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工程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三峡工程与环境保护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峡工程与环境保护
作者:曹广晶    文章来源:本站收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5

中国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高层论坛

 

  时间:2005年10月22日上午

  地点:国宏大厦C座1503会议室

  主持人:张汉亚(中国投资杂志社总编)

  主题:三峡工程与环境保护

  主讲人:曹广晶(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

  谢谢主席,各位大家下午好!我的题目比较窄,我仅仅讲三峡工程,但是我对水电也是赞成的,我学水电、干水电,而且干得世界级水电,我深深体会到水电的好处,所以我是赞成的。

  我的题目叫三峡工程与环境保护,三峡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当然也是中国最大的,很多都是喜欢拿三峡说事,但是对于三峡真正的情况也可能不一定了解得非常全面,当然也有一些了解很全面的。

  我参加三峡工程建设今年正好20年,在三峡工程开工以前就已经参与,所以我想从我自己的感受,我自己了解的三峡工程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介绍。分四个部分,原来对三峡工程论证的时候三峡工程关于生态环境方面的结论。第二,三峡工程在生态环境方面的一些效益。第三,到现在为止,咱们已经做的工作。第四,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做好三峡工程的环保工作。

  一、三峡工程在生态环境方面论证时期所做的一些工作的结论。应该说三峡工程论证经历非常长的时期,最早提出三峡工程建设设想是孙中山在1919年,所以过去有一位非常知名外国人士讲过一句话,中国人建设三峡工程差不多用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进行思考,还是非常非常慎重的,整个三峡工程论证和决策的过程,应该说也充分遵循科学与民主的过程。当然真正展开三峡工程设计规划论证工作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周总理亲自挂帅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具体负责三峡工程勘察设计论证工作,这个单位有一万多名工程师。当时对环境方面一些问题研、回水影响、人类活动等。

  七十年代开始三峡工程论证设计更加深化之后,在环境和生态研究方面,国内外前后有四十多个大专院校参与,其中的工作。过去国家一些重大技术攻关里头多次多个项目把三峡工程生态环境问题列入到重大攻关项目当中。86年重新进行论证的时候,生态环境方面的专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14个重大专题之一,最后中科院对三峡工程做了长江三峡水利工程影响报告书,92年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查。

  三峡工程环境评价体系当中,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社会公众所关心的问题等一系列做了全面的评估。评估的结论应该说也是非常客观和公正,我们现在做严格按照这个来做的。

  目前,长江中上游,乃至整个长江流域,局部地区生态与环境有所改善,大部分地区恶化趋势未能有效控制,即使不建三峡工程,也有综合治理的紧迫性。

  三峡工程会对生态与环境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涉及的因素众多,地域广阔,时间长久。所涉及的问题相互渗透,关系复杂,利益交织。

  三峡对生态与欢迎应该的失控分布不均匀,影响的时间自工程准备期开始,一直延续很长时间,有些影响如施工影响只在一定时期发生作用,有些影响如泥沙余悸则长期存在,具有积累性。不同时段受影响因子强度不同。年内各月影响与水库水位调控密切关联。在空间分布上,有利影响主要在中游,不利影响主要在库区。

  三峡工程引起生态与环境问题给予足够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给予较充足投资并认真落实。存在不利影响大多可以减少最低程度。

  三峡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有利有弊,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只要对不利影响,从政策上、从工程措施上,从监管管理上以及从科研和投资等方面采取得力措施,并切实执行。

  最后的结论是三峡工程利大于弊,建比不建有利,早建比晚建有利,建议早做决策。这是全国各个行业,四百多名专家参与论证的结果。

  第二部分,三峡工程有利的方面或者是三峡工程环境方面的效益。第一,可以防洪,非常有效控制洪水,刚才前面几位专家都讲了,中国是非常典型的东南季风气候,降雨分布非常不均匀,长江从宜宾到武汉也是地上河,过去两千年的统计不到十年发一次洪灾,98年洪灾大家还是记忆犹新。三峡工程修建以后,巨大的调节库容,可以非常有效提高下游的防洪标准,而且还可以有效地延缓河流淤积,第一位是防洪,防洪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非常必要的措施。

  第二,三峡工程在季度之内对长江的水进行调节,长江水库增加下泻的流量,第一改善行业,第二对于长江口来讲,水小的时候就小一下,水量大的就大一些,改善长江口是有利的,水电是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三峡工程每年发的电相当于减少五千万吨煤,一千万吨的二氧化碳和两百万的二氧化硫。

  中国的历史就是治河的历史,洪水不治无法使国得到安定。也就是说没有三峡工程,三峡工程在论证的时候,其它方面都还是可以替代的,唯独防洪不可替代的,三峡工程部修建的话,在洪水控制方面我们没有有效的手段,江汉地区人与自然无法做到和谐相处。

  三峡工程修建对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库区应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三峡工程对环境不利影响方面,第一影响库区水面太高,土地和织物淹没。水质方面也有利有弊,有一定的分歧,有可能有弊。另外对下游河床冲刷,有利有弊,下游河床对于行洪是有利的。淹没一些历史和文化的遗迹,回游鱼类有影响,对一些已经是潜在不稳定的边坡可能会促发湖泊。

