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现代化的学科背景

作者:中国现代化战略…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8

生态现代化既是世界现代化的生态转型,也是人类发展与自然环境的一种相互作用,它大约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但生态现代化理论是20世纪80年代诞生的(Young 2000)。尽管如此,生态现代化的思想源头和社会实践,可以追溯到很早。事实上,人类的诞生,就是人类的“动物祖先”与自然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在漫长的人类发展史上,人类不得不适应自然和认识自然,逐步积累了关于自然的科学知识,发明了改造自然的技术方法,形成了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的社会经济制度,养成了如何处理自身发展与自然环境关系的思想观念和文化习俗。久而久之,就逐步形成我们熟悉的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综合学科等五大系统构成的现代知识体系。这五大系统知识和思想的各个组成部分,都与“人类与自然关系”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即与生态现代化有某种联系;其中联系最为紧密的部分,就构成生态现代化的学科背景(表2-2)。显而易见,生态现代化涉及的学科非常多。我们只能非常简略地介绍其中的重点学科。

 

2-2 人类发展与自然环境相互关系的知识和思想

注:人类发展与自然环境关系的协调,需要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综合交叉研究的多学科结合。其中,自然和技术科学提供相关的知识和技术,社会和人文科学提供相关的思想和政策(制度安排),综合研究(综合学科)结合前面四大科学的知识和思想,提供相对系统的解决方案。

一、自然和技术科学与生态现代化

概括地说,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实施生态现代化提供了知识和技术。这些知识和技术,一方面为人类创造了巨大财富和福利,同时也造成了对自然环境的巨大破坏和压力。现代的科学技术,既是环境压力的制造者,也为解决环境问题提供了新方法。在生态现代化过程中,科学技术是一柄双刃剑。我们需要识别和驾驭科学技术的两面性,合理地利用技术,开发环境和生态友好的科学技术,限制给环境造成巨大负面影响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1、现代科技与生态现代化

现代科技的门类众多,其中,与生态现代化联系比较紧密的学科也不少,如物质科学、地球科学、生物科学、环境科学、生态科学、农业科技、制造技术、交通和能源科技、材料和信息科技等(表2-1)。毫无疑问,环境科学和生态科学,与生态现代化的关系最紧密。

 

2-1  现代科技与生态现代化的关系

学科

与生态现代化的相关部分(举例)

1

物质科学

物质和能量的基本规律:牛顿第三定律、热力学第一定律、热力学第二定律等

2

地球科学

地球系统的规律和知识:矿产资源、气候、水、土壤、地球化学、地质、地理等

3

生物科学

生物系统的规律和知识:生物资源、生物进化、人类健康、生物多样性、生物圈等

4

环境科学

环境污染的控制和管理:空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物污染、污染控制和治理等

5

生态科学

生态学原理和应用:生态因子、能量流、物质循环、生态系统服务、工业生态学等

6

农业科技

农业的科技知识:生态农业、有机农业、自然农业等

7

制造技术

清洁生产技术、绿色化学、环境友好技术、环境可接受的技术等

8

能源交通

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绿色能源、清洁交通、环境友好交通、绿色交通等

9

材料科技

清洁材料、环境友好材料、绿色材料、材料循环利用等

10

信息科技等

信息管理系统、信息技术的绿色化等

 

物质科学的基本规律是自然界的基本法则。生态现代化,也必然遵循自然界的基本法则。下面,以牛顿第三定律、热力学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为例,以作说明。

1)牛顿第三定律: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在同一直线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分别作用在两个物体上。

物理含义是:两个物体之间发生相互作用,用作用力大小来衡量;一个物体受到作用力,另一个物体受到反作用力;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它们同时产生,同时消失,任何一方都不能孤立地存在;它们分别作用在不同物体上,所以不能抵消。

在生态现代化中的应用(引申意义):人类许多活动,如资源开发等,都是作用于自然的;人类对自然的作用力,必然受到自然的反作用力。人类善待自然,自然就会回报人类。

2、环境科学与生态现代化

3、生态科学与生态现代化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