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离不开生态文明

作者:黄慧诚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9
  □本期对话人物
  苏泽群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兼中共广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1953年1月出生,广东省中山市人,197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华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先后担任广东省委办公厅团委书记、江门市委副书记、扬州市市长等职务。
  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
  对话人 广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苏泽群 采访人 本报记者 黄慧诚
  点击一
  焦点关注
  对生态文明的认识与实践
  关键思路
  工作中坚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环境
  记者:据了解,1999年您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简谈生态文明》一文。8年前,生态文明这个词对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您是如何接触到生态文明这个概念并对它产生兴趣的?
  苏泽群:是的。1997年我来到江门市工作,任市委副书记、市长。当时广东省提出建设中山市精神文明典型。中山是我的家乡,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并不是十分突出。那么,向中山学什么呢?我认为主要是中山的环境建设搞得好,即在经济较快发展的同时没有给环境带来太大的破坏。正是由于绿化搞得好,环境搞得好,给当地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也给外地前来参观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后,在工作、学习中,我都注意坚持思考和实践这个观点。1997年~1999年,我在华南农业大学从事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学习,方向是生态经济学,对生态文明进行了系统的学习。
  记者:8年来,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对生态文明进行不断的研究和探索呢?
  苏泽群:1999年,我的博士毕业论文是《农村城市化的可持续发展》,后经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成书。全书最后结论是,珠江三角洲农村城市化要可持续发展必须走生态文明的道路。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序言中对这本书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可以将农村发展的城市化和有机化结合起来。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研究成果的肯定,更是对生态文明的肯定,从此更加坚定了我对生态文明的探索和实践。
  1999年,我来到江苏省扬州市工作,任市长。在当时学习苏南的热潮中,本人坚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环境,甚至宁愿GDP少一点也要环境好一点。加大瘦西湖改造等环境整治力度,得到了市民的拥护。市政府还搞了生态市建设规划,得到了国家环保总局的充分肯定。
  2001年,我回到广州市工作,任副市长,先后分管农村、林业、水利、环保、城管等工作,许多都与环境有关,从而有更多的机会在实践中对生态文明进行研究和探索。
  点击二
  焦点关注如何理解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
  关键思路
  只有将生态文明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道路。
  记者:关于生态文明已经有了很多的理论探索,您认为最核心的是什么?
  苏泽群:最核心的就是生态文明能否独立于精神文明之外,自成体系?我认为能。2001年在深圳城市发展论坛上,我做了《重视生态文明,构筑完整的文明体系》的发言。我认为,生态文明是现代文明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共同构成了完整的现代文明观。
  关于生态文明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关系,已有很多论述。在此,我只想强调一点:生态文明的相对独立性。生态文明所要求的人类要尊重和爱护自然,将人类的生活建设得更加美好;人类要自觉、自律,树立生态观念,约束自己的行为,在这一点上,它又是与精神文明相一致的,毋宁说它本身就是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生态文明的内容无论是物质文明还是精神文明都不能完全包容,也就是说,生态文明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人与人之间应该和睦共处,这是精神文明所要求的,人与自然之间也应该和睦共处,这是生态文明所要求的。
  生态文明具有相对独立性的提出,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理论意义在于构建完整的文明观,实践意义在于推动可持续发展。说得通俗点吧,那些公司、企业、矿山主要从事的是物质文明建设,文化、教育、出版等部门主要从事的是精神文明建设,那我们这些环保、环卫、林业、水利等部门呢?我认为可以说是从事生态文明建设的部门。
  记者:您对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如何理解?建设生态文明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系如何?
  苏泽群:生态文明首次被写进党代会报告,这是党和政府的英明决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生态文明的高度重视,符合时代要求和现实实际,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生态文明建设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而这正是生态文明的核心。生态文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才能共同构成可持续发展的全部内容。只有将生态文明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道路。我相信,党的十七大提出生态文明后,今后各级党委和政府将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不再是简单地惟GDP论英雄。各级党委和政府将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更加注重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更加注重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记者:当前的生态文明建设与8年前您发表关于生态文明的文章时相比,形势有无变化?
  苏泽群:形势有了很大的变化。与以前相比,现在有了更多的群众基础、工作基础和物质基础。人的需求是多层次的,第一层次是生存需求;第二层次是精神需求;第三层次是生态需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随着人们生活的改善,良好的生活环境成为人们的迫切需要,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生态文明建设也得到了各级政府越来越多的重视。许多地方政府已经或正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以广州市为例,当前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河涌整治成为市政府一号工程,创模工作、创卫工作等成为全市动员的工作。另外,广州市经过数年的经济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积累了较多的物质基础。
  目前,各地污染形势十分严峻,环境压力巨大,生态文明建设更加迫切,任务也将更加艰巨。
  记者: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是个大难题。如何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两者的协调发展,缓解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压力?
  苏泽群:由于种种原因,当前要做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还十分困难,但并不是不可为。胡锦涛总书记已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了明确方向,即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上升。这需要我们从政策、科技等方面加以落实和推动。
  点击三
  焦点关注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广州如何有效控制污染
  关键思路
  化压力为动力,用生态文明观指导今后的环保工作
  记者:在新的时期,如何用生态文明观指导广州市的环保工作?