  三峡在洪水期蓄期的时候把一部分水流下来,到枯的时候再充分利用,过去农村秋季的时候把粮食留下来放到冬天或者第二年青黄不接的时候我用,修水库也是一样的,把水量大的时候留下来,把没有水的时候我再用。三峡水库流经这里的水量来说是很小的数字,总体的影响应该说是可以预料,不会很大的。

  这一张图的比较就是说,这是在宜昌这个地方,建坝以前最大流量和最小流量,这个红线是建坝以前的流量过程,以前非常不均匀,现在变得非常均匀,这是长江下游打通,受到海水影响的,我们江海交汇处的水文站,从这里的统计情况来看,也变得比较均匀。

  第三个方面,三峡工程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竟然初步设计已经有这么一个结论和提出很多的措施,在下面非常严格按照已经确定国家批准的措施执行。总的来讲,处理环境三条基本原则,第一能够避免从大坝的设计等各个方面能够避免的尽可能避免。第二,无法避免尽可能采取措施减少。第三,实在无法做到的,进行适当的补偿,采取补救的措施。比如说在环保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对于库区的水质、水污染的处理,先后投入过五十亿元,这和实际上跟建三峡工程是没有太大关系的,只不过建三峡工程这个问题显然更迫切一些。第二,在水库蓄水之前进行彻底的清理,对于一些树木、坟墓等等都要进行彻底的清理。另外,水质的监测,对于地质滑坡等等进行非常有效的治理。40亿元的滑坡治理是135水位蓄水以前,后面还将投入65亿。

  对于一些珍惜鱼类,中华鲟,人工繁殖非常成功,中华鲟已经找到新的环境,在大坝的下游,这个鱼本来是生活在长江的下游,是由于人类的活动,逐步干扰它的正常的生活,逐步把它赶到上游去的,这是一些专家的意见。对一些珍稀植物进行了移栽,我们建立了植物园保护区。对一些珍惜的鱼类除了采用人工孵化的方式,也在下游建立新的保护区。对于淹没线以下的文物进行抢救性的挖掘,先后花了近十亿。

  对泥沙的监测这个问题更加乐观,一是有充足的费用,另外计划都是按照原来既定计划进行,从现在监测的情况,泥沙的情况比原来预计乐观得多,好得多。这是更详细的资料,总的来讲,从近十几年的资料,从92年以来的资料,长江上游来泥沙减少了差不多一亿吨,继续朝着泥沙利好的方向发展,施工区的环境保护,对于水质、空气、大气粉尘、噪声等等有严格的监视和控制,所有的施工的废水经过处理再排入长江。对于施工过程当中或者是生活人群所产生的垃圾,也都进行填埋的方式。对于水土保护进行工程建设同步实施和建设的环境,在工地营造一片氯化磷。坝区环境监测每年向当地的环保部门进行报告,十几年的施工期里头,不管坝区的噪声噪音、公共卫生各个方面都控制得比较好。

  进一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做好三峡工程的环保工作。三峡工程蓄水以后,这个问题是非常复杂的,原来初步设计批准有一些项目和科研工作,我们现在在三峡水库产生效益以后进一步加大投入,扩大研究的范围,及时密切地跟踪,现在也是有一个非常庞大的计划。在水库调度方面,我们也努力探索,是不是能够探索环境更好友好、生态的方式。对库区移民的照片对比,三峡是不是可以作为未来的榜样?这是巫山县旧县城,这是新县城,这是郧阳县的旧县城,这是新县城,所有新建的城市比原来规模扩大很多、现代化很多,基础设施都完善了许多,应该说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潜在的保证。

  结束语。无论是在三峡工程的论证,施工或运行阶段,如何减少或消除工程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始终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看待这个问题全面、客观、联系地看,任何事情都会有利有弊,如果片面扩大任何一个方面,都会导致错误的结论。三峡工程也不例外,关键是我们怎么对待这个问题,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怎样采取措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怎样做到兴利除弊,最大限度发挥有利的方面。

  从水电开发来讲,往往都是比较偏僻、落后、交通不便的地方,有落差的地方才能修水电,哪个地方在平原修,只能在山区,偏远的地方,交通落后的地方,没人去的地方,才去修电站,这些地方蕴藏丰富的资源,如果捧着金饭碗,还出去要饭,还贫穷,从发展角度来说是不可以的,如果不做我们没有精力和经费做保护。三峡工程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三峡工程建设和环境保护可以实现双赢。

  最后希望大家继续关心三峡工程,让我们能够做得更好。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高光锋:将环境保护进行到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条
    如何依法查处海洋环境违法案
    一个重化工区的生态建设实践
    环境保护与生物技术
    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计规定
    姜文来:中国环境保护悖论
    马营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
    深圳经济特区建设项目环境保
    对设立区域环保督查中心的思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