展果树等经济林,发挥生物措施的最佳优势。

以往的水土保持林主要为老三样,即松、杨、柳。虽然对水土保持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资金周转慢,经济效益低;大力发展经济林,即在满足各种用材林及防护林的基础上,适地合理发展果树事业,必将起到以短养长,增加经济效益的良好效果。现以表2为例说明。由表中可以看出,几种治理措施在头三年内没有明显差异,但到第四年,果树的经济效益上升显著,以后逐年上升,显示无比的优越性。果树在水土保持中的生态效益也是非常显著的。果树有多年生乔木树种,同其它树种一样,其根系能固定土壤,改变深层土壤物理性状,并可截流山水和雨水,阻止水土流失。树冠经人工整形修剪后占据较大的空间,有着充分利用光热能的良好结构;茂密的枝叶有阻挡土壤风蚀和养份流失的作用,因此可以说果树在水保林中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其它树种所不能比拟的。

 

3 利用自然资源,开发技术潜能,治理水土流失

 

3.1 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野生资源。我省野生果树资源丰富,分布范围广,蕴藏量大,而且无工业污染,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这些野生资源,有的已经开发利用,有的尚未开发,在水土保持林的营造过程中,注意野生果树资源的开发利用,不仅充分利用了当地现有资源,节省投资,而且也会对我省野生果树资源的开发利用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我省野生果树资源品种繁多,有梨、李子、杏、山里红、山丁子、核桃等;特别是小浆果更是种类齐全,有山葡萄、野玫瑰、兰靛果、越桔、猕猴、五味子等。野生树果实的种子是抗寒砧木的主要来源,而小浆果的果实又是很多加工产品不可多得的原料和添加剂;所加工的高级饮料和食品在国际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畅销不衰,经济前景十分可观。

 

3.2 根据地理气候条件,栽植优良果树品种:寒地果树研究工作的进展,推动了我省果树事业的发展。山地“暖层带”的观测和提出;果树“高接换头技术”的实验和应用;“抗寒砧木”的使用和推广;“抗寒优良品种的选育,使很多地区栽植果树优良品种成为现实。也将我省水土保持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因此可以根据果树栽培区化,适地栽培优良品种。果树用于水土保持林马总树种很多,即有乔木、灌木,也有草本植物如草莓。因此在水土保持中,可按不同地形部位布设不同的树种。3.3 采用先进的栽培技术,合理间作;目前世界范围内均推行矮化密植栽培果树,在此基础上配以相应的栽培技术,必将促使果树早结果、早丰产、早收益。同时栽植早期合理间作,如间作蔬菜、药材、山珍等,创造一个多种类多层次生产的植物复合群体结构,形成一个良好的人工生态平衡系统,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文章录入:pebble    责任编辑:pebbl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区域水土流失快速调查研究初
    生态自我修复是加快水土流失
    院士专家为长江流域水土流失
    珠江将成第二条黄河?上游水土
    生态修复是加速水土流失防治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