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生态文明是解决“三农”问题突破口

作者:易蓉蓉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
“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生态文明是我们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是哪个社会阶层都不会排斥的——你可以不关心‘三农’问题,但你必须关注食品安全、空气新鲜、水健康这些生态安全问题。而我们的市民只要关心自己的饮食健康,关心家人的幸福,其实就和‘三农’联系在一起了。如果要吃到健康的红薯,就要关心种红薯的人的温饱问题、收入问题、幸福感问题,也要关注生产出健康的红薯必须付出的生态成本的问题;否则,市民可能总有一天会吃不到任何令人放心的东西。”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何慧丽说,自己听到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生态文明”,感觉“非常高兴,这种兴奋劲儿一直持续着”。
 
“为什么这么说呢?很简单,其他领域我们都尝试过了,似乎还是没有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
 
“不论哪个时代,推动社会进步的前行者都因孤独、不为人理解而痛苦,而因将小我与社会进步的大道结合起来而幸福。他们好比半夜三更就叫的鸡,不被众人理解。”何慧丽一度因帮农民卖大米的事广受关注,但其间的孤独感也曾令她困惑。
 
她说:“我们不管吆喝卖米,还是鼓捣国仁城乡互助合作社,都是想让城里的市民明白——乡下农民种的大米、红薯不放化肥农药,而是用爱心、责任心种出来的,是可以放心吃的。”但遗憾的是,城里的市民总是既想吃建康的绿色食品,又要价格便宜。事实上,“十全十美的事情很难做到!”何慧丽说。
 
“‘三农’问题绝对不是可怜农民,而是双向可怜的问题。现在,一些人的观念出了问题。什么是美的?什么是健康的?什么是文明的?我们的回答是:用布袋而不用塑料袋是美的!吃有机红薯是健康的!不损害生产者利益、不污染环境、不增加环境负担的消费者是文明的!”前几天,何慧丽去了趟河南兰考,用国仁城乡互助合作社的布袋拎回来好多红薯。她说:“这是兰考胡寨合作社今年的一个有机种植项目,在肥沃的黄河瘀泥土质里自然生长出来的红薯,深红的外皮、纯白的肉汁,大可放心吃;昨天我家煮熟了一些,吃起来有一种芳香的甜美。”
 
“如果只有我们这些大学老师、大学生天天嚷嚷‘三农’问题,如果‘三农’问题只是农民自己在行动,其意义和效果都很局限。让比农民生活好一点的市民都来以关心自己日常生活的方式关心‘三农’问题,这才更有意义、更有效果。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从技术型支农、制度型支农提升到文化理念型支农,这才是最提劲的事!”
 
何慧丽解释了3种支农方式的区别,并“用自己的逻辑理了一下”“三农”专家和大学生在支农过程中经历的3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意识到“三农”问题的严重性,但也只是在一些具体的事务上下功夫,比如带去新品种、传播科技信息,捐物捐钱资助贫困农户和贫困学生,这是技术型支农法。
 
第二个阶段,就是近几年来由知识分子发动的新乡村建设运动,其特点是“人民生计为本,合作组织为纲,多元文化为根”,其中农民发育经济合作体、社会合作体、文化合作体等农民自助组织体最为重要,大学生起到了协助者的作用。
 
第三个阶段,文化理念型支农。这是以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为日常表现的途径,反映一种特定的文化导向和生活理念。当前要践行的是可持续的生态文明,它以注重生活质量、提倡文明消费、推动城乡互助等为表现。“我希望大家以后在这方面多做工作。”何慧丽说。
 
费孝通曾提出历史和传统就是我们文化延续下来的根和种子,文化自觉就是指“生活在既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过程、所具有的特色和发展的趋向”。
 
而何慧丽更进一步解释:“我们要让生活在村庄里的农民享受与他们的生存环境相适应、属于他们的‘自主’文化;这种社群文化建设汲取中国传统文明中天人合一、伦理本位、人与内心的和谐等精华,在农民群体中探索出一条‘重合作、重生态、低消费、高福利’的生活方式之路,为收入不足的中国农民设计适合的生活方式,提供安身立命的价值系统。依托文化和社会层面福利的提高,而不主要是依靠物质福利的改进来提高生活质量,实现生命意义。度人者度己,市民阶层也要通过帮助农民来提高生活质量,实现生命意义。”
 
“你吆喝卖米、捣鼓城乡互助合作社,让农民赚钱了吗?”——面对这个经常性的问题,何慧丽有点无奈:“国仁城乡互助合作社并不是追逐利润的企业,只是生产者与消费者互助合作的一个平台,它通过联络种地的农民和城市里消费的市民,联络社会系统里面的各阶层,力求解决生态、心态和社会态三大不协调。让生产者赚钱只是我们的目标之一,实现‘生态文明’的社会才是根本。很多人不理解我们的做法,我今天可以扬眉吐气地告诉大家,十七大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这不但肯定了我们以前的很多做法,而且对实践具有高屋建瓴的指导意义。我们应大张旗鼓地总结经验和教训,然后继续往前走,做出鲜活的经验来。”
 
何慧丽说,这个道理不仅要在大学讲,要在农民中讲,更要在市民中讲。“要对市民进行新型消费观教育,但可能这个事业困难更大,因为市民被当前过度化的市场切割得更厉害。与当下注重经济增长的潮流不同,我们注重的是人与自然的协调、人与社会的协调、人的肉体和精神的协调。这三大协调当前可以统一到一个具体的事上,就是需要这个社会上‘勇担先锋’的人来试验,来做这样的前行者。通过关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而关心到农民生产者的增收问题,以及生产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在这方面,我觉得大有可为。”
 
何慧丽透露,她现在正准备把合作社作为一个中心,以后各种与生态文明有关的讲座都在这里办,把市民发展成为主要受众,而不仅是大学生。“附近社区不少,好多都是研究所和大学的师生,素质应该不错。”10月15日,国仁城乡互助合作社落脚在北京林业大学北门附近的济南好运顺茗茶平价超市北京分店,从此在城市有了一个稳定的发展平台。
 
10月28日下午,星期天,在合作社举办的论坛中,只有寥寥几位市民参加,更多的还是从事与“三农”有关的工作人员和关心“三农”问题的大学生。但不管怎么样,以践行生态文明为突破口,何慧丽们在解决“三农”问题上又找到了一个新的契机。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