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生态现代化研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8

二、欧洲的生态现代化理论

生态现代化理论是一个非常有活力和不断发展的思想流派。虽然已经有30多年历史,但迄今没有清晰的、统一的理论定义和表述(表2-10)。虽然没有统一定义,但生态现代化理论有一个共同观点:经济发展和环境政策,能够协同起来,实现双赢。

最近几年,生态现代化理论受到学术界的关注。几个学术刊物发表了生态现代化的专集。例如,地学论坛(Geoforum 2000 Vol. 31)、环境政策与规划杂志(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olicy & Planning 2000 Vol. 2)和美国行为科学家(American Behavioral Scientist 2002 Vol. 45 No. 9)等。由于生态现代化理论没有统一的系统表述,下面综述不同学者的观点。

1、生态现代化理论的基本思想

目前,生态现代化研究,大致可以分为理论研究、国家研究(包括超国家和地区的研究)、产业研究(包括行业和企业的研究)、政策和制度研究等四个集合。其中,后三种研究属于案例研究和实证研究,它们扩展和检验了生态现代化理论研究的内容和结果。

1)生态现代化的理论含义。

关于生态现代化,目前没有统一定义(表2-7)。一般而言,它大致有四层含义:

首先,生态现代化是一种环境社会学理论,提供环境改革的一种社会学解释;

其次,生态现代化是理解和分析技术密集的环境政策和生态转型的新范式(框架);

其三,生态现代化是对发达国家80年代以来环境和经济改革相关进步的真实反映;

其四,生态现代化是一种社会变迁理论,描述环境意识引发的经济社会转型过程,包括生产和消费模式、环境和经济政策、现代科技、政府管理和现代制度的生态转变等。

简而言之,生态现代化描述一种新模式:追求经济有效、社会公正和环境友好的发展。这是经济和环境的双赢模式;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可以相互协调,经济流和物质流、经济增长和环境压力可以脱钩(Christoff 1996, Young 2000, Mol 2000, Andersen 2002)。

2)生态现代化的基本内容。

2)生态现代化的基本特征。

综合各家的观点,可以发现生态现代化的六个要点:

① 现代工业社会需要持续的生态重构,建立生态现代性。这种生态重构,是生态和环境意识引发的、社会实践和制度的转型和改革。尽管目前的生态转型过程还不能说是线性的和不可逆的,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它们是永存的和很难倒退的(Mol 2001)。

② 在生态重构中,要发挥现代科技和市场经济的联合作用。现代科学技术是生态改革的核心机制,同时强调在生态改革中经济和市场动力的重要性,市场经济鼓励的、政府促进的工业创新能够促进环境保护。

③ 正确对待环境挑战。不仅把环境挑战看成是危机,也看作是机会;把减少污染看成是加强经济竞争力的工具,而不是要求额外地增加和维持昂贵的末端处理技术;生态现代化可以看成是环境敏感技术的机会(Christoff 1996)。

④ 建立新的环境议程。通过建立新的环境议程,超越各种冲突和利益,形成环境议程联盟,管理自然资源和环境风险,解决经济增长和相应的环境管理的常规矛盾。

⑤ 建立前瞻的和预防的环境政策。采用预防原理,促进环境改革,推动宏观经济结构、生产和消费模式、技术结构和环境政策等的长期结构变化。

采用工业生态学原理,建立参与式的战略环境管理(Huber 2000)。

生态现代化的核心是预防、创新和结构转变。生态现代化,一方面可以看成是经典现代化的部分延续;另一方面也可以看成是经典现代化的生态转型。虽然经典现代化出现了环境污染等严重问题,但现代化代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方向。现代工业社会需要克服自己的缺陷,向生态友好的目标转型。这就是生态现代化,它涉及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的变化,如科技、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等。只有把它看成是促进生态协调的、更加基本的结构变化,而不是一般的提高生态效率,生态现代化才是有意义的(Andersen and Massa2000)。

3)生态现代化的基本原则

4)生态现代化的实际效果。

2、生态现代化理论的主要模型

1)五维结构模型。

2)技术创新和超工业化论。

3)社会转型理论。

4)经济结构转型和结构生态化。

5环境战略模型

6)制度反思和制度重构。

7)环境议程模型(Environmental Discourse)。

8)国家能力模型。

9)两类型模型。

10)强弱模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