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奥运如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周国梅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18

  绿色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主题之一,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北京以优美的环境欢迎着来自世界的朋友,中国人民以自己的行动履行了绿色奥运的承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盛赞这是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其中就包含了绿色奥运的巨大贡献。可以说绿色奥运树立了建设生态文明的典范,为北京、为中国留下了丰厚的环境遗产,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大力弘扬和深入思考。
  今天的北京以蓝天白云、绿地鲜花的美丽城市景观和环境友好的体育场馆再一次诠释了绿色奥运的根本内涵,就是: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于整个筹办、举办及赛后利用的过程中。具体来说就是用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思想,指导奥运会的全过程活动,包括工程建设、市场开发、采购、物流、住宿、餐饮及大型活动等,尽可能减少对环境和生态系统的负面影响;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促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
  北京的绿色奥运不仅体现在城市环境质量的大大改观上,这些都是普通公众能够直接感受到的,还有更深层次的影响,包括对经济、社会层面带来的深刻长远的影响。这些影响是根本性的,从长远提升着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绿色奥运促进进一步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生态文明观念改变着公众的消费模式与生活方式


  绿色奥运促进全社会进一步树立了生态文明的环境保护理念,体现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正确道路,体现着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环境保护和绿色奥运的实践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环境质量的改善直接使公众受益。
  生态文明的观念改变着公众的消费模式与生活方式。更多人选择环境友好的绿色生活方式,绿色出行、节能减排深入人心,公众选择更加节能环保的产品,以实际行动实践着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全社会、全体市民节能环保的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绿色奥运促进了环境与经济的高度融合
  以成功实践证明了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优化与提升作用


  几年来,北京抓住奥运会的契机,大力发展能源消耗水平低、科技含量高的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同时,积极主动地推进资源消耗高、污染严重产业的退出与淘汰,加快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打造了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的产业结构基础,以成功实践证明了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优化与提升作用,并通过制度创新切实推动着环境保护的历史性转变。
  这几年,北京市相继出台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决定的意见》、《北京市〈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关于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的决议》、《北京市节能监察办法》等措施,这些都从管理层面为北京环境质量的改善提供了制度保障,为绿色奥运保驾护航。

  绿色环保技术支撑绿色奥运建设
  对北京环保节能产业的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促进作用


  绿色环保技术支撑着绿色奥运建设,助推北京实现跨越式发展。北京在绿色环保的科学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场馆建设到全过程管理都有体现。
  集中体现在:很多绿色环保技术开发应用在汽车的零排放和低排放;新型能源在制冷和采暖方面、节能照明设备方面的应用;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等。上述3方面的技术已经形成了很大的技术群和产品群,未来将会对我国特别是对北京环保节能产业的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促进作用。
  更多市民将会感受到这些技术的应用所带来的实用效应。新型能源已从单个开发进入到连片规模应用;混合动力汽车除了在奥运中心区使用以外,在后奥运时代也会在北京的交通当中有所应用;热交换技术的使用,使用地热、污水的热源等热交换技术,将会在日常生活中得以应用。目前,已经有很多宾馆、饭店都采用了这样的设备。
  国外学者研究提出,北京用5年时间实现的环境质量改善,真正实现了科技引领的跨越式发展。而这些,即使在一些发达国家也需要20~25年。

  绿色奥运全面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成为实现优美环境质量常态化、持久化的重要保障


  绿色奥运的主题促使北京不断推出短期的环保项目并开展长期的基础设施建设,从整体上提升了北京市的环境管理水平。从污染物排放的监控、环境质量的监测到环境经济政策的制定,特别是政府信息的公开和促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提高。
  长期的环保控制措施是保证北京环境质量改善的基础,但是一旦出现突发的不利气象条件,就需要采取应急环保控制措施。北京为保障奥运环境质量既有长期控制措施,也有应急保障措施,得到了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对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城市是非常不容易的。因此,北京这些年在环保方面取得的经验应该能成为中国其他城市甚至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效仿和借鉴的对象。
  绿色奥运的实践为北京、中国和世界都留下一份丰厚的环境保护遗产。这些遗产既有硬件,包括奥运会绿色建筑示范工程,改善环境、服务公众的城市基础设施等,更重要的是深刻影响经济和社会方式的软件,包括生态文明观念逐步在全社会树立,政府信息的透明公开和公众积极参与环保工作的机制,北京举办大型活动的新的环境管理模式,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全面提升等。这些宝贵的财富将使北京、使中国长久受益。
  我们有理由相信“后奥运时期”,在全社会共同持续的努力下,先进的环境管理经验与实践将不断得到推广,环境保护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北京环境质量的改善也将会常态化、长久化,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的绿色生活方式将深深地植根于公众之心。
  (作者为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国际所副所长、博士)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