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类中心主义走向生态文明

作者:周先旺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3

20世纪中叶以来,伴随工业化而出现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匮乏等当代全球性问题,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类生存条件和生活质量,迫使人们从根源上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深刻反思,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对人在宇宙中的位置进行重新定位以便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于是便兴起了对人类中心主义的热烈讨论,并出现了“走入”人类中心主义和“走出”人类中心主义之争。在围绕“走出”与“走入”争论的同时,人们也在积极寻求改善人与自然关系的新的途径,提出并构建了生态文明的理论体系,明确提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协调发展。笔者认为,生态文明的提出,是继承与人类中心主义而又高于人类中心主义的。从人类中心主义走向生态文明,是历史的必然。辩证认识人类中心主义的作用,全面厘清生态文明对人类中心主义的继承和超越,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对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人类中心主义,是指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以人为核心,其出发点和归属始终都围绕着人类利益展开的一种理论观点。人类中心主义作为一种揭示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指导人类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工业文明的崛起提供了某种精神动力,在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方面都产生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尽管人类中心主义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过积极作用,但是由于其自身存在的种种弊端,最终造成了人与自然的严重对抗。如何从这种对抗中走出来?依靠人类中心主义自身是不能解决的。在这种情况下,迫使人类必须在更高的层次上科学地认识人类文明的本质,人们重新发现了“自然”,开始重新确立自然价值并给予自然应有的关怀和尊重,可持续发展成了时代的主题。因此,一进入21世纪,人们呼唤着超越工业文明,由黑色文明向绿色文明——生态文明转型。

生态文明是人类在改造自然以造福自身的过程中为实现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所作的全部努力和所取得的全部成果,它表征着人与自然相互关系的进步状态。可以说,生态文明的出现是人类文明进化的结果,是人类在认识、利用自然过程中的一次质的飞跃。

生态文明的时代特征是人与自然重新结盟、和谐共处,以代替过去那种人与自然相互对峙、分离割据的旧文明形态。从人与自然的关系视角来看,生态文明强调:(1)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是我们和子孙后代唯一的家园。地球生态系统是脆弱的,如果听任传统工业文明对地球自然生态环境进行摧残和破坏,人类将无家可归。(2)人类是自然生命系统的一部分,不能独立于复杂的生态网络之外。人类与自然界的其他生命形式相互依存,互相制约,不可分离。(3)人与自然的关系制约着人与人的关系。调整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便是协调人类的社会关系,便是追求人类社会的和平与进步。(4)人类以文化的方式生存,所有先进文化都是生存于自然中的文化。生存于自然中的文化不能反自然。文化与自然的辩证统一,就是人类生存的本质。(5)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科学技术不应让人们误认为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是无限的。把“人定胜天”推向极致,将使人类陷入生存困境。(6)环境的权利与义务必须统一。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必须与对环境的修复相平衡。发达国家和高消费人口是全球资源消耗的主体,他们有义务承担起更大的环境责任。(7)自由是对责任法则的遵从,受自然法则的约束。自由不是贪婪与放纵。人类有享受物质生活、追求自由与幸福的权利,但这权利只能限制在环境承载力许可的范围之内。

从人类中心主义走向生态文明,符合文明发展、自然发展和社会发展规律。只有走向生态文明,才能够真正实现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协调和谐发展。

第一, 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观念。以人为本承认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认为保护自然也就是保护人类自身。我们在有意识地改造和利用自然的时候,要善待自然,尊重自然,爱护自然,从而使人与自然保持良性循环,最终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

第二,在人与人的关系方面就是要不断地满足人类的基本需要,实现人类和谐、平等地发展。它包括要满足人们对多种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享受的需要,如饮食、交通、衣着、住房、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等需求并不断提高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需要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着眼于提高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质量,使人能在优美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要密切关注弱势群体,给予他们更多的援助,努力做到社会公正。

第三,要努力增强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这就需要我们加大对环境保护的舆论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媒介向广大公众传播环保新理念、新思想、新技术,要积极宣传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彻底改变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不断提高公民的环保意识和参与环境决策的能力。

第四,要建立起可持续的能源和资源消费方式。传统的消费模式导致了能源和资源的全面紧张并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环境危机。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确立一种新的消费观念来指导我们的消费行为,努力做到可持续的绿色消费。

总之,生态文明不仅在理论上实现了对人类中心主义的超越,而且为我国实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作者系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