  苏泽群:今年2月,广州市被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这是对广州市前期环保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环保工作的鞭策。市长张广宁称,得了奖牌压力更大,老百姓要求更高。的确,我们要化压力为动力,用生态文明观指导今后的环保工作。第一,要继续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老大难问题,如油烟污染、噪声扰民、河涌整治等。第二,朝着生态市目标努力。虽然市委、市政府尚未确定生态市目标,但环保各项工作要朝着生态市的指标看齐。
  按照生态文明观指导,环保工作必须树立大环保观念,环境问题的整治也必须用综合整治手段。如汽车尾气污染是当前一个突出的环境问题。这几年我们通过提高排放标准、实施标志管理、改良汽车等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更有效的措施在于限摩、禁摩。据监测,一辆摩托车尾气排放污染物相当于几辆汽车。通过禁摩,减少了约80万辆摩托车在广州路面行驶,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空气质量。这些都是我们顶住压力,科学决策、分步实施、合理工作的结果。不仅空气质量提高了,而且社会治安也改善了,“两抢”案件大幅减少。群众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支持到支持。当然,这也是社会发展到一定层次的要求,必须结合实际分步实施。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要求,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请问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广州如何有效控制污染?
  苏泽群:对于工业污染防治,关键是控制新污染源,控制重点污染源。我们要从制定实施规划,调整产业布局、产业结构入手,从源头上控制污染。要抱着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审批新建项目。在污染防治上,重点抓住省控、市控重点污染源,牵住牛鼻子。对于生活污染防治,关键是加大投入,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重点是按照既定方案整治河涌,扎实工作,每年取得新成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关键是加大植树绿化、林业生态建设力度。大家对机场路上的绿化十分满意,看到的是绿意盎然;而我们看到的是自己所付出的一片心血。这只是广州市“青山绿地工程”的一个缩影。2002年我分管农业工作第一天,便带领相关同志实地考察,构思了“青山绿地工程”。如今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二期工程正在继续。截至2006年年底,广州市森林覆盖率达38.3%,各项绿化定量指标已全部超过国家森林城市的指标。这些绿树对于改善广州市的空气质量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要求,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我们知道,要转变价值观念、生活观念和消费观念有很大的难度,广州市有无好的举措或设想?
  苏泽群:关键在教育。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时甚至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如2003年一场非典将广东人喜欢吃野生动物的陋习改变了。但是,好事宜早不宜迟,贵在持之以恒。注重生态文明,要从个人做起,我们先不强求别人做到,但自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另外,媒体宣传和引导很重要。党中央既然已经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今后媒体要注意这方面的舆论导向和引导,宣传典型,倡导生态文明。
  教育有很多形式,最好的方式是将受教育者融入环境,自觉地改变不良习惯。如当前我们正在开展的城中村改造,不仅要改善当地村民的居住环境,还要提高他们的个人素质,让他们融入到城市中去,自觉地改变一些陋习。
  记者:您的家乡是中山——岭南水乡,您曾任职于扬州——江南水乡,应当说这两个“小而精”的城市,具有较好的自然环境和建设生态市的基础,您对广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充满信心吗?
  苏泽群:广州拥有7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大部分为山区,有几百万亩林地,其中1/3为永久性林地。北江、西江、东江三江在广州汇合,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再加上近些年广州快速发展所积累的物质基础,以及创模、创卫工作积累的经验。我认为,按照国家标准,广州有信心有能力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城市。至于我个人,凡是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事情,我都将不遗余力地去做好。
  苏泽群如是说
  不达标就坚决关闭,要坚决防止对珠江水质造成污染,保障饮用水源的安全。像这样的占地多、产出少的污染企业不应该建在珠江边上,还是关门走人,另谋生路算了。今后珠江上游流溪河、白泥河的工业区、住宅区建设都要先搞配套污水处理设施,没有配套设施的不予审批;已批准还没建设的,应该补建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而又没有相关污水处理设施的,政府加快协调让其补建。
  白云湖作为落实“碧水”工程建设计划的重大水利工程,要综合考虑防洪除涝效益和生态修复、环境保护效益,保证把它建成群众拥护的民心工程、生态工程。
  要按照“富民优先,民生为重”的理念,将环境保护工作作为最突出的民生问题,努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环境诉求;要加强环境意识的宣传和引导,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环境保护、人人参与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要正确认识环保工作当前面临的矛盾和压力,对环保部门的工作职能要认真梳理,甄别重点,科学行使职能;要加大对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明确层级责任,任务落实到人,改进监管手段;要加强重点污染源的整治工作,对全市的污染源进行排查,列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分期分批实施挂牌督办,并依法处罚、关停环境违法企业;要建立完善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相应的软硬件设施,明确突发事件的处置职责。
  “禁摩”是时代的命题。摩托车污染环境严重。从广州城市发展的长远战略角度考虑,“禁摩”是进一步优化城市道路资源配置,推进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广州市创卫工作要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立足建立长效机制,改善城市环境,坚定不移地把创卫工作进行到底。广州创卫绝不为拿牌而创卫,广州创卫也没有时间表,关键是要逐步解决实际问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广州时时干净、处处整洁、百姓满意。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