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需要什么样的发展方式?

作者:苏振锋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7

  要建设生态文明,最根本的在于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转型。而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经济发展方式,必须是以人为本、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低碳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经济发展方式。

  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反对粗放的经济增长。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生态文明的本质和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的。但是,一些地区在实践中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单纯地理解为以经济增长为中心,导致重增长、轻保障,重生产、轻生活,致使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频发。这样的经济增长越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就越不安全。事实上,坚持以人为本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以人为本是发展的目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达到这个目的的手段、条件和途径。因此,建设生态文明,要坚持以人为本,反对粗放的经济增长。

  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坚持资源节约,反对资源掠夺式增长。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要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长期以来,一些地区在追求经济超常规增长、跨越式发展的同时,造成了资源、环境上的“双超”,即自然资源的超常规利用,污染物的超常规排放。对有限的矿产资源过度开采,靠出售资源换取经济增长,“吃祖宗饭,断子孙粮”。我国国内人均资源少,人均耕地、人均淡水资源和45种主要矿产资源的占有量均低于世界人均水平,资源掠夺式增长面临极大的资源压力和不稳定性。因此,我们要走节约型发展道路,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反对资源掠夺式增长。循环经济是一种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现代经济发展模式,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

  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坚持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增长,反对高污染的经济发展。长期以来,一些地区忽视环境保护,盲目上马一些污染严重的项目,造成一方致富、八方遭殃,当代致富、后代遭殃等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要减少环境污染,积极治理环境污染,实现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增长;就是要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充分考虑人口承载力、资源支撑力、生态环境和社会承受力。要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相统一,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在全社会大力提倡生态文明,进一步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形成有利于减少污染的生产模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在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的问题上,要坚决反对高污染的经济发展方式,必须通过科学调节和控制,兼顾经济与环境的共同利益,实现生态文明。

  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坚持低碳型经济增长,反对高碳型经济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要减少能源消耗,积极实现低碳型经济增长。长期以来,我国能耗高的重工业发展迅速,而能耗低的第三产业增速缓慢,单位产出的能耗明显高于国际平均水平。这种能源消耗高、效率低、浪费多的高碳型经济增长是难以为继的。按现行汇率初步测算,2006年中国GDP总量占世界的比重约为5.5%,但能源消耗24.6亿吨标准煤,占世界的15%,而且目前煤炭消费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为69%,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42个百分点。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和高碳型经济发展方式,带来了许多环境和社会问题。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而又好又快的重要体现之一就是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把过高的资源能源消耗降下来。如果资源能源供应紧张、经济发展与资源能源矛盾尖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都难以实现。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发展低碳经济对于减轻化石能源的依赖性和保证国家能源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不仅有利于解决常规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问题,同时有助于缓解我国能源资源瓶颈压力,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发展低碳经济,我们一方面要积极承担环境保护责任,完成国家节能降耗指标要求;另一方面要调整经济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展新兴工业,建设生态文明。

  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坚持社会全面进步,反对片面的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强调全面发展,就是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社会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明显进步,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在一些地区,由于单纯追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频发。如经济增长了,人民群众的实际收入没有同步增加;增长速度提升了,环境保护的形势却日益严峻等。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要纠正这种片面的经济增长,防止经济社会中的片面、畸形发展问题出现。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注重统筹兼顾,注重改革创新,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当前,尤其要解决好扶贫、就业、环境等社会问题,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实现生态文明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作者:苏振锋 陕西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2010年世界地球日主题
       今年4 月22 日是第41 个世界地球日。  今年地球日的主…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