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现代化的基本途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8

二、综合生态现代化的一般路径

综合生态现代化,是综合现代化和生态现代化的有机结合。选择综合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必然采用生态现代化。如何协调综合现代化和生态现代化,就成为关键所在。

1、综合生态现代化方法的理论基础

2、综合生态现代化的主要方法

生态现代化刚刚开始,经历的时间大约30多年。综合生态现代化,尚是一个新概念。所以,目前难以总结综合生态现代化的方法。下面介绍10种方法,供大家讨论。

第一种,环境决策科学化。建立民主化、科学化、社会化和参与式的环境管理模式。

第二种,环境管理系统化。环境统计、监管、处罚、税收、评价和管理信息系统等。

第三种,推行环境责任制。建立政府、部门、企业、机构和家庭的环境责任制度等。

第四种,绿色工业化。工业生产的无毒化、无害化、低排放、环境友好等。

第五种,绿色城市化。城市发展的绿色化、生态化、自然化和环境友好等。

第六种,环境友好技术创新。开发环境友好技术、环境敏感技术和生态产业技术等。

第七种,提高物质和能源效率。降低生产和消费的物质密度、资源密度和能源密度等。

第八种,发展生态产业,降低农业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例如,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等。

第九种,生态恢复和生态建设。生态区划、生态恢复、生态工程和生态建设等。

第十种,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区、国家自然公园和生态系统评价等。

3、综合生态现代化方法的多样性

综合生态现代化方法具有多样性,它表现在四个方面:综合生态现代化方法的数量巨大、综合生态现代化方法的时间差异、领域差异和国家差异等。

三、第一次现代化的生态修正

生态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的生态转型,是第二次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发达国家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和开始生态现代化,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没有完成第一次现代化。没有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不可能直接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和启动生态现代化。但是,它们既会受到生态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的吸引,也会受到第二次现代化和生态现代化的国际压力。因为,发达国家主导了全球化的国际规则。

1、第一次现代化的生态修正的理论基础

2、第一次现代化的生态修正的一般方法

第一次现代化的生态修正,不论是被动的还是主动的,都是为了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不同国家不同时期关注的重点不同,修正的内容也会有差异。

第一次现代化的生态修正,是生态现代化理论在第一次现代化过程的应用。当然,这种应用是局部的和有选择的。所以,生态修正的方法,就是生态现代化方法的应用。

第一种,边污染边治理。工业污染的控制和治理等。

第二种,环境保护和管理。环境监测、污染罚款、环境评价、自然资源管理等。

第三种,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建立国家自然保护区、保护生物多样性等。

第四种,引进和推广绿色技术。引进、开发和推广高效低耗、环境友好的绿色技术等。

第五种,发展生态产业和循环经济。促进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等。

小结

虽然生态现代化的历史尚短,但生态现代化的前景光明。随着人口和资源、经济和环境的矛盾的日益突出,生态现代化会越来越受重视。人类要在地球上永久生存下去,就必须解决经济与环境的冲突,生态现代化无疑就是一种选择。在21世纪,生态现代化理论将不断发展,生态现代化的新方法和新模式将不断涌现,生态现代化的实践将精彩纷呈。

上一页  [1] [2]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