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国际背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30

二、世界生态现代化的现实水平

如果说,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历史,是我们过去面临的国际环境,那么,世界生态现代化的现实,就是我们今天要面对的国际环境;世界生态现代化的未来,则是我们明天要面对的国际环境。所以,我们需要关注世界生态现代化的今天和明天。

1、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单指标和单领域的现实水平

单个生态指标的分析,可以按生态响应、生态经济和生态社会的三个领域来分析,也可以按生态效率、生态结构、生态制度和生态观念等四个层次来分析。所以,单指标分析可以和单领域分析结合起来。在第一章里我们分析了90多个生态指标的特征,就是按三个领域和四个层次来分析的。这里,以生态响应、经济与环境脱钩为例,略做说明。

首先,生态响应领域的水平(表3-2)。生态响应指自然系统对现代化的响应,包括自然资源、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的相应变化。第一章包括生态响应的时序分析(22个指标)和截面分析(25个指标),第四章的生态现代化评价包括10个生态进步指标。

其次,经济与环境脱钩的水平(表3-3)。最近年OECD国家39个环境压力指标与经济增长的脱钩率平均为52%。其中,绝对脱钩率为33%,相对脱钩率为19%28个国家脱钩指标个数和指标脱钩率都与2000年人均国民收入显著相关。日本等18国的脱钩率超过50%,芬兰等7国脱钩率超过70%(图5-2)。发达国家环境进步与结构调整和国际贸易有关。

2、世界生态现代化指数的现实水平

本报告第四章对过去34年世界生态现代化进程进行了定量评价。其中,关于2004年世界生态现代化的评价结果,反映了世界生态现代化的现实水平。

2004年,118个国家获得评价结果,其中大约有58个国家已经进入生态现代化,约占国家总数的49%。生态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值为97分,最小值为33分。瑞士等15个国家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西班牙等37个国家处于世界中等水平,巴西等40个国家处于世界初等水平,中国等26个国家处于世界最低水平,其他14个国家没有评价结果。

2004年,世界五大洲的生态现代化水平,欧洲最高,美洲紧跟其后,亚洲排在第三,非洲排在第四,大洋洲只有3个国家参加评价(表3-4)。2004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和中等水平的国家,欧洲约有27个,美洲有15个,亚洲有6个,非洲有2个,大洋洲有2个。

3、世界生态现代化阶段的现实水平

2004年,世界大约有58个国家进入生态现代化。其中,丹麦等10个国家处于生态现代化的发展期,瑞士等48个国家处于生态现代化的起步期。

2004年,进入生态现代化的国家比例,美洲约为59%,欧洲约为49%,亚洲约为46%,非洲约为45%,大洋洲约为33%(表3-5)。

4、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国家特征

首先,发达国家的生态现代化有多种模式。发达国家的生态现代化进程不同步,2004年有些达到生态现代化的发展期,有些处于生态现代化的起步期,有些尚没有进入生态现代化。发达国家的生态现代化的特点不同,欧洲国家具有“理想主义”的特点,北美国家具有“实用主义”的特点,有些发达国家只是现代化的部分生态修正。

其次,发展中国家的生态现代化有多种选择。发展中国家是生态现代化的后发国家,它们基本是学习先行国家的知识和经验,并结合本国国情的地域性创新。2004年,已经有41个发展中国家进入生态现代化,其中7个国家进入生态现代化的发展期。发展中国家有三种选择。第一种是继续推进第一次现代化,将来再向生态现代化转变。第二种是在第一次现代化的同时,有选择地推进生态现代化,实质是经典现代化的生态修正。第三种是综合生态现代化,走绿色工业化、绿色城市化和生态现代化相结合的道路。相对而言,第一种选择是保守的,第二种选择是比较稳妥的,第三种选择是积极的和有希望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