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切实建设生态文明

作者:贾华强    文章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5
        党的十七大在谈到实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时,明确提出这样的奋斗目标:“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这是我们党首次把“生态文明”这个概念写入党代会的报告中,意义重大。
  生态文明的内涵
  什么是生态文明呢?我们说,生态文明是指人们在遵循人类、自然、社会相互间和谐发展基本规律的基础上,所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也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的文化伦理形态。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社会生态文明理念的确立程度如何,一个社会走生态文明道路的自觉性如何,标志着这个社会整体的文明程度和发展程度。
  在处理与自然界的关系上,人类曾经历了三个阶段:崇拜自然阶段、征服自然阶段和协调自然阶段。而就与生态的关系而言,人类社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三种模式:第一种是传统经济模式。人类从自然中获取资源,又不加任何处理地向社会中排放废弃物和污染物,是?“资源-产品-废弃物和污染排放”的单向线性开放式经济过程(只污染,不治理)。第二种是“生产过程末端治理”模式。它开始注意环境和生态问题,但其具体做法是“先污染,后治理”,强调在生产过程的末端采取措施治理污染。结果,治理的技术难度很大,不但治理成本高,而且生态恶化难以遏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都很难达到预期目的。第三种是生态文明模式。它要求遵循生态学和经济学规律,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环境容量,在物质不断循环利用的基础上发展经济,使经济系统和谐地纳入到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过程中,以实现经济活动的生态化,并最终达到“最佳生产,最适消费,最少废弃”的目标。可见人类逐渐认识到只有合理地利用自然界,才能维持和发展人类所创造的文明。
  作为生态文明运行基础的生态经济,必须是尊重生态规律和经济规律的经济。这种生态规律究其核心,是生态系统中物质循环动态平衡规律。基于这种生态系统中的经济运行,必然是由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在生产力发展一定水平上形成的全开放系统。这种经济运行只有毫不间断地与生态环境进行物质和能量交换,才能存在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经济规律究其核心是生产力发展的规律,而生产力发展的源泉,就是生态系统能够不断地提供优质、大量的物质资料,使劳动者能够和相关物质资料相结合,因而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构成一个矛盾统一体。由此我们可以说,经济运行中生态经济规律的存在,就要求人们必须把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与其依托的生态环境作为一个统一体,把经济系统与生态系统的多种组成要素联系起来,进行综合的考察与实施,从而通过经济、社会与生态发展之间的全面协调可持续,来达到生态和经济共同的、最优的目标。
  在新形势下努力建设生态文明
  建设生态文明在我国当前有着刻不容缓的迫切性。据有关资料介绍,我国现在沿海赤潮年发生次数比1980年代增加了3倍;1/5的城市空气污染严重;酸雨影响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3,近年有加重趋势;沙漠化、洪涝灾害相当严重;气候变暖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过程中予以解决。
  从理论的角度说,在生态文明建设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理论仍是我们认识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的锐利武器。在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要建设好生态文明,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传统的资源依赖过量消耗型、粗放经营的经济发展方式,向资源节用循环型、集约经营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就是转变到经济、社会与生态之间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上来。对此,我们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抓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工作。我国当前结构调整步伐较快,效果明显,但从总体上看,经济结构层次依然较低,这就必须按照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加大力度进行调整。
  二要抓好科技进步。建设生态文明必须以科学技术作支撑。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制定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规划,加快发展生态科技,集中解决制约生态文明发展的关键技术、重大装备、新的工艺流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传统工业技术改造,加大资源再生技术的开发。产品深度开发和资源再生利用技术,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一个重要关键,我们应加大投入,组织攻关,力求尽快有所突破。
  三要把握好利益导向。树立生态文明新观念,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不仅会引起人们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的改变,而且会引起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因而必须抓好利益导向,建立利益机制,驱动整个社会能够向生态文明方向发展。对此应当完善市场价格形成制度,依据价值规律和供求关系准则,逐步而又较大幅度地提高资源特别是稀有紧缺矿产资源的价格,以抑制、调节资源消耗。改革统计评价体系和制度。把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作为评价各级政府政绩的重要指标,建立健全奖惩机制。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生态文明与中国发展
    日前,中国第一份各省区市生态文明排名榜出炉,北京、上海、…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