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生态文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
不知哪位高人发明了生态这个词,含义居然可以如此丰富。
 
生态一词最先来自自然界,大伙儿虽不能清晰地说出它的定义,却能清楚地了解它的意思。大家也越来越明白生态毁坏的后果,那就是全都玩儿完。
 
在一篇小寓言里,著名学者吴思“造”出了一种大家伙:长翅膀的老虎。想想就知道这种老虎有多厉害,用吴思的话说就是“牛大发了”。它想吃谁就吃谁,繁衍能力自然超级强。没几年,这种怪物就统治了全世界,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没吃的了。最后,整个物种就和这个世界说拜拜了。
 
长翅膀的老虎再牛,也没有人类牛。人可以“上九天揽月”,也可以“下五洋捉鳖”,一句话,海陆空通吃。长翅膀的老虎顶多就是把动物界搞得天翻地覆,人类却可以让植物搬家,弄黑碧绿的湖水。
 
但人不同于老虎,人有文明,知道适可而止。在人越来越可能成为“长翅膀的老虎”的时候,我们提倡生态文明。这个说法一经正式推出,就叫好声一片,在本期专栏里,蒋高明先生说,“生态文明是最高的道德文明”。
 
说到文明,大家自然会想起大学、研究所这些应该最文明的地方。但在文明的光环下,总会有一些阴影。比如吴亚生先生提到的职称问题,恐怕大家也不会想到教授、副教授这些名词下面还隐含了那么多潜规则。也许您早就了解这些潜规则,但您如果知道潜规则这个词的发明者也“发明”了长翅膀的老虎,就该仔细琢磨琢磨了。
 
有人把教授、副教授之类的问题归入“大学生态”,生态一词于是有了另外的含义。席升阳先生简单勾勒了非正常的大学生态,在这里,某些行政部门把自己当成上帝,无所不能,硬生生要打造“长翅膀的老虎”出来,想法虽好,却有破坏生态之嫌。席升阳先生呼吁中国大学转型,未尝不是呼唤另一种大学生态。
 
生态一词还可以和“社会”结合,叫做“社会生态”。现在,有位名叫潘石屹的房地产商挺火,其公司刚刚在香港上市,身家超过了300亿港元。与另外一位声称“贫富要分区”的房地产商不同,潘石屹更主张“贫富混搭”,这就是一种说得过去的社会生态。
 
在一个生态较好的社会里,“小动物们”总会有点儿自己的空间。我们此前不太重视社会方面的生态建设,现在开始重视。比如在某些地方,小摊贩谋生的工具不再被没收,比如席升阳等人愈发关注结构性失业者。社会生态好了,也就是所谓的和谐吧。
 
生态要保护、要均衡,但并不意味着一定不能有变动,经常地扰动很重要,否则原来的生态就容易僵化。自然生态如此,社会生态亦如此。虽然必要的刺激不可少,但也别忘了“文明”二字。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